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IMG_8819

圖說:Pei & Yun。[2016/09/18, Sun.,沛沛澐澐 4y3m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

[ 犀利妹 ]。澐澐是觀察敏銳心思細膩的小女生,總是默默觀察大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尤其現在長大了,頭腦清楚邏輯清晰,常常會冒出讓我們冒冷汗或是三條線的言論 ---
* 某個周末幾個朋友要來家裡玩,晚上睡前我開始擦客廳地墊。澐澐說:『妳為什麼擦這裡?喔~因為明天有客人來對嗎?』。平常晚餐後我都會把餐廳和廚房的地板擦過一遍,這晚多擦了客廳地墊,澐澐馬上和客人來訪的事件連結,小腦袋清楚得很。
* 週六在朋友家看了太多電視,週日回爺爺奶奶家澐澐主動說前一日看太多電視,今天不看電視。結果吃飽飯又改口說要看電視,說:『我又改變主意了~』,愈來愈會說話了。
* 中秋連假到新瓦屋玩,兩人蹲在草地玩沙。好像是澐澐說要給螞蟻吃樹上掉下來的果子,沛沛說螞蟻不吃這個,澐澐馬上回他:『你又不是螞蟻(,怎麼知道螞蟻不吃這個果子)!』。我和 Ando-san 在一旁聽到澐澐的對話驚訝的對望,哇,妳小小年紀就莊子/惠子上身,連『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論調都出現了!
* 週末早晨,澐澐發現客廳地上有未收的薄被,大聲問:『誰放的?』,又問:『我睡覺的時候你們在這裡看電視嗎?』。沛沛澐澐醒著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打開電視,一直以為他們早已認定家中電視是壞掉不會動的,沒想到澐澐頭腦很清楚啊!長大,愈來愈精明。雖然我還是打死不認帳,說是跟 Ando-san 在客廳聊天。這小妹妹,愈來愈難騙了。

[ 心軟妹 ]。兩人挑書有時會刻意避開有傷心情節的繪本。拐杖狗的故事中,有段情節是伯伯(拐杖狗的主人)突然身體不適倒下送醫,拐杖狗找人為主人急救後,追著救護車跑。兩人看到這段都有點難過,即便我告訴他們會傷心,會哭,都是正常的,人本來就會有感覺有情緒,就連我在念故事時有時候也會傷心掉眼淚;不過他們還是不想看繪本的時候哭,澐澐挑書時指著拐杖狗的書跟我說:『等我長大一點再看拐杖狗~』。

[ 小幫手 ]。兩人一天”有幸”在學校洗到碗,回家吃晚餐時興奮的和我分享這份殊榮,還說晚餐後他們也要洗碗。家中雖有洗碗機,但也需要先將碗盤上的菜渣沖乾淨才能放到洗碗機中,既然他們樂於洗碗,便把這份工作交給他們,兩人開心的不得了,還不斷叮囑對方不要把碗洗光,要留幾個碗盤給自己洗。一天晚上沛沛澐澐邊吃邊玩吃太慢,吃飽飯時我已經把碗盤都沖洗乾淨放入洗碗機中,澐澐大哭不斷跳針哭喊:『我要洗碗!我要洗碗!!』。隔天晚餐澐澐吃飯吃超快,吃飽馬上跑到洗水槽前”卡位”準備洗碗 --- 連洗碗都要搶。只能說,學校教育實在太成功了~。

[ 斷捨離 ]。一天晚上澐澐提著裝小汽車的袋子向我抱怨:『媽媽,妳不要買那麼多小汽車啦!』
冤枉啊~我本來就不愛買玩具,更是從來沒有買過小汽車給你們,袋子裡的小汽車不是接收恩典牌,不然就是親友送的(還有老背買的)。既然你們開口了,那就剛好把想要的挑幾輛留起來,其他的就送給小馬弟弟吧(舅媽又要昏倒了~)。我本來就鮮少買玩具,中了華德福的毒之後,連看到網路團購文都心如止水。小孩真的不需要什麼玩具,只要有想像力,家中的日常用品就是最好的玩具。

11IMG_7664

.

[ 手作魂 ]。澐澐一直都對剪剪貼貼很有興趣,沒事就是跟我要廣告紙或碎布或沒用的緞帶,拿剪刀剪一堆碎屑,說是拿來當扮家家的材料,不過我覺得她只是單純喜歡 “剪” 這個動作。最近發現她平常剪刀沒有白練,開始會跟著線條剪形狀出來,或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剪了紙張然後用黏膠剪貼成一個”作品”。除了很小的時候怕他們使用剪刀有安全疑慮剪刀是收起來的,等他們稍大使用剪刀會注意之後,我就把使用權歸還給他們。家裡的美勞材料全線開放,不管是黏土、蠟筆彩色筆印章或是剪刀膠水,全都在他們的工具箱裡隨時可以自行取用。除了要忍受地上常常有很多小小的紙屑(他們會收拾,但是太小的碎屑真的剪不起來,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其實他們常常會有出人意表讓我驚喜的創作!

* 澐澐剪貼的娃娃

13IMG_7674

.

.

* 澐澐製作的小書

17

.

.

* 澐澐的多媒材創作(繪圖 + 剪貼)

21IMG_7685

.

22IMG_7686

.

.

沛沛畫的圖,主題:『禮物』--- 他說右上角代表的是收到禮物的小朋友在猜想,是什麼禮物呢?
他會利用這樣的繪畫方式來表達想法真的很讓我驚奇!

