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6030

圖說:全家福。[2016/12/31, Sat.,沛沛澐澐 4y6m13d]

.

.

再過幾個小時 2016 年就要結束,好像一年一轉眼就過了。平常部落格幾乎都是記錄沛沛澐澐的生活點滴,利用今年的最後幾個小時,對今年的自己做一個小小的紀錄。

.

.

今年七月,沛沛澐澐開始上學,照理說我應該多了許多時間出來,結果好像還是一樣很忙,部落格產量比上學前更少,到底在瞎忙什麼!?

其實主要是因為沛沛澐澐上課時間不長,每天送他們到學校回到家大概就九點半了,下午三點又要出門去接他們,所以等於只有不到六個小時的空檔;下午出門前又要先把晚餐的菜洗好切好,接他們下課回來煮晚餐才不會拖太晚,偶爾買個菜、洗個衣服,打掃一下,往往才忙一下就又要出門接他們下課。瞎忙之外,最大的不同,是參加了朗朗的繪本讀書會以及重回畫室。

他們上課後,我最先想到要做的事,就是重回畫室畫畫。三年多沒拿畫筆,都快忘了怎麼下筆了。九月重回畫室,老師剛好開始教古典技法,從來沒有畫過古典畫,這次學了利用增厚劑畫琉璃,耐著性子慢慢磨,畫了一張古典的琉璃靜物。

11IMG_6015

.

13IMG_6013

.

.

因緣際會,透過葉子的介紹認識了『朗朗小書房』,參加了繪本讀書會,做了故事志工。

以往帶著沛沛澐澐到新瓦屋聽故事,心裡就默默在想,等沛沛澐澐大了,我也希望能夠來講故事給小朋友們聽。可惜新瓦屋的故事活動因為一些因素停辦,不過新竹的朗朗小書房也有固定的說故事活動 - 朗朗故事樹。我先在朗朗上了親子共讀課程,又上了故事志工課程,對於說故事及選書有進一步的認識。在十一月的時候,第一次上場朗讀故事給小朋友聽。雖然有一點緊張,但是看到小朋友們一個個張大眼睛認真聆聽故事的模樣,讓說故事的我感到很滿足也很感動。其實我最想做的,是到偏鄉為資源比較不足的小朋友們說故事。城市裡的小孩大多資源充足,家長也都了解親子共讀的重要,會自己唸書給小孩聽,或帶孩子到圖書館聽故事。偏鄉的孩子們比較沒有這樣的環境,家長也不一定了解共讀的重要,我希望,能讓更多的孩子們,接觸到繪本的美與好。在實現這個想望之前,先在朗朗再經過多一點的磨練,跟著名灑老師多學習一些,增進說故事和選書的能力,希望在明年,就能夠為更多的孩子朗讀。

* 2016/11/07,第一次上場講故事。

23_20161107

.

25_20161107-6

.

27

.

31_20161121_2

.

2016/11/21,第二次上場,沛沛咳嗽請假,陪我一起到朗朗講故事。

33_20161121

.

.

2016/12/14,和明灑老師到新竹的社區活動中心,為長者朗讀(我資歷太淺只負責拍照,明灑老師和其他二位志工為長者朗讀)。看到好多可愛有活力的長者,收穫甚豐。沒想到,繪本也能夠為長者帶來這麼大的歡樂。

35_IMG_4379

.

.

透過朗朗的成人繪本讀書會,認識了更多的繪本作家,對於繪本也有更深的認識、不同的見解。對於親子共讀以及繪本,在讀書會後,有許多想法及感受,希望有時間可以完成分享的文章。

2016/12/16,劉旭恭老師演講。

37_IMG_4679

.

.

今年,家中最大的變動,除了沛沛澐澐開始上學,另外就是 A先生外派到蘇州,我開始一打二的生活。不過因為沛沛澐澐上學了,而且兩人也大了,其實一打二也還好(尤其我們有爺爺奶奶的超強後援)。反而是A先生比較辛苦,工作壓力大三餐又都只能外食,沒能好好吃點營養的東西。希望明年蘇州上了軌道,A先生就可以從台灣遙控不用外派了。

最後不能免俗的,希望來年大家都能夠順心平安,身體健康。真的沒有什麼,是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

2017,新年快樂!

41IMG_6028

.

43IMG_6019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