00IMG_6679

圖說:第一個手作娃娃 - 睡覺娃娃。[2016/08/14, Sun.,沛沛澐澐 4y1m27d]

.

.

Child needs to grow up in his own time and on his own way.

.

.

沛沛澐澐放暑假的兩周,學校老師沒閒著,請了紐西蘭資深華德福幼教老師來講課。除了老師受訓,也幫學員家長安排了一場研習,講述人智學及兒童的發展,以及睡覺娃娃的製作。研習共三天,因故只能參加其中兩天的研習,聽了一些人智學的理論,關於幼童營養上需要注意的事項,並學做一個睡覺娃娃。簡單把一些上課的筆記記錄在這邊。

.

_blog_bar

《Look To This Day》, by Kalidasa

Look to this day:
For it is life, the very life of life.
In its brief course
Lie all the verities and realities of your existence.
The bliss of growth,
The glory of action,
The splendour of achievement
Are but experiences of time.
For yesterday is but a dream
And tomorrow is only a vision;
And today well-lived, makes
Yesterday a dream of happiness
And every tomorrow a vision of hope.
Look well therefore to this day;
Such is the salutation to the ever-new dawn!

_blog_bar

.

.

Berbaette 老師在紐西蘭的托育中心(0-5Y),是一個像家一樣的環境:有客廳,有起居室,有餐廳,有廚房,有臥室,有庭院,而老師們,就是在這個 “家” 當中,自然的做著一般大人在家庭中會做的事情:在庭院灑掃澆花照顧樹木花朵蔬果、在廚房準備餐點清洗碗盤、在起居室摺疊洗曬好的毛巾衣物,日復一日做著日常的工作。老師提到,現今的社會,父母可能因為工作,可能環境的關係,無法提供孩童在一個合適的家的環境中成長,沒有庭院可以看到大人掃地澆花種蔬果、大人不煮食或怕麻煩將孩童隔離在廚房之外,但其實大人就是孩子的典範,孩童靠著觀察大人的動作言行,看著大人 ”做有意義的工作” 進而學習模仿,在這些日常的活動中感受一個”家”的運作,感受一個家的氛圍,感受每日規律的作息與生活的節奏。在這些看似簡單平凡的日常中,孩子靠著觀察靠著感受逐漸成長學習。

孩子之所以為孩子最重要的原因: the child is complete “open” to everything, open to the environment.

孩子對所有事情都是全然接納,對於環境,對於人事物,對於所有經驗,所以我們對於孩童周遭的主要照顧者要非常注意,應該提供一個 “愛、溫暖、具有節奏” 的環境,用好的言語、動作、感官印象滋養孩子的心魂內在。孩子通過環境、透過模仿典範(roll model)、吸收營養,經由這三者來發展內在器官和身體。模仿的重點不是外在的表象(做什麼事),而是大人和這件事的關係,對事物呈現出的熱情,這才是驅使孩子模仿的原因。

現代的小孩常常沒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去發展,小孩生活在大人安排好的世界,但是大人其實並不瞭解小孩的需求。在這樣大人創造出的世界中,小孩可能無法探詢自我。小孩需要空間和時間,發展出個人的獨特性。

小孩在(0-7Y)入世過程中不斷地在轉換(transformation),不要用太快的步調或安排,試圖去改變他或打斷他的這個 transformation,孩子需要自主的,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步調,去熟悉、認識、發展自己的身體。我們應該準備的是一個安全的環境,然後讓孩子自由的探索,在每日不斷探索練習中,孩子會一點一點注意到環境的不同,一點一點慢慢注意外在的細節。孩子一開始來到這個世界,並不知道自我和外在的分別,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才能夠區分人我。太多的言語太多的解釋,太多強迫地的記憶(背誦),太多思考性的問題,都會提早喚醒孩子 --- 無法好好發展內在器官和身體。

不要太過也不要不及,孩子能夠自己做的(自己坐、自己爬、自己站、自己走),讓孩子用自己的意志力自己的力量做,我們要給的只是愛和關注。

愈小的孩子四周的東西要愈真實(玩偶有五官),想像力是在四歲之後才發生(玩偶可以有 open face - 無五官)

.

* Karl Konig

.

_blog_bar

《營養》

孩童吸收外界的二種方式:透過食物、透過感官。

吃入的食物要含有強大的生命力(生機互動農業 > 有機農產品 > 一般農產品),才能轉化成支持身體的力量。透過準備食物和食物產生連結,我們烹調的態度也會影響食物。如果主要照顧者虛弱沒有熱情,孩童也會失去力量無法成長(孩童依附成人的乙太力量)

植物分為三部分:根莖類、葉菜類、花與瓜果。

植物與人體系統的關係:

根莖類 - 支持頭,神經系統,思考(thinking)。(紅蘿蔔、甜菜根、地瓜。老師說馬鈴薯不算根莖類,是含有大量水分的水管 ”tube”)

葉菜類 - 支持胸腔,呼吸系統,感受(feeling)。

花與瓜果 - 支持四肢,新陳代謝系統,意志力(willing)。

* 吸取花蜜的蜂蜜等於是濃縮的花與瓜果,有強大的力量,含有形塑的力量,幼小孩童食用時要注意。

* 牛的型態和反芻系統,使得牛奶是幫助孩子入世的合適營養來源(不會太快入世,吃肉會加速入世的速度)

不合適的食物會加速孩童入世的速度,可能他的身體、內在情緒尚未準備好。孩童最好是身體、心魂、情緒全部一起成熟的入世。(老師還有針對各種營養攝取來源的說明,這裡就不贅述)

.

.

Bernaette 老師做的娃娃。

21_20160813_115140

.

.

製作睡覺娃娃,最難的是要用羊毛層層纏繞,繞圓做成娃娃的頭。

22_20160814_085523

.

26IMG_6680

.

27IMG_6683

.

28IMG_6684

.

.

澐澐抱著睡覺娃娃午睡。

29_20160815_144508

.

31_20160815_144810

.

.

同場加映:幫沛沛澐澐在書包上繡了個名字,比較好辨認。

11_20160812_235632

.

12_20160813_230845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睡覺娃娃 open face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