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IMG_9097

圖說:Yun 的短髮造型。[2017/02/09, Thu.,沛沛澐澐 4y7m22d]

.

.

* 澐澐初次修剪劉海(奶奶操刀):2014/08/09,《【2y1m22d】家庭理髮院

* 澐澐初次修剪髮尾(奶奶操刀):2015/04/03,《【2y9m16d】家庭理髮 - 澐澐初次剪髮尾

* 澐澐自己剪馬尾:2016/04/12,《【3y9m25d】多事之春 - 澐澐剪髮、沛沛畫沙發(Clip)

* 沛沛剪光光頭(爸比操刀):2012/10/13,《【3m24d】吾兒的新造型 -- 小光頭

.

.

自從我耶誕節前剪了短髮,澐澐也一直嚷著要剪跟我一樣的頭髮。她其實個性很大辣辣很豪爽,不喜歡頭髮弄到臉,也不喜歡披頭散髮,每次洗完澡吹乾頭髮若沒有馬上綁起來夾起來,她就會馬上大聲嚷嚷『我不要頭髮!!!』(頭髮到底哪裡礙到妳),然後也三不五時說要剪頭髮,剪光光頭。剪髮我是覺得無妨,而且覺得小女生小時候就該有個妹妹頭 / 西瓜皮的造型,反正過一陣子頭髮又長長了,試試短髮也不錯。

趁開學前終於找到時間帶澐澐去剪髮(是有多忙?),去的是竹北的《樣.Beyond 美髮沙龍》。這家是親子美髮沙龍,一進門就是三個很酷的汽車造型椅專攻小朋友剪髮時用。沛沛澐澐出生後,我都是在這裡整理頭髮,因為門口有一個沙坑,店內又有個遊戲區,非常好讓小孩殺時間,媽媽不用擔心做頭髮的時候小孩無聊了會在旁邊吵。之前沛沛澐澐曾經陪我在這裡染髮外加剪髮,好像花了二三個小時,就靠沙坑撐場。沛沛澐澐從小都是奶奶幫忙打理頭髮(爺爺也幫沛沛剪過一次),自從澐澐陪我去《樣.Beyond》整理過頭髮後,每次都說要去給美髮師剪頭髮,還特別註明是有汽車椅子那裏!不過我總覺得澐澐的頭髮只是簡單修剪,還是自己在家剪剪就好。一直到這次變化比較大,才讓她到美髮院剪髮,所以這回,是澐澐第一次上美髮院給設計師剪頭髮。

我沒想到小孩剪髮要花那麼久的時間,不包含洗髮,澐澐從洗好髮坐上汽車椅,一直到拿下圍巾,足足剪了45分鐘!看美髮師這麼慢慢修剪澐澐的頭髮,細心吹整,這三百元算值得了。澐澐也還算有耐性的乖乖坐在車上讓設計師剪頭髮。設計師一開始有問要不要開卡通給他們看,我一口就回絕了,只有周末在爺爺奶奶家才可以看卡通,規矩不可以破壞(其實是不知道要剪這麼久~)。

剪完頭髮,感覺澐澐完全換了一個人,我有點認不出她。怎麼換個髮型看起來會差這麼多?老實說,若是把剪完頭髮的這個澐澐丟到一群小朋友中,我還真的沒自信可以認出她。難怪那些誘搶小孩的人,一拐到小孩就會馬上幫小孩剪頭髮,真的會認不出人耶。

剪完頭髮的澐澐非常開心,沛沛一開始說妹妹可愛,但是後來又改口說妹妹不好看 --- 這個傳統的大男生,就是覺得女生應該留長頭髮。原本幫澐澐剪妹妹頭是想延長她稚嫩的幼兒期(馬上就要五歲了,媽媽捨不得呀~),想說剪個瀏海剪個可愛的妹妹頭,看起來應該年紀小一點更可愛一點;結果澐澐剪完頭髮,每個人都說她長大變成熟了,怎麼會這樣….。而且澐澐剪短頭髮可愛是可愛,但是臉顯得更大更圓了…。若把頭髮塞到耳後或是把頭髮夾起來就還好,頭髮放下來時髮型順著臉頰,整個臉不但沒有因為被頭髮遮住變小,反而顯得更大。沒關係,澐澐本來就是圓臉大頭妹(看最後一張相片就知道,媽媽小時候臉比澐澐更圓!),長髮短髮,都是我的寶貝可愛女兒!

P.S.:澐澐剪下來的頭髮有 20 公分長,雖說癌扶協會建議幼兒等到 6-7 歲,髮質較粗了再捐髮比較適合,但我看澐澐的頭髮不算特別細軟,還是決定幫她捐髮,寄去協會試試,若可以被用上製成假髮,換得癌友一個笑容,就太棒了。文章下方摘錄有捐髮的注意事項,大家可以參考。

.

.

兩人還在放寒假。上午陪媽咪一起去上油畫課,我畫油畫,他們在旁邊也在畫畫。

005_20170209_121649

.

