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2044

圖說:五年級學生以小石頭拚出克里特迷宮 @ 麗水華德福中小學。[2017/04/14, Fri.]

.

.

在《【4y4m13d】幼兒園第二三個月日誌 - 編織、木工》這篇幼兒園的紀錄中,提到沛沛澐澐意外念了這所在我們計劃之外的幼兒園,但我非常感謝上天所做的安排,引領我們來到這所美好的學校。不過,可以說是上帝為我開了另一扇窗,也可以說是上帝為我挖了一個坑 --- 讓我愈陷愈深!

原本當初的計畫只是要讓沛沛澐澐念兩年的華德福幼兒園,小學就念一般體制內的公立小學。但是在他們念了幼兒園之後,每回到學校,都有個聲音浮現,『啊~小孩可以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想到二年後要把他們『丟』回一般的學校接受荼毒(這樣描述似乎太誇張,但這真的是我內心的感受),感到有些不忍心。原本內心就有些動搖,在聽了中小學部的招生說明會之後,更讓我堅定的下了決心,就算以後得把旅遊基金都挪為教育基金,也要讓沛沛澐澐繼續念華德福的小學 --- 在一個尊重孩童了解孩童感知與需求的教育下發展,我相信他們的身、心、靈能夠有更健全完整的成長,成長為了解自我、有自由意志、具 motivation 的人。

因為對華德福教育的喜愛,希望讓將華德福帶給更多人,當聽到中小學部有『儲備教師』的培訓機會時,便決定加入。成為儲備教師除了能夠進班觀看資深老師授課、課後與主課老師討論(這是非常難能的機會,除了可以看老師如何備課、上課,更可以實際看到老師在面對學生上課發生的不同狀況時會有如何地處理方式,每位老師會有不同的班級經營模式,透過實地的觀課會有非常直接的吸收);國外顧問來校期間學校還特別針對儲備教師安排培訓課程,這些培訓,比起上課進修研讀理論更為紮實,不管經驗值或戰鬥力都會急速上升(只是顧問的授課內容豐富,只要當天有顧問的培訓課,我傍晚就好像電力耗盡幾乎虛脫,要消化這些內容真的非常耗腦力)。加入培訓的這兩個月,除了對華德福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另外湧現的是一種欽佩 --- 欽佩這整個教育體系背後人智學理論的完整與深厚(德國顧問說,他覺得華德福不只是一種教育系統或理論,而是一種更全面看待人事物看待世界的觀點);欽佩學校老師的用心與強大 - 授課是全面的,不管教授什麼主課程,都要以藝術性的方式導引,讓孩子更容易感知並與課程主題連結。每每坐在課堂上觀課,內心都有這樣的感受:孩子能夠在這樣的環境、在這樣的方式下受教育,真的好幸福~。

(* 德國顧問每年會來二到三次,除了教孩子優律思美,為校內老師上優律思美及人智學課程,還會進班觀課,觀察老師授課情形及學生狀況,給予主課老師建議)

這週五年級學生進入希臘史,一位有八年授課經驗的主課老師讓我們這些儲備教師一起觀課,完整的了解如何導引學生進入一門主課程,如何設計課程,如何掌握課堂節奏,了解要讓學生吸收的重點。老師講課之迷人,讓我覺得 - 要是我是學生一定捨不得請假錯失如此精彩的課程。打鐵趁熱,趁記憶猶新時趕快把觀課的感動記錄下來。

.

.

_blog_bar

* 觀課日期:2017/04/10 – 2017/04/14(春天)
* 觀課主題:古希臘
* 預計上課週數:三週(此篇記錄第一週的上課內容)。每天上午將近二小時的主課程。
* 上課對象:五年級

* 主課老師:麗水華德福教育中小學部 菡雲老師(有一到八年級的華德福授課經驗以及一到六年級完整導師經驗)
* 參考教材:《Ancient Greece》 by Charles Kovacs(非常值得推薦!)

