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15_n

圖說:幼兒園深冬花園慶典的蘋果蠟燭。[2017/12/08, Fri.,沛沛澐澐 5y5m20d]

.

.

『小學的螺旋有像幼兒園這麼漂亮嗎?』

.

.

澐澐走完螺旋後,對於深冬花園慶典留下深刻印象,並遺憾自己只能走一次螺旋(去年中班入學時沒有辦深冬花園慶典;明年暑假就畢業了,沒能夠再一次參加冬季的走螺旋活動)。我告訴她,小學也有走螺旋啊。澐澐馬上說:『但是小學的螺旋一定沒有幼兒園的漂亮!』。媽媽語塞。可能因為場地較小的關係,幼兒園的螺旋確實較溫馨,看起來也更優雅美麗。

.

.

關於深冬花園慶典(來自幼兒園老師的說明):

時序進入冬季之後晝短夜長,在這樣又冷又暗的日子,期待新的光在冬至這天誕生,期待新的光來臨,帶來光明。

在慶典當天,會有一個用長青樹(松、柏、杉)樹枝排列而成的綠色螺旋,並用水晶、玫瑰花、松果等物品裝飾螺旋。在螺旋中心會豎立一個主要的蠟燭,孩子在此點燃自己的蠟燭。整個螺旋隨著燭光慢慢愈來愈亮,像個美麗的長青花園。

孩子順著螺旋走進中心,點燃手上的蘋果蠟燭;往回走時在路徑上挑選一個星星拿在手上,放下手中已點燃的蘋果蠟燭,回到自己的座位,安靜的坐著。看著螺旋由黑暗慢慢愈來愈亮,這樣的過程對孩子的感官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年幼的孩童需要藉由外在實質的過程,點燃自己內在的光,這樣的過程可以帶給孩子內在世界的寧靜。

慶典的整個過程裡不開放拍照錄影。老師讓我們專注在當下,凝神體驗慶典的寧靜與帶來的光,然後能夠帶著這個神奇的禮物在心裡,回到我們的家。

每一回幼兒園的活動都是如此。去年孩子們第一次在馬丁節提燈籠之前演戲(演小種子),老師也是提醒我們演出中不要拍照不要錄影,只要專心的觀賞孩子們的演出。確實,我們太想為孩子們留下紀錄,常常只是透過相機、手機的小螢幕看到孩子,卻忽略了用心去專注地欣賞。不能拍照雖然沒有留下實質的畫面,但是,在心中、在腦海中留存下的印象與感動,卻是更深刻更久遠的。就如同現在,即使距離走螺旋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但是老師營造的深冬花園景象卻還歷歷在目,我彷彿仍可以看到眼前蘋果蠟燭所散發出的溫暖燭光,空氣中瀰漫的蜜蠟香氣,聽見五弦琴輕柔的琴聲。除了視覺、聽覺、嗅覺,老師還特別烘焙了蘋果蛋糕給孩子們吃,連味覺都滿足了~。這應該是我參加過,最動人最療癒的一場慶典儀式。我相信這樣美感的滋養與心靈的感動,不管是對成人或是孩童,影響都是綿長久遠的。

.

.

_blog_bar

影片

帶著森林的樹枝,是松柏和杉樹,帶回家來裝飾家,為了深冬花園,

傾聽天使甜蜜歌聲,如此動人,天使飛高飛低,銀鈴聲響亮。』

* 2017/12/02,沛沛澐澐 5y5m14d。下課時在車上唱深冬花園的歌。(by 蔓手機 LGG4_172152)

.

.

_blog_bar

.

.

慶典這天(周五)幼兒園停課,儀式是傍晚舉行(分為兩組,中大班是下午五點至六點)。出發前幫沛沛澐澐照相。

03IMG_0033

.

05IMG_0029

.

06IMG_0040

.

07IMG_0042

.

08IMG_0045

.

09IMG_0047

.

12_20171208_164852

.

17_P8250885

.

18_P8250890

.

21_P8250910

.

.

蠟燭溫暖的燭光映在孩子臉上的畫面是如此迷人,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動人的時刻。

23_n

.

25_P8250923

.

.

蘋果蠟燭

27_20171208_180313

.

28_20171208_180315

.

.

孩子們大概聽到其他曾經參加過慶典的朋友們分享,聽他們說之前蘋果捨不得吃結果放到壞掉;這天慶典結束一到車上就急著要吃蘋果(一方面大概也因為老師挑的蘋果真的很香),差點來不及拍下蘋果蠟燭的身影~。(儀式沒拍到照,至少讓我留下蘋果蠟燭的照片吧)

29_20171208_180407

.

31_20171208_180347

.

33_20171208_180324

.

34_20171208_180338

.

.

隔幾日,孩子們在自由遊戲時,自主的利用教室內的物品,有模有樣的布置起螺旋;甚至還模仿家長陪伴孩子走螺旋的場景。日常中的點點滴滴,真的都注入了孩童的內心。所以我們真的需要用美、用良善的事物來滋養孩童。

36_20171221_1

.

37_20171221_3

.

39_20171221_4

.

.

.

小學部螺旋的主蠟燭。

41_IMG_0052

.

小學部的螺旋 --- 雙螺旋,走入和走出的路線是不同的。

43_IMG_0069

.

45_IMG_0096

.

46_IMG_0140

.

48_IMG_0109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幼兒園 慶典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