.

澐澐第一次在美髮院剪頭髮,有點害羞不好意思。

011IMG_8967

.

.

準備要跟這頭長髮說掰掰囉~

013

.

.

澐澐洗頭髮有點緊張,要牽我的手,我又想幫她拍照,請沛沛來握妹妹的手,安妹妹的心。

016

.

021IMG_8980

.

.

洗好頭髮包上毛巾,沛沛說:『妹妹,妳好像貝殼喔!』 - 還真的滿像的~小孩的聯想力真的很豐富

025IMG_8983

.

027

.

.

沛沛的福利 --- 陪妹妹剪頭髮也可以一起假裝開車

031IMG_9001

.

034IMG_9002

.

041IMG_9009

.

043IMG_9005

.

045

.

048_20170209_134027

.

051IMG_9018

.

.

頭髮掰掰~~設計師一刀剪下,澐澐變成清湯掛麵,這背影好像女學生

053

.

055IMG_9023

.

.

沒想到澐澐髮量還不少,剪下來的頭髮也滿長的。原本擔心達不到 15cm 的低標,結果回家後一量,竟然有 20cm 呢!

057

.

059_20170210_110552

.

.

頭髮遮住一邊眼睛,澐澐說,自己變成海盜。

064IMG_9033

.

.

掉下來的瀏海一直弄到她鼻子嫌癢,先把前面的頭髮夾起來

066IMG_9046

.

068IMG_9051

.

.

鼻子癢癢,又不敢伸手去弄,只好自己動動鼻子

071IMG_9053

.

073IMG_9043

.

081IMG_9058

.

083IMG_9063

.

085IMG_9066

.

091IMG_9065

.

093IMG_9070

.

094IMG_9071

.

097IMG_9073

.

111IMG_9078

.

113IMG_9081

.

.

不習慣自己的新髮型嗎?鏡子裡的人,是誰!?

115IMG_9084

.

117IMG_9085

.

119IMG_9083

.

121IMG_9086

.

123IMG_9087

.

.

沛沛看到剪完頭髮的妹妹,發出一聲混和了有趣、讚嘆、猶豫的『妹妹~~』

131IMG_9090

.

.

竟然拿起自己的頭髮當掃把掃地!這是要捐出去的耶

135IMG_9091

.

.

攬鏡自照。澐澐看著自己的新髮型覺得有趣。剪了頭髮她真的很開心,也很喜歡自己的新髮型。不過,我覺得連我都認不太得,下周一學校開學,她頂著這頭短髮去學校老師一定會嚇一跳吧!?奇怪學校怎麼來個新學生!

141IMG_9094

.

142IMG_9096

.

.

離開前再開一次車子過癮一下

145IMG_9105

.

146IMG_9108

.

.

自己小時候也一直都是妹妹頭,好像是上了幼稚園才開始留頭髮。把小時候採草莓的照片和澐澐剪了頭髮的照片比一比 --- 兩個人臉一樣嘟!

260

.

x

.

.

_blog_bar

影片

* 2017/02/09,沛沛澐澐 4y7m。澐澐剪去長髮變成妹妹頭,沛沛說妹妹很可愛。(by 蔓手機LGG4_150149)

.

.

_blog_bar

捐髮大哉問

自己從小留了一頭幾乎及腰的長髮,要升國中那年暑假,因為髮禁,一刀剪去長髮。剪髮前還特地將頭髮編成辮子,剪了長長一段辮子下來,放在家裡留了好久,最後因為也不知道有什麼用,最後還是丟了。這一兩年,我才知道,原來是可以捐髮的。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落髮,需要戴假髮,戴上真髮製作成的假髮應該會比較舒適。以往的印象是需要超過 30cm 的長髮才可以捐,而且不能經過染燙,後來才發現依據捐髮對象(協會)的不同,對於頭髮長度的要求也不同。捐髮機構有: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癌症腫瘤患者扶助協會。前兩個希望基金會以及癌症基金會都要求髮長至少 30cm,癌扶協會的要求較低,只需 15cm 就可以捐。雖然協會建議小孩要捐髮的話最好是六七歲以上再捐,但我覺得澐澐的頭髮不算太細軟,應該可以試試,所以還是決定寄去協會看看是否可以派上用處。

* 癌扶協會的捐髮小叮嚀:
1. 捐髮前請先洗淨吹乾
2. 剪髮時依髮量綁成髮束
3. 將剪下的頭髮用乾淨的紙包好
4. 親送或郵寄至癌扶協會北投服務處(註明『髮束捐贈』)
癌扶協會地址:11246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0-1號2樓

.

