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N3279.JPG


吳哥出發之際,沒想到,這麼『幸運』,
碰上之前網路上查到的事件....。


因為這次買的是包機的機位,所以並不是請熟識的旅行社小姐訂票,
而是透過專門代理吳哥包機的旅行社購買。
訂機票的時候,旅行社先生看我問了幾間價位稍高的旅館,
便順道提供我升等商務艙的選擇。
因為來回只需加價三千就可升等商務艙,
所以我就訂了。

訂之前,因為想看看復興的商務艙長的如何,值不值得升等,
然後就查到了這則新聞:

訂商務艙改坐經濟艙 控航空超賣騙人 (2009/09/15的新聞)

心想,九月中才發生過超賣的事情,
復興航空現在皮應該繃得很緊,不會讓舊事重演才對。
沒想到,復興皮的很,顯然一點都不在意這樣的負面新聞。
因為,我也遇上了!

因為是包機,所以航空公司都是前一天才開票。
(這種非到最後一刻不能安心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要不是為了直飛...)
搭機前一天早上,我還在等著旅行社email給我電子機票。
結果等到的不是機票,是旅行社來電了,
說是因為航空公司商務艙機位超賣,
我們其中一個機位要轉為經濟艙。
當然,他們會退錢給我,同時會爭取讓我們還是可以使用機場貴賓室。

我馬上就拒絕了。
開什麼玩笑,我早早就訂了位,付了錢,
商務艙總共有12個位置,要拉去拉別人的位置,
我從來就不是好打發,會輕易妥協的客人。
而且照新聞看起來,只要堅持不換,旅行社總找得到別人換。
那個人,一定不會是我。

(不過後來我上網了解一下,看起來的狀況應該是:
航空公司是大包,發包給幾家專跑吳哥的旅行社。
我訂的這家旅行社可能就只賣到我這兩張商務艙機票,
所以航空公司超賣的時候,就直接砍我們這張單。
除非我這家旅行社有其他旅客買了商務艙機位,
否則他也沒辦法做任何調整,只能自認倒楣)

中午,旅行社先生第二次來電。
說他真的沒辦法,除了退款,旅行社願意另外賠償我五千元。
我還是堅決的拒絕。
我要的不是錢,是要商務艙舒適的位置。
抱歉,請你另想他法。

不過掛了電話之後,我開始有點心動。
畢竟到吳哥不過三個小時,平常去日本也都是坐經濟艙。
只是這次已經預想了可以舒適的坐商務艙,
(被之前去巴里島美好經驗寵壞了。
不過後來發現,復興的商務艙和華航商務艙是天差地遠啊~)
可以在無人的商務櫃檯check-in,可以優先登機。
老實說,就只是一個kimochi罷了~
現下這個kimochi被打亂,心情大糟。
只是賭氣的,不肯妥協。
後來氣消了點,想想五千好像也不錯,
上了噗浪問問眾家姐妹的意見,
大家給我加油打氣,同時讓我想想如果真的得棄守,
看看還可以凹什麼。

再過了一個小時,旅行社先生又來電了。
我看他真的是沒辦法了。
旅行社先生說,請我務必體諒,
因為隔天就要登機了,現下已經是下午兩點,希望我可以接受他們提出的賠償條件,
讓這件事可以趁早落幕,免得隔天搭機還得在機場協調。

他們提出的條件是:
除了退還商務艙的款項,
賠償的部份,兩人經濟艙的機票,只收一張票款,
也就是,另外一張機票是免費的。
同時會幫我安排在經濟艙第一排的位置,座位較為寬敞。
(一千五的燃料費還是得自付,等於賠償九千元)
All right~
果然堅持到最後是有用的。
如果我一開始就棄守,就只撈回來一肚子怨氣了...。

我看他也真的沒辦法了,
他們要承擔航空公司丟出來的這個爛攤子,
一張機票免費好像還可以接受,就這樣子吧!
雖然有點不開心,但是省了商務艙的錢,又賺到一張免費機票,
稍微可以彌補我受傷的心靈....。
不過,我以後是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再坐復興航空的飛機了!!
這個一點都不懂得悔改,不知改進的航空公司!
(尤其在我寄了客訴信之後,居然一點回音都沒有!一點紀律都沒有的公司!)





因為不想浪費時間等行李,所以我們沒有託運行李。




Ando-san消遣我說:
『很久沒出國了喔~
一個多月了!』
...........這............這.............怎麼說好~




復興飛吳哥的是A321飛機,還真是有點小,
經濟艙是3-3的配置,商務艙是2-2的配置。
商務艙和經濟艙只一牆之隔(華航的中間隔了備餐室及廁所),
坐在第一排,空間看起來和商務艙相去不遠~。

因為是小飛機,所以也沒有分經濟/商務走道,
大家通通都是從機頭的商務艙通道進入的。








空姐的制服,還真是活潑啊.....。
關於在機上睡覺,又是另一個故事,等我有空再敘吧~。




機上看到的風景。快到暹粒的時候會看到山巔從雲層中冒出來,難道是喜瑪拉雅山?




在飛機上,我還在用功的看著吳哥的書;
突然一眼望向窗外,外頭一簇一簇的雲朵,像極了書上Bayon寺的佛頭!