* 可進行的課程內容 / 活動:二大史詩(必要)、服裝、拉丁文(希臘文)、戲劇、泥塑(山形牆、圓柱)、形線畫、食物
* 藝術外師 Peter 提到希臘史對 G5 學生的重要性(待補)

* 黑板畫:外 - 地中海地圖;內 - 十二位奧林帕斯山神之名(該日講述故事會提及的人名,幫助教師講課);希臘圖騰(可供學生紀錄工作本邊框之參考);小黑板 - 十二位天神之畫像。隨著每日講述故事的不同,在黑板畫不同圖像,例如木馬屠城記、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

18_20170411_092153

_blog_bar

.

.

35_IMG_1891

.

主課的老師提到,應該沒有比春季更適合上希臘神話的季節 - 春天裡天氣和暖萬物復甦百花齊放欣欣向榮,以這個季節對應被稱為『黃金年代』的古希臘正合適。五年級的春學季講述古希臘,整學季的藝術課程最好都和希臘連結:形線畫、音樂(歌唱)、期末的戲劇演出,讓學生浸淫在古希臘的氛圍中,充分感受這個年代:和諧、快樂、合作、美好的希臘精神。

希臘神話有非常多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適合此年段(五年級)的學生,主課老師應依照對於班上學生的觀察以及自身的判斷決定要選取哪幾則神話故事講述。之前來講授藝術課的老師,Peter,曾在課中提到海克力斯的十二大任務對兒童發展來說非常重要。

五年級即將進入青春期,在此時介紹希臘神話(希臘史可代表人類的入世過程),除了呼應五年級是童年的最後一年,身體的成長達到最為和諧舒適的黃金年代(之後開始進入青春期,身心都會開始有變化與不適);同時除了對歷史、對史詩、對黃金年代的了解,更重要是讓學生從神話中看到各種人性;人不單只是善與惡,黑與白,人(甚或是天神)是有七情六慾,是複雜的;可能因為出於對一個女子的喜愛,不管她是人妻就將其擄走(海倫)。人可能因為慾望的撩撥,即便理性知道不可行,仍受不住誘惑的做出錯事(潘朵拉)。

.

.

每堂課由詠唱韋伯創作的合唱曲開始(第一週只有唱第一段):

Glorious Apollo》光榮的阿波羅

Glorious Apollo from on high beheld us
Wand'ring to find a temple for his praise.
Sent Polyhymnia hither to shield us,
While we ourselves such a structure might raise.
Thus then combining, hands and hearts joining,
Sing we in harmony Apollo's praise.


Here ev'ry gen'rous sentiment awaking,
Music inspiring unity and joy.
Each social pleasure giving and partaking,
Glee and good humour our hours employ.
Thus then combining, hands and hearts joining,
Long may continue our unity and joy.

_blog_bar

【Day 1】流程:唱歌、對希臘的認識、故事 - 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黃金年代、故事 - 潘朵拉的寶盒、活動 - 古希臘服(功課:自該日故事中選取想記錄的片段撰寫成草稿,供隔日紀錄於工作本)* 故事約40-45分鐘

.

* 奧林帕斯山神(十二位永生不死的天神,每個天神的權杖都有不同形象/意義):宙斯、希拉、雅典娜、阿波羅、波賽頓、阿瑞斯、阿芙柔黛蒂、赫菲斯托斯、阿蒂蜜斯、戴奧尼索斯

* 泰坦巨人:普羅米修斯、艾比米修斯

.