癌扶協會針對捐髮的一些疑問整理了 Q&A,備註於下,方便大家了解。我自己因為白髮叢生經常得染髮大概沒有捐髮的機會了,只能繼續幫澐澐養髮,讓她用自己的頭髮去幫助別人。

癌扶協會的【捐髮小秘笈 Q&A】
Q1) 通常不是要求30公分以上的長髮嗎?
A1) 因為癌症病友有成人、幼童、性別之分,能夠收集各種長度的頭髮,就能製作各種髮型,也不用擔心需要時只能將長髮剪短的消耗。

Q2) 我的頭髮自然捲 / 髮色不黑(咖啡、紅、黃)可以捐嗎?
A2) 很多朋友們都有這樣的疑問呢!其實只要頭髮健康,自然捲 / 髮色都不是問題喔!因為一頂假髮需要 4-5 個甚至 7、8個人的髮量(因為髮質偏細),把髮質 / 髮色相近的頭髮合在一起就可以好好地完成一頂假髮囉!而且有些病友希望能有不一樣的髮色、髮型,在製成之後也是可以做修剪或染燙,所以這些並沒有任何影響喔!只是要麻煩在外面幫我們加註一下「自然捲 / 髮色不黑」等字樣,方便我們師傅進行分類喔!

Q3) 我有一束多年前的頭髮,請問只能捐新鮮的頭髮嗎?
A3) 不管放多少年的頭髮,其實都是可以使用的喔!只要收藏的時候沒有損傷、淋到水,頭髮從離開身上的那一刻,基本上已經固定了,所以沒有問題的!

Q4) 小朋友的頭髮也可以嗎?
A4) 關於小朋友的頭髮,通常我們是建議可以等到6、7歲以上,因為太小的小朋友髮絲較細,可能不易固定,但是如果天生頭髮比較粗,一抓就是一大把,那還是沒有問題的,這點就要請爸爸、媽媽們幫我們注意一下囉!

Q5) 前一段時間才染 / 燙過,這樣可以捐嗎?
A5) 通常說不能捐是因為”剛”染 / 燙完的頭髮是很脆弱的,如果已經經過一段時間,頭髮保養得很好,已經回復原本的健康亮麗,那還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不容易折斷,一樣可以進行假髮製作喔!

Q6) 我有白頭髮 / 分岔可以捐嗎?
A6) 每個人都會有一點點白頭髮跟分岔喔!師傅們會將頭髮分類並篩選,不試用的白頭髮會被取出;分岔的地方也會修剪,所以沒有關係的喔!

Q7) 我有打層次,有些長度不夠可以嗎?
A7) 只要大部分的頭髮長度有到 15 公分就可以囉!不足的部分師傅會另外處理,所以還是可以的!

.

_blog_bar

同場加映:新竹縣縣史館

剪完頭髮原本要回家了,結果經過縣史館,兩人說想去 “抓魚”(縣史館內有個投影裝置會投射魚在地上,兩人每次去都要假裝抓魚)。這天寒流來襲外頭氣溫直直落,沛沛提議去室內的縣史館正好。我也一直都很喜歡縣史館的環境,遊客不多,可以很悠閒地參觀。雖然特展的場地不大,但是每次的展覽都可以看出館方布展的用心,小小的展室卻可以看到很豐富很有質感的內容。這回特展『與山拔河』介紹的是竹東的林場。身為新竹人,我是直到這天看了展才知道,原來竹東當初發展起來是因為有個林場。只不過,看了室內的展覽,兩人一定不會放過在縣史館前的廣場跑跳一下。好像每次寒流都要來縣史館前面吹吹冷風…媽媽在旁邊陪玩一直打哆嗦….。

151IMG_9114

.

153

.

.

聞香瓶。館方陳列了幾種木材的木屑供大家聞香,仔細聞才發現,每種木材的香味差異都好大。

153IMG_9113

.

156IMG_9118

.

161IMG_9121

.

.

縣史館也有相當多不同的印章可以蓋,相當可以滿足小孩愛蓋印章的喜好(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孩子就超愛貼紙和蓋印章….)

162IMG_9127

.

.

館內寄送紀念照的機制又壞了,沒收到電子卡片,還好我有先見之明,用相機把螢幕拍了下來。

165IMG_9132

.

166IMG_9133

.

167IMG_9136

.

175IMG_9141

.

176IMG_9147

.

.

縣史館和圖書館中間有個新的裝置藝術 - 新竹的故事,設計得還不錯,很有意境。

182IMG_9139

.

187IMG_9154

.

188IMG_9157

.

191IMG_9160

.

211IMG_9162

.

213IMG_9165

.

221

.

225IMG_9174

.

226IMG_9191

.

227IMG_9178

.

229IMG_9192

.

231IMG_9202

.

.

兩個人在玩躲貓貓

235

.

238IMG_9200

.

241IMG_9195

.

243IMG_9196

.

245IMG_9201

.

.

前陣子念了繪本,提到許多動物天冷的時候會群聚再一起取暖,例如企鵝。結果最近只要天冷,兩人想起繪本情節,就會故意說好冷好冷,然後抱在一起取暖,真的很搞笑。

251IMG_9204

.

253IMG_9206

.

254IMG_9207

.

256IMG_9212

.

257IMG_9214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