Lake Tonle Sap(洞里薩湖)。
我們到的這時候是雨季末,
是洞里薩湖面積最大的時候(將近一萬一千平方公里,大概有三分之一個台灣大)。
從機上看下去,真的是一片汪洋,看不到邊際,
要不是做了功課,真會以為是大海呢~。
湖上綠色一叢一叢的,是快沒頂的大樹!
成排的房子,則是水上人家。




遠方的方形湖面,是West Baray,大型人工湖。




到啦~




暹粒(Seam Reap)機場極小,也不用空橋了,
自己下飛機,走到機場裡。




走進類似渡假村的建築,就是五六個坐鎮的海關。
我們預先辦好了E-Visa,走進專用通道。
海關不發一語,沒有出現之前盛傳的索賄,只是臉很臭。
猜想是走E-Visa的老外都精得很,不給就是不給;
海關知道走這一道的八成要不到錢,乾脆一句話都不說,蓋了章就放人走了。
一出海關就是提領行李的軌道,我們沒託運,直接出機場。




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加上機場離市區很近,
所以我們11:15am抵達暹粒機場,
11:30am出機場坐上小吳的車,
11:50am,就已經在旅館大廳喝飲料啦!

來接機的小吳。





當地交通的部份:

因為第二天要去比較遠的Banteay Sri(女皇宮)和Kbal Spean(科巴斯賓,看水底浮雕),
要包汽車順便請導遊,
所以乾脆第一天也請導遊來接機,順道傍晚去Lake Tonle sap。
背包客棧有一整頁關於吳哥導遊、司機的介紹(背包客棧網頁),
我挑了兩三個,但是只有小吳(吳正光)回信,所以也沒得挑,就小吳囉~。
小吳算是很盡職的導遊(兼司機)。
從在機場接到我們,就開始介紹柬埔寨的地理、文化、種族等基本知識。
在景點也都會詳細介紹浮雕的故事。

只是,可能因為他們看這些古蹟已經看習慣了,比較無法體諒我們這些初到的旅客,
那種對吳哥古蹟的希冀,
希望在最棒、最適切的時間看到這些建築。
而是以較主觀的方式建議我們行程(也就是說我原先計畫的參觀時間和順序被推翻,嗚嗚...)
雖然說小吳推薦的方式也不錯,但是就這樣,
我錯失了晴空下的女皇宮...,
浪費了唯一一個半天的藍天,在樹林裡看水底浮雕...。
雖說要是堅持自己的計畫也是可以,只是因為初到異地,
其實也不知道怎麼樣是最好的決定,便採取了小吳的意見。
所以,雖然有導遊可以得到很詳盡的解說,但是若只是請司機,
似乎更自由些~。

至於後面幾天,本來想隨便在路上攔Tuk Tuk(三輪摩托車)的。
(其實也可以租腳踏車,不過我們想輕鬆一點,坐嘟嘟就好了~)
不過出發前兩天,上背包客棧閒逛的時候,
剛好看到網友推薦的Tuk Tuk司機。
而且心想第三天早上要看日出,大半夜不知道招不招的到TukTuk?
如果可以先約好也不錯。
所以就隨手發了信,問問看Tiger那幾天有沒有空?
因為一般當地人家裡沒有網路,要到網咖收信,
所以通常要等個幾天才會有回音。
離出發也只剩兩天了,所以我也不寄望會收到回信,
純粹碰運氣。
反正沒有,在當地招車就好了。
沒想到Tiger很快就回信,而且也剛好有空($12/day)
所以後面兩天就包了Tiger的Tuk Tuk。
而且Tiger超甘心的,
我問他看日出日否要加價?
他不但回信說不需加價,而且還主動提出可以免費到機場接我。
害我一度猶豫想退掉第一天小吳的接機。
不過做人要有信用,既然和小吳約好了,就不該反悔。
另一個Tiger讓我心動的原因是:
Tiger的英文較小吳好多了。
小吳(第三代華僑)會說中文,但是不會看中文。
所以在email中我都是用英文和他溝通;
但是可能小吳的英文比較沒那麼流利,往往回信都很簡短,
有時候會不確定他是否了解我的問題。
相對的,Tiger(高棉人,不會中文,會英文)通常很迅速就回信,
而且回信很完整、清楚,雙方都很完整的了解對方的意思。

和Tiger約了第三天早上五點到飯店來接我。
本來還有點擔心他會不會失約?
結果我們當天一下樓,就看到他已經等在飯店大廳,
之後兩天也都很準時出現。值得推薦的好司機!

我們的Tuk Tuk司機,Tiger




在古蹟園區裡都是這樣綠影扶疏的鄉間小路,坐著Tuk Tuk,吹著風,很愜意!
而且Tuk Tuk速度不會太快,偶爾路邊看到牛群或其他有趣的景色,
可以隨時請司機減速或停車,機動性很高呢。
只是市區的道路因為九月底的大水變得坑坑疤疤的,真的是off-road呢~。




Tiger還在車上準備了冰桶,讓我們隨時有冷飲可以喝(免費)。
一般的加油站油很貴(一公升約一美元),大概只有老外或是公營車輛才會去加;
當地人都是在路邊加這種『民營』的。




有時候在路上會看到這種載了一車人的小貨車,
每次看到都覺得像人蛇集團說....Orz.......




古蹟園區裡都是這種像是法國巴比松畫派畫裡的景色~
常常都覺得自己好像到了歐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吳哥大部分是由法國人整修的緣故?




最後一天也是坐了嘟嘟車到機場,半路下起陣雨,
司機快手快腳把塑膠雨棚拉了起來,保護我們的行李。
往機場路上的景色。








背後的雲,很黑啊~







中文導遊:吳正光
+855 12901390
+855 16903090
kimdarol@yahoo.com

Tuk Tuk司機:Tiger
+855 12581851
happylifestyle1@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