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1991-12-22a.jpg


星期六一同寺秋季法會,一早先和Ando-san一起去拜拜。
剛好遇到了奶媽。
家裡只有我有給奶媽帶,大概是因為上面三個哥哥已經把媽媽的精力都耗光了,
所以媽媽就幫我找了個奶媽。
奶媽和家裡也有親戚關係,所以我都是『阿嗯』(伯母)、『阿杯』(伯父)的叫。

太小的事是不記得了。
只記得,有時候媽媽要帶我回家,我還會死拉著門不走,想留在奶媽家。
我一直到國小都還常常在奶媽家混。
因為從幼稚園起就是越區就讀,上下學都要家長接送,
奶媽家就在學校對面,所以我下課都會先到奶媽家等媽媽來接(算是早期的安親班吧!?)。
有時候放假還會說要去奶媽家住,喜歡奶媽家更甚於自己家。
大概是因為除了奶媽和伯父之外,還有四個很寵我的大哥哥和大姊姊
(奶媽的小孩,大概大我十來歲),
覺得自己在奶媽家處處受到優待所以特別喜歡去吧!?

已經是二十多年的事情了,但是一些片段都還很清晰的在腦海裡:
哥哥騎著腳踏摩托車,載著我趴趴走;
姊姊出門約會時還帶著我這個愛跟班的電燈泡;
記得姊姊幫我用肥皂洗澡,聽我這小朋友天馬行空亂亂講;
阿嬤還在的時候,每年過年阿杯都會特地送阿嬤做的年糕和紅包來給我,
即使是颳風下雨冷死人的天氣,他都還是會穿上雨衣騎著摩托車送來,因為他知道我有多愛吃阿嬤做的鹹年糕。

爸爸常會說,我現在做事比較有條理,比較細心,
都是因為奶媽帶的好。
還說,像奶媽、伯父對我這麼好,看到什麼東西都會想到我,
即使長大沒有給奶媽帶,從奶媽家『畢業』了,還是會念著我、惦著我,
實在是不划算哪~。
即使以前有給保母費,但是啊,把奶媽伯父的心都給『賺』過來了,
這是一輩子的啊~。

我也一直很感謝奶媽、伯父,覺得他們就像我的第二對父母一樣,
這麼樣的關心我,照顧我;每次看到奶媽慈祥和藹的笑容,
就好像如沐春風,心裡感到好溫暖。

今年過年去看奶媽時,看到伯父身體不是很好;
原來是之前拔牙 一次拔太多顆,流太多血引起小中風;
原本都很健康爽朗的人,受到這樣的衝擊...。
感覺伯父一下子蒼老許多,不只是身體上,心理上也失去了以前樂觀的面容;
就是連我,也還不太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
今天巧遇,看到伯父還是有點瘦,體力尚未完全恢復之前的狀態,突然覺得很感傷:
在記憶中一向是硬朗、守護著我們的長輩,突然間,反成了需要我們照護,體力、狀態逐漸走下坡。
或許是我還沒有意識、接受他們會變老的事實吧!?
自私的期望著他們永遠是那麼硬朗,永遠都處於壯年的顛峰狀態。
卻忽略了在我們隨著年紀增長長大成人的時候,他們同樣也跟著年歲增長,
只是,不若我們體力趨於顛峰,他們確是從顛峰往下走。
雖然感傷,但是我們也無法改變自然,只能夠盡自己所能,
將當初他們對我們那麼多的照顧與關懷,回饋給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