黑板上畫的是地中海的地圖。由已學的四個古文明(古印度、古波斯、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四年級的北歐神話,及希臘的地理位置、氣候開始,連結到古希臘。老師特意由學生已學的古文明,以及學生對現代希臘的認識開始(五年級學生已開始認識台灣地理,課堂上老師讓孩子分析希臘與台灣的差異),將主題和學生目前的生活經驗連結、比較,學生才會有感覺,較容易融入。

先讓學生對希臘有些許了解之後,才開始講人類入世開啟文明的過程 - 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

華德福的教育非常重視講故事。就連在幼兒園的沛沛澐澐也會唱『來說故事~來說故事~請大家靜靜的聽~小小蠟燭閃爍亮~與我分享你的光~』。不管是任何學科,最好都由故事導引,學生內心有圖像後較容易進入。

主課老師在講述故事時”非常有畫面” - 將人物的姿態、衣著特徵、各天神手持的權杖形式,用靈活生動的口語描繪出來;幾乎一邊在老師的敘述中,故事的情景歷歷浮現腦海。經過這樣具圖像以及生動的故事描繪後,每個人都對『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包含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及被天神宙斯逞罰)的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加上回家經過消化吸收反芻後針對該日課堂上的故事寫下草稿,以及隔日真正將文章完整記錄於工作本並繪圖;這樣一連串吸收、內化的過程,我相信這個神話,已深植孩子內心。

普羅米修斯將『火』介紹給人類並教導人類用火之後,開啟了古希臘的『黃金年代』--- 先請學生思考 / 討論,何謂黃金年代?=> 沒有病痛、沒有煩憂、沒有悲傷、沒有妒忌、年老時安詳離世,美好的黃金年代。

* 古希臘服:讓學生體驗古希臘黃金年代的穿著 - 優雅、舒適、均衡對稱、垂墜感、男性露出右手強壯的手臂,左手藏於袍中(右手的世界)。分組討論 / 設計衣著形式後著裝,用彩布、別針、和緞帶,為自己和朋友設計出古希臘服,未來一周上課時皆穿著此古希臘服,充分浸淫在古希臘的黃金年代!

11_20170410_101506

.

13_17861776_1476719885671795_4030850149281203131_n

.

* 回家作業:針對自己有興趣、覺得重要的內容,寫下百餘字的工作本草稿。
菡雲老師提到華德福的孩子回家不該有作業,或過多的作業。據我觀察,學校老師若有出作業大多在半小時以內可完成(各科老師應充分了解彼此對學生的要求)。孩子回到家應該做的事是做家事、練琴(四年級開始學小提琴)、因為對課程有興趣而做的自主性延伸(例如閱讀相關書籍或美化/充實工作本);當課後時間都被學校課業佔據時,孩子便失去了自發性學習的時間與機會。主課老師應對課堂時間有充分的掌控,盡量讓孩子在課堂上完成工作本,不要讓工作本的紀錄變成課後功課。
因為孩子個性的不同,選取紀錄的重點各自不同,文章的風格、細節和品質也都不同,可藉此觀察孩童,對孩子有更深的了解。

.

.

_blog_bar

【Day 2】流程:唱歌、著古希臘服(走舞台)、分享前一日上課摘要並製作工作本(圖+文 30分鐘)、故事 - 帕里斯的判決、阿基里斯、奧德修斯、因海倫被帕里斯擄走希臘城邦聯合出艦(功課:自該日故事中選取想記錄的片段撰寫成草稿,供隔日紀錄於工作本)* 故事約40-45分鐘

.

* 荷馬史詩《伊里亞德》:海倫、美尼勞斯、伊薩卡(島)、奧德修斯、潘尼洛普、帕里斯、阿基里斯、海洋女神 特提斯。
* 帕里斯判決中的三位女神:希拉(天后)、雅典娜(智慧與戰爭女神)、阿芙柔黛蒂(愛與美之神)

.

16_20170411_091851

.

.

課堂上學生分享各自依據前一日課堂故事所寫成的工作本草稿,老師給予建議後學生將文稿謄寫於工作本並加上繪圖。每位學生因為個性特質,覺得重要、或有興趣的摘要重點不同;一樣的上課內容,但是卻可以產出各具特色的工作本,這是非常有趣的也是華德福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21_20170411_093106

.

.

