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60627-1

圖說:Pei, Mii, Yun @ 新竹源榕公園 by 葉子。[2016/06/27, Mon.,沛沛澐澐 4y0m9d]

.

.

_blog_bar

《朗朗小書房》(臉書社團:朗朗小書房

電話:03 - 575-2238
地址:新竹市水源街77巷18號2樓
開放時間:目前由於人手不足,除各讀書會或活動,暫不對外開放
關於朗朗小書房:
是由一群愛書,愛孩子的大人在新竹成立
希望建立一個和書籍親近的開放空間
讓大人孩子在這裡一起共享閱讀,品味人生
除此之外
我們更希望將閱讀的種子,閱讀的喜悅
散播到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
而致力於故事志工的培訓與服務

_blog_bar

.

* 2013/08/23,《【1y2m5d】圖書館初體驗 & 閱讀起步走

* 2015/05/13,《【2y10m25d】城市裡的青蛙大遷徙 (clip)

* 2016/04/05,《【3y11m7d】起床故事 - 小飛俠(Clip)

.

沛沛澐澐六月剛好在源榕公園(我都和沛沛澐澐說是馬偕公園)聽了一場朗朗故事樹的活動。經由曾在新瓦屋講故事的葉子介紹,認識了朗朗小書房 --- 由蔡明灑老師主持,一個可以讓大人小孩一起親近書籍的空間(以繪本為主)。小書房致力推廣閱讀,尤其是親子共讀,所以除了新書分享,並定期開設親子共讀課、故事志工的培訓課程,以及小說讀書會。

.

* 2012/11/03,沛沛澐澐 4m16d,念《好可怕的咕咚》給澐澐聽。

11_20121103

.

從沛沛澐澐從嬰兒時期開始,就不斷持續的念書給他們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沒有想要他們認字,沒有想要利用書籍進行什麼教化(所以我從來不念什麼品德教育等有目的性的故事書,因為一看就很無趣),單純,想要介紹、分享這些好看好聽的故事給他們。常常在書店或圖書館借書時,會翻到連我自己都深受感動或覺得驚艷的繪本,很想讓他們也接觸到這些美好的故事,這,就是親子共讀最重要的事 ---- 讓孩子感受到繪本的美好。

當我們自己也很享受閱讀繪本,很融入的唸出這個故事,孩子自然而然,會跟隨我們進入到故事之中,不需要太多誇張的動作或言語,透過我們的音調高低和語氣的節奏,抑揚頓挫,孩子會感受到故事的情境,體驗到繪本的美妙。

沛沛澐澐還小的時候,因為怕他們不了解我所講的,所以很不自覺念書的時候就會用比較誇張的語調或做出一些手勢動作加強,似乎覺得這樣會比較容易讓他們了解。到他們漸長,對語彙的瞭解比較多了,我漸漸減少這些動作,回到單純的念故事(朗讀)。老師認為,其實念繪本就是朗讀,不需要用演的,也不需要太多的動作,不需要多餘的解釋,就是朗讀,用我們富有情感的聲音把故事讀出來,聲音,自然會把故事演繹出來。我在上課之後,在念故事給沛沛澐澐聽時,會更注意自己聲音的語調,聲音的情感,聲音的高低,與念故事的速度。我注意到,單純地用聲音去詮釋一個故事時,孩子更融入了,雖然他們只是靜靜地坐在我身邊聽,但是他們其實整個人都投入故事之中。好幾次睡前唸完故事(例如:《一起去看海》、《溫柔的我,體貼的你》),放下書本,沛沛澐澐會感嘆一聲(尤其是澐澐),然後說:『我覺得好感動喔~』,或是,『這個故事真是太好聽了~』。聽到她如此感嘆,我內心也跟著湧起一股感動,能夠有這段親子共讀的時光真的太美好了。

親子共讀,其實是一種享受,享受孩子窩在自己膝上,靠在自己肩上,那種親密的感覺。親子透過繪本一起進入另一個時空,孩子日後或許不會記得她聽過了哪個故事,但是他會記得依偎在爸爸媽媽身上的甜蜜,記得爸爸媽媽講故事聲音的溫柔,記得他們曾經和爸爸媽媽一起進入了某個奇妙的篇章。

.

.

