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IMG_7118

圖說:Pei & Yun。[2017/01/16, Mon.,沛沛澐澐 4y6m29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都已經拍了 4Y8M 的滿月照,4Y7M 的滿月照都還沒貼,以後改成雙月刊?XD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2016/12/18 – 2017/01/18):

[ 巧克力的滋味 ]。2016/12/20。一直都沒讓沛沛澐澐吃巧克力,一方面是因為咖啡因,二方面不太讓他們吃零嘴甜食。只是這回 Albert 表舅舅送的松露巧克力真的很好吃,好吃到我忍不住想要和他們分享,於是下課時破例帶了一小個巧克力讓他們一人吃一半,兩人好興奮好開心!(下方有影片)

[ 長篇文字書 - 羅德達爾「世界冠軍丹尼」 ]。2017/01/03。之前念過神奇樹屋以及小飛俠(這篇:《【3y11m7d】起床故事 - 小飛俠(Clip)》),知道沛沛澐澐對於文字書的接受度也很高。但是之前念了羅德達爾的『吹夢巨人』卻碰到釘子,念沒幾頁,兩人就覺得太可怕不想聽(有可怕的大巨人);這幾天,試探的念了羅德達爾的另一本『世界冠軍丹尼』,兩人一聽就被吸引住,央求我一章念過一章,即使晚上已經累得眼睛快要闔上,還是捨不得讓我放下書本,每回睡前闔上書,澐澐就會悠悠嘆氣:『好精彩,好想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喔』。好像只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就把這本長達 312 頁的文字書給念完。文字的魔力,連四歲的小孩都難以逃脫!

[ 認字 ]。2017/01/09。沛沛最近對認字、寫字非常有興趣。七歲以前我完全不打算教他們拿筆或認字,一方面是為了人智學的理論,另一方面在親子共讀課時老師就有提過,小孩會認字之後閱讀很容易被中斷 -- 專注力從繪本的圖或聽故事轉移到找文字中自己認得的字,沛沛最近偶爾就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朗讀故事的時候會中斷我,問我,這個字是不是「小」,這個字是「子」,這個「了」加上一橫就是「子」…。我通常忽略或很快速地回答他的問題,一陣子之後他比較不會再這樣中斷我。另外一個苦惱是沛沛開始會在自己的繪畫旁加上一些符號或文字(中文、英文、數字),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他在圖畫旁寫字,但是小孩自己想盡辦法偷偷學我真的也沒辦法…。

[ 妹寶 ]。2017/01/11。沛沛有些咳嗽,讓他請假去看醫生、在家休息,免得去學校吹風又變嚴重。看完醫生經過公園,讓沛沛在公園玩了一下。沛沛一邊玩一邊念:『妹妹應該很想我吧』,講了大概有二十遍!我看,是你很想妹妹吧?(下方有影片)

[ 沛沛的分離焦慮 ]。2017/01/13。都快期末了,沛沛才開始嚷著說不要上學。早上起床時會嚷『不要上學』,原本以為是因為沒睡飽心情不好所以說不要上學,沒想到到了學校還是一樣,嚷著說不要上學,好說歹說才下車,到了學校還大哭,說要跟我回家不讓我走,說他最不喜歡上學 --- 因為這樣就看不到媽媽,他要一直和媽媽在一起。老師說應該是因為感冒未癒比較脆弱,結果真的,這樣嚷嚷幾天,等到感冒完全好了(不過也剩三天就放寒假了),上學真的就不哭了。老師果然是見多識廣,經驗老道。

[ 睡美人 ]。2017/01/15。週日我睡到九點多,沛沛聽到我醒來的聲音也跟著起床;將近十點去叫澐澐起床,她竟然還想睡,醒來有點起床氣的問我:『哥哥勒?』,我回說哥哥已經起床在樓下。澐澐竟然有點生氣說:『哥哥為什麼這麼早起床?』--- 小姐,不是哥哥太早起床,是妳睡太晚!(晚上九點以前睡著,睡到隔天早上十點應該夠了吧!?起床竟然還有起床氣)。然後下午三點多順氣好開車回家的路上,澐澐又睡著,也太會睡了~。

[ 個性大不同 ]。2017/01/10。下課時削了蜜蘋果給他們當點心,因為小小一顆所以只削皮沒切片,拿了圓圓一顆蘋果給他們,澐澐吃到乾乾淨淨幾乎連蘋果核都快看不到,沛沛吃完則還剩好多蘋果肉 -- 很怕吃到蘋果核。

* 照片是隔天又吃蜜蘋果拍的‧前一天澐澐吃剩的殘核真的是幾乎看不到一丁點果肉

17_20170111_163319

.

.

澐澐骨子裡真的留著諧星的血,三不五時就會做出爆笑的表情或動作。這天拿了兩顆爺爺種的超大百香果擠在臉頰旁,問我,『像不像(會在臉頰塞很多東西的)栗鼠』!原本也拿了百香果要讓沛沛學妹妹,但沛沛有偶像包袱,不肯做像澐澐一樣搞笑的動作,只做出右方的表情。

11

.

.

下午去幼兒園接沛沛澐澐,在置物櫃看到澐澐把玩沙衣掛成這樣,不禁爆笑出聲 --- 大家都是一件衣服掛一個掛勾,澐澐一個人用了四個掛勾!真的被她打敗。

21_20170110_153542

.

.

