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b7c9c3a17a.jpg


前幾天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感觸滿深的。


死亡其實不可怕,
可怕的是,當離去的時候,
是自己孤獨一人。
看完電影的晚上,我輾轉難眠。

我和日本的乾媽提到這部片子,
她說她也看了,
不過她也不知道原來日本有這些儀式,
可能是較鄉下地方才有這樣的處理。

我問乾媽:
變老、當身邊的人都離去,當最後只剩自己一人,
光是想像這樣的畫面都覺得很可怕。
夫妻倆人,先離開的人,是幸福的。
被留下的那個人,要承受摯愛離去的悲傷,
還要繼續,孤獨的,走過之後的日子。
這是為什麼一般人想要有後代的原因嗎?
當自己老去,還有子孫會照顧你,還有親人在身邊。

乾媽告訴我,
人生來是孤獨的。
生下來的時候是一個人,離去的時候也是一個人。
所以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培養兩種興趣:
一種是團體的興趣/活動,可以和親朋好友一起做;
同時也要養成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事:畫畫、閱讀,
當年老,無法出門時,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的過生活。

對於這個問題,尚未參悟...。

在『橫山家之味』書中,有一段事這樣寫的:

『我第一次感覺到父母不可能永遠都像以前一樣。
這事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即使我眼看著父母年華老去,我卻什麼都沒有做。
我只能不知所措的遠遠看著同樣不知所措的父母。』





昨天晚上去幫Bug過生日。
一轉眼,我們大學畢業已經十年了。
要不是這麼細算,不會發現大學的日子,已經是那麼久以前的事。
還老是覺得,自己才二十出頭,才剛離開校門而已。
我們不只是到了三字頭,而且後頭還多了尾數。
年紀長到了三十好幾,心態卻還停留在青春年少的二十歲。
我就像書中所寫,不知所措的,驚覺青春已逝,自己已入中年。
年少時聽到三十幾歲的人,都覺得他們是成熟的大人了;
自己卻沒有這種感覺,年紀虛長了這麼十幾歲,
心智卻好像沒有跟著增長。
更重要的是,
好像一直都沒有辦法想像(也不用想像,事實就是),
自己已經是這個年紀了呢~;再幾年,
很快就要變四字頭。
無怪乎大家總說很多老人家不服老;
因為,二十幾歲的日子,好像還是昨天的事啊!

+++++++++++++++++++++++++++++++++++++++

推薦另一部最近發現好看的美國影集【Lie To Me





影集的靈感來自行為學專家Paul Ekman博士的研究,
發掘埋藏在人類臉部、身體和聲音理的線索。
非常有趣且特殊的題材。
重點是,主角會根據每次對象不同而調整問話及偵測的方式,
不同類型的CSI。

BTW,公視的『誰來晚餐』第二季這星期開始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