想要更深入了解繪本,也想確認自己的親子共讀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再加上內心的一個小小志願,便報名了小書房的親子共讀課程。課程在下周才結束,不過我想先彙整上課的一些重點摘要。

《親子共讀》
陪孩子閱讀,享受『當下』,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

《繪本》
繪本不是讓孩子自己看的書,而是大人念給孩子聽,與孩子共讀的書。是用耳朵聽的文學,不同於用眼睛默讀的文學。繪本常帶有”音樂性”,文字其實是具有節奏、反覆、押韻,需要透過成人的朗讀才能將繪本的音樂性表現出來。

老師上課時講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不要想利用繪本來教育小孩什麼(品德教育之類的),那只會壞了小孩對繪本的興趣。讀繪本,是一件有趣美好的事,應該單純地讓小孩認識繪本的美好,不該有目的性。另外,任何事,透過繪本傳遞,都是"二手資訊",小孩確實可以透過繪本拓展她的認知,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小孩的五感去認識這個世界。所以不要想拿著一個畫有橘子的繪本教孩子認識橘子,請拿著一顆真實的橘子,讓小孩摸摸看,聞聞看,吃吃看,橘子真實的味道~。

 

.

《快樂共讀的祕方》
共讀時繪本與小孩是主角,大人是配角
忠於原味!忠於原味!忠於原味!,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只要我們用豐富的情感去朗讀,其他不需要多餘的解釋或轉譯,讓孩子聽著我們朗讀故事,自己看繪本中的圖畫。孩子會從圖畫去認識故事,常常,孩子甚至會看到許多我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有時,我會驚訝沛沛澐澐對故事有超乎我預期的感受與理解,或發展出我所沒有想到的意涵;大人常常因為被文字侷限,而忽略了圖像;但孩子看的是『繪本』,當孩子專注在繪者的畫作時,常會看到比我們更深層的內容。
* 不指指點點、不中斷故事、不多於動作、不說教、不考試
故事套餐:多元大量的閱讀
.開胃菜 - 有趣、吸睛的小書
.前菜 - 溫馨小品,主餐的前導,繼續營造悅讀氣氛
.主餐 - 重量級、字數多,具故事性的繪本
.甜點 - 超開心搞笑繪本或可以動作派繪本(例如《抱抱》),來個 happy ending

.

.

* 2015/05/13,沛沛澐澐 2y10m25d。在新竹縣文化局唸書給沛沛澐澐和璿璿聽(Kathy 幫我拍下美好的畫面)

15_20150513-1

.

16_20150513-3

.

17_20150513-5

.

.

.

_blog_bar

2016/06/27,沛沛澐澐 4y0m9d。朗朗故事樹 @ 源榕公園大榕樹下

帶沛沛澐澐去源榕公園玩,剛好遇到朗朗書房講故事時間。

20

.

24_20160627_103940

.

25

.

28_20160627_103719

.

31_20160627_104630

.

.

感謝葉子幫我拍下這張親子共讀的照片。

36_20160627-2

.

.

_blog_bar

2016/08/02,沛沛澐澐 4y1m15d。朗朗親子共讀課後遊戲 @ 源榕公園

剛好沛沛澐澐放兩周暑假,可以一起上二次親子共讀課。每次課前或課後就會帶到旁邊的源榕公園,讓他們跑一跑動一動。

41_20160802_093120

.

43_20160802_094946

.

45_20160802_093933_HDR

.

46_20160802_095136

.

47_20160802_095725_HDR

.

48_20160802_100156

.

49_20160802_124656

.

.

_blog_bar

2016/08/09,沛沛澐澐 4y1m22d。朗朗親子共讀課後遊戲 @ 源榕公園

課後先和 Kathy 一起去吃午餐,三個小孩吃飽躲在餐廳桌子下面玩

51_20160809_131959

.

.

假裝睡覺~

52_20160809_132027

.

53_20160809_132028

.

54_20160809_132030

.

55_20160809_132035

.

56_20160809-4

.

57_20160809-1

.

.

澐澐說她要溜滑水道,所以我化身灑水的設施….

58_20160809-2

.

59_20160809-3

.

.

.

2016/08/23,朗朗親子共讀上課畫面

x_20160823

.

x_20160823-2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