童言童語專欄

* 2016/12/19。早上上學車上,澐澐說:『媽媽妳很久沒有做鬆餅(這天早餐吃鬆餅)』,又說:『其實我也沒有很喜歡吃鬆餅,我喜歡…………………….媽媽!』。這小妞嘴巴什麼時候變這麼甜了!?

* 2016/12/22。兩人下午下課的點心吃得太多了一些,晚餐的咖哩有些吃不下,我故意酸酸地說,『那我以後不要煮咖哩了,是你們說喜歡我才煮的,結果你們吃那麼少』。澐澐說:『沒關係啊,反正下次你就不記得說過這句話』。這小孩也太精明了…

* 2016/12/30。晚上爺爺問沛沛:『哥哥你在學校有沒有保護、照顧妹妹啊?』,沛沛很 man 的回答:『不用問啦,當然有呀。』。那在家裡為什麼常常跟妹妹吵架欺負妹妹?

* 2017/01/19。下課回家路上,問他們周末要請哪些同學來新埔玩,有沒有遺漏的。後來澐澐說:『要請 ”台灣” 來,因為她讓我們住在上面』,後來想想又覺得不對,說:『歐,不行,如果她來的話,我們會(從台灣上面)掉下來!』。小孩的想法真的是天馬行空。

.

.

本月相關記事

* 2016/12/18 Sun.,小舅舅(蔓小哥)喜宴 @ 南港萬怡酒店(待補)(photo by Jerry)

31_taiwanTonyWeddingTrip2016-20161217077

.

* 2016/12/20 Tue.,第一次吃巧克力(《小孩幾歲可以吃巧克力?》)(有影片)

* 2016/12/21 Wed.,幼兒園冬至搓/吃湯圓(待補)(photo by Jerry)

35_taiwanTonyWeddingTrip2016-20161220231

.

* 2016/12/23 Fri.,Ando-san 返台(帶著聖誕禮物回來)

* 2016/12/24 Sat.,拆聖誕禮物。新埔。蔓表妹佩庭喜宴。夜宿北投 - 兩人都說要和大舅舅睡,大舅舅念睡前故事。(待補)

* 2016/12/25 Sun.,北投家庭聚會(小馬和沛沛趴在榻榻米窗台前聊天)。北投 - 日月潭(待補)(photo by Jerry)

37_taiwanTonyWeddingTrip2016-20161224454

.

39_2016TaiwanTonyWeddingTripiPhone-20161225063

.

* 2016/12/25 - 27,日月潭三日遊:纜車、爬竿子、自行車環湖(待補)

* 2016/12/31 Sat.,超熱。新埔,沛沛幫忙種金針。2016 年末隨寫》、《【2017 點點印掛曆】2016 年回顧

* 2017/01/01 Sun.,熱。新埔做沙坑(待補)。《【4y6m14d】用歌聲迎接 2017 的第一天(Clip)

* 2017/01/02 Mon.,小人國:【4y6m15d】讓小小孩大滿足的桃園小人國

* 2017/01/07 Sat.,新埔沙坑入沙!蔓二哥一家來玩《【長石莊工作日誌】2017.01 - 沙坑入沙 & 小寶初訪長石莊(Clip)

* 2017/01/08 Sun.,Ando-san 出差

* 2017/01/14 Sat.,中大大氣寶寶到新埔玩(待補)

* 2017/01/17 Tue.,幼兒園期末面談(待補)

.

.

_blog_bar

影片

* 2016/12/20,沛沛澐澐 4y6m2d。第一次吃巧克力。很期待吃巧克力,沛沛自己編了首"好想吃(巧克力)~"的歌。(by 蔓手機LGG4_155850)

.

.

* 2016/12/20,沛沛澐澐 4y6m2d。第一次吃巧克力。很期待吃巧克力,期待到都流口水~。(by 蔓手機LGG4_155925)

.

* 2016/12/22,沛沛澐澐 4y6m4d。一起擠在小澡盆裡洗澡很開心。(by 蔓手機LGG4_172603)

(video,礙於尺度只能自家人觀賞)

.

* 2016/12/24,沛沛澐澐 4y6m6d。在台北參加完蜜將阿姨的喜宴,晚上睡在北投小屋。兩人指定要和大舅舅一起睡,還要大舅舅講睡前故事。(by 蔓手機LGG4_225447)

.

* 2017/01/11,沛沛澐澐 4y6m24d。沛沛咳嗽請假,澐澐照常上學,沛沛看完中醫在公園玩時,說『很想妹妹~』。(by 蔓手機LGG4_101356)

.

* 2017/01/17,沛沛澐澐 4y6m30d。早上起床沛沛一直跳針說『我不要上學~』。(by 蔓手機LGG4_082335)

.

.

_blog_bar

沛沛

13IMG_7026

.

23IMG_7027

.

31_20170117_171741

.

.

_blog_bar

澐澐

11IMG_7056

.

13IMG_7059

.

17IMG_7072

.

19IMG_7076

.

.

澐澐拿了臉部彩繪筆自己在臉上畫圖

31

.

35_20170117_183702

.

.

說把自己畫成小貓咪,所以吃飯要用手吃…

37

.

41_20170117_184538

.

.

_blog_bar

合照

11IMG_7091

.

13IMG_7122

.

21IMG_7101

.

23IMG_7118

.

25IMG_7120

.

27IMG_7102

.

31IMG_7093

.

.

_blog_bar

滿月服

連穿三年的過年唐裝終於功臣身退,今年又在網路上新買了一件(10號)。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