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祖宜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本書提到,


藍帶學校做菜時要求,要先把材料都洗好切好,一碟碟一份份的準備在一旁,

避免做菜時手忙腳亂;


這跟畫畫時要先將所有顏料擠好的道理雷同,不要等到要用色的時候才擠顏料,中斷畫畫的靈感與筆勢。


同時,書中還提到,做菜的同時要隨時將料理台整理乾淨整齊。



邊看書,我邊點頭,我就是這麼做的呀!

原來我也有上藍帶學校的潛力。



做菜的時候,我都會先將所有材料準備好,該切段的切段、該切末的切末,

煮飯才能夠一鼓作氣,不會炒菜炒到一半還得熄火切蒜頭或蔥末之類的。

做菜的同時,也就順手把裝材料的碟子、切菜板、菜刀、流理台整理擦拭乾淨,

這樣全部菜煮好的同時,也只剩下爐子上的炒菜鍋和鍋鏟要洗。





今年母親節,我們在家做幾道菜請媽媽吃:

燒牛肉(每次都有這道)、芙蓉蝦、鹹蛋黃金豆腐、沙茶牛肉、炒莧菜和排骨蘿蔔貢丸湯。



先把要炒鹹蛋的豆腐裹粉煎好備用。旁邊爐子上煮的是紅燒牛肉。湯已經先煮好端到旁邊放了。





煮比較多道菜的時候,我就都會先想好煮菜的步驟和順序,可以先煮、先烤的先處理好,不要到時候全部擠在一起搶爐子。

平常晚上煮飯就更懶惰了 --- 為了減少洗鍋子的次數,我通常會先炒青菜,然後才炒其他的菜;味道最重、調味最多的菜放最後,這樣就不用每炒完一道菜就洗一次鍋子。(先聲明這是懶人主婦的作法,重點是Ando-san很好養,只要不要太走味,他都不挑的)




所有食材都準備好在旁邊排排站:

芙蓉蝦需要的蝦子、裝飾的花菜已經洗好、削好皮,調味料調好、蛋備好、薑末、蒜末、辣椒切好;

黃金豆腐要用的鹹蛋先切好、豆腐煎好;

沙茶牛肉要的波菜洗好切好、牛肉用醬油、米酒醃好,蒜頭、辣椒;

莧菜洗乾淨。





把東西都準備好,餐具擺好,柚子酒放到冰箱冰,就可以先休息等客人上門再炒菜就好了~。





東西都準備好,很快就炒好了。飯前先來一張。





媽媽節快樂!







P.S.:流理台已經整理好,要等鱈魚進駐。





母親節午餐的碗盤,就留著讓洗碗機一顯身手吧!







同場加映:

這天吃完午餐,還準備有葡萄冰沙、西瓜、和艾立的戚風蛋糕。

最近都是買無農藥葡萄,洗好之後冰到冷凍庫,葡萄冰凍之後再用Blendtec打,就變超好喝的葡萄冰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