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從刷台胞證登機開始。

往大陸的班機,辦理登機證時,刷的不是台灣護照,而是台胞證。




這次到大陸,雖然只有短短四天,只到了上海和無錫,但是,帶來的衝擊,卻是非常強烈。直到現在,仍舊很難釐清心中的感受;只能說,大陸,真的是一個非常驚人的國家。




說到驚人,是因為從一下飛機,看到浦東機場的設計與規模。

坐上機場巴士進到上海市區,不論是大規模的社區、聳天的玻璃帷幕大樓、寬敞的八線道道路,都令人咋舌。

甚至到了無錫(若比照台灣,應該是類似苗栗縣等級的都市),車站、道路,

規模一樣驚人。車站甚至比台北車站還大還寬敞新穎。

在大陸,才真正體驗到何謂『經濟規模』。

同時,到處都可以看到建築中的大樓;即使是在無錫,新建的建築,其規模和設計性也都絕對壓倒性的勝過台北的商業大樓。

看到如此的景象,對於大陸的蓬勃發展真的感到驚訝;也對台灣的前景感到憂心,和大陸相比,台灣真的是停滯了啊~。




在硬體上,大陸的城市及建築規模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不過在軟體人員素質上,也讓我長了一番見識.......。

計程車司機隨便一個都比台北的運將還兇猛;字典裡沒有『排隊』二個字;『禮讓行人』更是從沒聽過的詞。

我和二哥兩個呆胞臉上大概寫著『潘那』二字,上了計程車運將要繞路,到了旅館拿份地圖也要錢。

不過海關人員的服務倒是挺好,親切有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櫃檯放了個給分鈕的關係?







話說這個外國人和中國公民的指標讓我和二哥駐足良久,不知道到底該走哪個通道.....?

結果,在大陸的土地上拿台胞證,當然是走『中國公民』通道







機場五線直通上海火車站,不過漲價了,前兩年的價格是rmb 18,現在漲到rmb 22。

還好二哥有開口問,否則我又誤會賣票阿姨當我是潘那,故意賣貴的票給我...。

售票方式和飛狗類似,車開了之後阿姨才開始逐個賣票。(浦東機場至上海火車站,約70-80分鐘。進入市區後塞車耗了不少時間)






上海車站。什麼都是『大』!高鐵自動售票機一字排開。操作簡單易懂。



上海到無錫,一等車(2-2座位)rmb 98,二等車(2-3座位)rmb 61,車程約45分鐘,129公里。




大陸人很放的開,二哥背後許多人席地而睡~。



要有車票才進的了站;另外,大陸是時間到了才準驗票進月台。開始驗票前會有廣播通知工作人員做準備,然後就像大發生似的,一群人湧向驗票口。我腦海浮現『那一夜誰來說相聲』裡,逃難搶船票、擠著上船的片段~。

另外,可能因為搭高鐵的普及率尚不高,許多人不太熟悉札票口的動作,要不不知道怎麼放票卡,要不忘了抽票,許多人因此被卡在驗票口。

買票的時候,出現一等車、二等車的選項,猶豫了一下,還好二哥明智的選了一等車 --- 雖說二等車也算舒服,不過剛到第一天,還是坐一等車安心點。進車廂的時候有車掌小姐會驗票,是一等車座位的票才能夠進到一等車廂,乘客會較為單純。





車站贈送的西藏冰河礦泉水,還滿好喝的。這段高鐵最高速度達320km/hr(回程坐磁浮到機場,速度更快了,極速到440km/hr)。




這是我覺得最神奇的畫面了:

到了無錫車站,出票口竟然有個閘道正對柱子!沒注意的乘客刷了卡過了閘道口之後,只能吸著氣縮著身子從窄縫裡擠出來。這設計也太詭異了...。後來是太多乘客卡在該閘道,才有站務人員前往指揮,以免乘客誤入。





大陸的計程車都有欄杆保護司機(治安有這麼差嗎?)








一早出門坐了飛機,換了巴士,乘了高鐵,搭了計程車,終於在下午抵達無錫的飯店。(讓我想起蜜月第一天到Hallstatt也是如此~)

稍事休息後到飯店旁邊晃晃。




這街道頗有東門國小旁『擦啦氣』放大版的fu~。








大概是土地太寬廣無法運送的關係,鮮奶並不普及,一般商店多是賣保久乳。





男女保健即情趣用品店~哈!








我在拍這個門的時候,旁邊一位大叔一直在旁邊看,好奇我到底在拍什麼?





後來忍不住了,問說:

『拍什麼啊?拍門兒啊?門兒有什麼好拍?』

大叔,這門可漂亮的!搬到台灣可以賣很多錢呢~。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

大陸的摩托車都是電動摩托車!騎在路上一點聲音都沒有,超安靜的,也沒有廢氣。常常走在街上,旁邊無聲無息的一輛摩托車『滑』過去。不過太過安靜也有缺點:因為行人往往不會注意到身後有摩托車,所以路上喇叭聲不絕於耳,而且大陸摩托車喇叭聲超大,一開始我都以為有輛大貨車在後面,讓路之後才發現一輛小綿羊從身旁騎過去。








以上,第一天的我見我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