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陶斐,即希臘艾字母 Phi , Tau , Phi 之譯音,用以代表哲學、工學、理學( Philosophia , Technologia , Physiologia ) 三種學術。

哲學為科學之母 ; 工學即工藝之學,為應用科學 ; 理學即生理學,為純理論科學。

推薦榮譽會員標準:

凡國內大學或獨立學院之大學部應屆碩士畢業生,品學兼優者,每一學院每屆得推選一人,總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按其超額人數每滿三十人得增選一人為本會榮譽會員。

(以上摘自斐陶斐榮譽學會

我們家四兄妹:

大哥成績超好,一路都是好學校:
竹中、交大、哥大;
不過畢業時也不過單領到一張畢業證書。

小哥智商超高,考前稍為抱個佛腳,就可以跟著大哥腳步念好學校:
竹中、交大、交大碩士和半個博士;
畢業時一樣只領到薄薄一張畢業證書。

我勒,成績不好不壞,唸書也還順利,
不過輝煌時代在考完高中聯考就離我而去
(英文/數學/理化,不是滿分就是接近滿分喔);
獎狀更是進了高中後就和我分道揚鑣,
大學畢業時就算是雙學位也只領到一張畢業證書。

我們三個,都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寫照。



倒是二哥,大器晚成。



從來唸書都是吊車尾,坎坎坷坷,
不要說獎狀,畢業證書可以拿到就很偷笑了。
結果,原來二哥是惦惦吃三碗公,根本不屑領那些小獎狀,
要領就領個大的:『斐陶斐』!
這獎項應該等同電影界的金馬獎,電視界的金鐘獎,廣告界的金犢獎。
有沒有這麼兇猛啊,嚇死我了!

大哥說,要是老爸還在,

一定會到處跟朋友臭屁炫耀他兒子這個輝煌事蹟。

學期成績第一的時候,我跟二哥開玩笑說,是不是班上同學都退學了?

這次拿到斐陶斐(學院級的獎項),我開玩笑說,不會整個管院的學生都退學了吧!?

開玩笑歸開玩笑,其實真的很欽佩二哥的:

我和大哥唸研究所都是全職的學生,只要專心唸書就好,還唸的迷迷帽帽,生不如死(我啦,大哥應該是唸的很輕鬆,遊刃有餘)。

研究所的前半年自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壓力大到一夜白頭(是沒那麼誇張,但是在一夜之間冒出很多白髮是真的。那時才二十幾歲啊...),老是懷疑自己到底怎麼申請到學校的...?三天兩頭跑去找supervisor,希望以他薄弱的建言幫我重建信心;畢業的時候發誓碩士已是我的極限,打死不可能繼續念博士。

二哥的碩士是在職專班,真的是很認真在念的:

每次週末回到新竹,都還抱著作業或是paper在念;

我每到周末就只想攤在家裡休息...。邊上班邊念書,還可以一樣兩年拿到學位(一切順利的話),甚至還拿到斐陶斐,真的是不容易,值得驕傲的事!太厲害了!!


To 二哥:

老妹文章都寫出來昭告天下了,論文不交不行囉。好好加油順利畢業把斐陶斐拿到手吧!


延伸閱讀:

  • 二哥考上交大研究所

  • 二哥研究所學期成績第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