_blog_bar

【Day 3】流程:唱歌、著古希臘服、試演『帕里斯的判決』(三分鐘)、分享前一日上課摘要並製作工作本(圖+文 30分鐘,文字控制在150字之內)、故事 - 特洛伊之戰(功課:自該日故事中選取想記錄的片段撰寫成草稿,供隔日紀錄於工作本)* 故事約40-45分鐘

.

* 荷馬史詩《伊里亞德》- 特洛伊之戰、木馬屠城記:赫克特、阿基里斯、佩特羅克拉斯、普萊利斯、阿波羅、阿芙柔黛蒂。

.

在著裝穿上古希臘服後,讓學生試演前一日課堂故事其中一段:『帕里斯的判決』--- 透過戲劇演出,透過實際說出三位女神對帕里斯所說的話語,學生可以深入感受三位女神在性情、姿態、地位上的不同。除了可以對這段神話有更詳盡的了解,對內容也會有更深刻的印象。

23_20170412_092253

.

.

_blog_bar

【Day 4】流程:唱歌、著古希臘服、分享前一日上課摘要並製作工作本(圖+文 35分鐘,文字控制在100字之內)、故事 - 奧德賽(功課:畫獨眼巨人庫克羅普)* 故事約40-45分鐘

.

* 荷馬史詩《奧德賽》:庫克羅普、風神艾奧羅斯、歐里羅科斯、瑟曦、特瑞西阿斯。
.

今日工作本的草稿字數比前日更少(由 150 –> 100字),是為了預留時間及空間在工作本繪畫木馬屠城的完整場景,強調此一戰事重要性。同時,藉由讓學生篩選出百字短文,也讓學生學習到精選、精煉文章的語言能力。不論是要寫出長篇大論或精簡扼要短文的能力皆需具備。在學生分享(朗讀)工作本草稿時,老師也可順帶點出學生文章中所使用的好詞,或針對部分字詞提出較有品質的替代詞彙,豐富學生的語彙能力。

25_17884655_1476719909005126_8951662668479199602_n

.

27_20170413_100551

.

.

_blog_bar

【Day 5】流程:唱歌、(今日有另外的活動不著古希臘服)、分享並票選前一日繪畫的獨眼巨人、故事 - 米諾斯、活動 - 以小石頭拼出克里特迷宮(約一小時)。

.

* 克里特迷宮:米諾斯、克里特島、克諾索斯皇宮、米諾陶(牛頭人身)、戴達羅斯、伊卡洛斯。
.

藉由欣賞彼此繪畫的獨眼巨人以及票選,除了再次深化此則神話故事,在分析學生畫作的同時讓學生了解欣賞畫作應注意的觀點,判斷 / 欣賞藝術品的重點。

31_IMG_1872

.

.

同學針對最高票畫作發表欣賞的論點。

33_IMG_1881

.

.

第一週尾聲拼排出克里特迷宮的設計是一個完美整合多面向能力的活動。學生在嘗試拚排出迷宮的同時,需要做到團隊合作、數學性的邏輯分析(如何將紙上的圖形等比例放大到禮堂地板那麼大的空間)、藝術性的排出迷宮完美圖形。不管是在排列迷宮,或完成迷宮後實地走入迷宮,假想屠牛(刺殺米諾陶)的同時,這個克里特迷宮的形象,以及整個米諾斯的故事,是一遍又一遍的強化在學生腦海。我相信經過這樣的一個活動,學生早已將此這個克里特島上的難解迷宮深植腦中。

41_IMG_1919

.

.

最後完成的克里特迷宮

45_IMG_1969

.

47_IMG_2041

.

51_IMG_1970

.

.

走到迷宮中心米諾陶的所在位置時,假想屠”牛”的動作。

53_IMG_1994

.

.

學生開始排列迷宮時才想到可以拍縮時攝影,但是為時已晚 --- 沒帶腳架也沒帶快門線,只好臨時手持拍了幾張照片,效果雖不盡人意但還是稍稍可感受出迷宮慢慢成形的畫面。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