25IMG_7680

.

.

[ 米迦勒大天使 ]。應該寫在上學週記的,先簡單記錄在這。我不太問沛沛澐澐上學如何,他們自己偶爾想到什麼就會說一點。一天幫沛沛洗澡時,沛沛突然冒出「米迦勒大天使」,然後就開始講一段落落長的故事。我好詫異他就然可以邏輯清楚有條理地講出那麼長篇而且有些複雜的故事,原來老師在學校講了幾天,他們每天聽每天聽,一點一點吸收記憶,等到融會貫通吸收了解之後,就可以把整個故事完整表達出來,真的很厲害呢。(有影片)

沛沛剪貼的米迦勒大天使

15_20160907_172341

.

[ 雞的味道 ]。周末傍晚要去爺爺奶奶家時,沛沛說,聞到『雞的味道』。真的,空氣裡有鄰居雞寮傳出飼料和一點雞糞的味道。我很開心沛沛注意到空氣中的氣味,而且知道這是屬於雞的味道。一般城市裡的小孩,大概只聞得出雞湯和炸雞的味道吧?呵。

.

.

【童言童語專欄】

NA

.

.

本月相關記事

* 2016/08/20 Sat.,幫騎車環島的 Jo 阿姨加油(待補)

* 2016/08/21 Sun.,大學同學 May 和 Zozo 來訪:《【4y2m3d】週日竹北幼兒園

* 2016/08/23 Tue.,朗朗故事課:《【朗朗小書房】為愛朗讀 - 親子共讀課筆記

* 2016/08/27 Sat.,Jill 家游泳:《【4y2m9d】龍寶寶水中同學會

* 2016/09/03 Sat.,夜宿爺爺奶奶家

* 2016/09/04 Sun.,新埔 長石莊

* 2016/09/10 Sat.,坐火車到新竹,麗池半日遊:《【4y2m23d】新竹公園百年慶典

* 2016/09/13 Tue.,下課後到新瓦屋玩:《【4y2m26d】又見樂高小人 - 2016新竹藝動節.竹北新瓦屋

* 2016/09/15 Thu.,中秋節在長石莊烤肉賞月:《【4y2m28d】新埔中秋第一烤

* 2016/09/16 Fri.,中秋連假,新瓦屋玩(待補)

* 2016/09/17 Sat.,大雨,桃園 IKEA 兒童遊戲室(待補)

* 2016/09/18 Sun.,爺爺奶奶幫沛沛澐澐剪頭髮(沛沛剪短,澐澐剪瀏海);送機 - 爸比出差(待補)

53IMG_8986

.

65IMG_9051

.

.

現在長大些,有情緒了。前兩次爸比出差都沒事,澐澐這次送機有點要哭要哭的(結果晚上睡覺兩人都大哭說要爸爸~),以後還是不要送到機場好了,太感傷了…。

81_20160918_150742

.

.

_blog_bar

影片

* 2016/09/01,沛沛澐澐 4y2m14d. 晚餐後兩人搶著洗碗。(by 蔓手機LGG4_183403)

.

.

* 2016/09/12,沛沛澐澐 4y2m25d. 晚餐前念完整的餐前感謝語。(by 蔓手機LGG4_180451)
感謝大地賜我們食物  感謝太陽讓食物成熟
親愛的大地 親愛的太陽 我們感謝妳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謝謝大家請慢用
~

.

.

.

_blog_bar

沛沛

11IMG_8863

.

14IMG_8874

.

15IMG_8873

.

17IMG_8948

.

21IMG_8952

.

23IMG_8954

.

25IMG_8953

.

27IMG_8951

.

29IMG_8957

.

31IMG_8958

.

33IMG_8964

.

35IMG_8968

.

.

_blog_bar

澐澐

11IMG_8862

.

12IMG_8857

.

14IMG_8861

.

21IMG_8906

.

23IMG_8912

.

25IMG_8908

.

27IMG_8911

.

31IMG_8878

.

33IMG_8881

.

35IMG_8883

.

.

_blog_bar

合照

11IMG_8801

.

13IMG_8804

.

17IMG_8812

.

19IMG_8819

.

21IMG_8820

.

23IMG_8821

.

27IMG_8823

.

29IMG_8825

.

31IMG_8827

.

33IMG_8816

.

41IMG_8828

.

43IMG_8830

.

45IMG_8831

.

47IMG_8832

.

48IMG_8833

.

51IMG_8834

.

53IMG_8836

.

55IMG_8837

.

57IMG_8840

.

59IMG_8841

.

61IMG_8842

.

63IMG_8845

.

65IMG_8852

.

.

這次滿月照剛好周日,又加上當天下午 Ando-san 又要搭機出差了~,趁拍滿月照跟爸比一起拍合照。

71IMG_8917

.

73IMG_8918

.

75IMG_8919

.

77IMG_8932

.

79IMG_8933

.

.

.

_blog_bar

滿月服

這個月滿月服穿上和《2Y3M》滿月照時相同的條紋裝。

澐澐的條紋洋裝是在童裝店買的韓國品牌 Rosemary,#9(約600元)。
沛沛的條紋上衣是奶奶從荷蘭買回來的 H&M,2 ans(92cm)。

20140918

.

.

2Y3M v.s. 4Y3M

x_2y3m_4y3m

.

x_2y3m_4y3m_2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滿月照 四歲三個月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