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4/29, Thu. ]

前天陪著Ando-san把《血鑽石》複習一遍。





這部片他看很久了。利用每週四晚上我畫圖的時候,邊吃最愛的M,邊看幾分鐘的電影。



最近工作很賽,提不起勁去畫畫,翹課回家陪A先生吃M看電影。

這部片我好像沒有整部片看完過,之前也是看後半段。



似乎一直都是如此。西方世界為了搶奪資源,利用第三世界。

之前三聚氫氨事件時查到的雀巢集團、耐吉、可口可樂是如此。這是何以會有公平交易咖啡名詞的產生。

+++++++++++++++

*參考文章:

苦勞網:國際食品業最大的掠食者:雀巢集團

苦勞網:她他們的血在你的咖啡裡 - 921國際反雀巢日(by 李靜怡)(發現苦勞網的連結不太穩,這篇文章轉載在別人的網站

苦勞網:921全球反雀巢行動日,拒絕引用血咖啡!寶寶拒飲血奶粉

+++++++++++++++



911事件發生的時候正好在紐約。室友是在哥大做博士後研究的ABK(american born korean)。事件發生當下有很多人會對蓋達組織不諒解。當然,犧牲這麼多無辜的人,大家都相當氣憤;不過室友很快的對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地理及歷史背景做了一些研究。當然她對於世貿發生的事件非常難過,但是她可以理解他們這麼做的動機 - 長年來牽扯政治經濟利益的衝突。(可參考911事件發展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的省思




回到Bloody Diamond。

我對非洲的狀況不了解,但如同片中黑人主角說的:

『I understand why people want our diamonds, but how can my own people do this to each other?』

我不了解,何以叛軍要如此訓練兒童民兵?

何以要撲殺流著相同血脈的一般平民?

片尾結束的時候,螢幕顯示著,非洲至今仍有為數相當多的兒童民兵。

想到吳哥窟的兒童、想到這些兒童民兵,我對路上看到無理取鬧的小孩更不耐了......。



延伸閱讀:

崇洋媚外:戰火童兵 Emmanuel Jal: War Child

egduj:非洲童兵回憶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