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MG_20180813_111607.jpg

圖說:Pei @ 新竹縣文化中心兒童公園。[2018/08/13, Mon.,沛沛澐澐 6y1m26d]

.

.

* 2012/12/21(6m3d),長第一顆乳牙:《【7M】七滿月照》、《【7M】月記錄:全員逃走中

(沛沛:第一顆,2012/12/21,6m3d。第二顆,2013/01/04,6m17d)
(澐澐:小白一號,2013.02.23,8m5d,左下門牙。小白二號,2013.02.27,8m9d,右下門牙)

.

.

* 沛沛:2018/08/17,6y2m,114.5cm,18.7kg。

幼兒園大班寒假和老師面談時,老師提到沛沛最近較為敏感,遇到一點小事就會生氣或大哭;我們也有感覺沛沛開不得玩笑,不喜歡人家說他(不管好事壞事正經開玩笑都一樣,不喜歡別人講他的事)。老師提醒我,有這樣的狀況沒關係,有些孩子在這個年紀(5-6Y)會有類似『青春期』的狀況,家長只要了解孩子正在度過這個階段,以平穩的心去看待並陪伴孩子度過就好,不需要跟著孩子起伏。家長愈平靜愈穩定,四兩撥千金的面對孩子的情緒;加上幼兒園每日散步增強孩子的意志力,會讓孩子更能學習掌握、控制自己的情緒。有著周圍成年人穩定平靜的陪伴,以及孩子自己的成長,慢慢的,孩子就可以順利的度過這個幼年青春期的階段。果然,過沒多久,似乎在一夕之間,沛沛脫離了原本敏感易怒易受傷的狀態,突然長大脫胎換骨,變成活潑開朗大方的小男生,這樣的轉變,不只我有感覺,連幼兒園同學的家長都跟我說,沛沛最近好開朗!

沛沛似乎在一夜之間長大了。情緒變得很穩定,變大方更勇敢(新生入學面試時主動提出先和老師面談),更會做事也願意做事,以前都想仰賴我的現在搶著自己做(例如自己洗澡);力氣變大了,面對挫折或問題也可以用更正向的方式去面對,不會再糾結於一點點小事之中;夜間尿布也戒了(沛沛戒尿布的轉變真的非常特別,後敘);嶄露小男生調皮俏皮的個性,愛在我前面演戲搞笑做好笑表情說好笑的話;反應也更快了,常常和我出現讓我哭笑不得的對(噹)話(我)。尤其在放暑假參加夏令營時,我更感受到他的轉變 - 沛沛在夏令營裡非常的大方,完全放開非常盡興的玩,鏡頭裡幾乎全都是他睜著圓圓眼睛笑得好開心好燦爛,奔放到臉龐發光的畫面。他似乎也有感覺到自己的一些轉變,對於自己像個大哥哥一樣能夠做許多的事,非常得意。

.

2018/08/09(6y1m22d),小村子夏令營 D4,南埔村打水仗。發光的臉龐。

71DSCF4038.JPG

.

.

而這個長大的喜悅,在發現自己冒了一顆新牙(第一顆恆齒)之後,更是達到顛峰。

2018/08/07(6y1m20d),晚上幫沛沛刷牙時,突然發現他的下門牙後方,竟然冒出了小小的白色牙齒 -- 長恆齒,大人牙了!

我驚訝異常。因為不久前牙齒健檢時(2018/06/06,《【5y11m19d】第九次塗氟 @ 竹北 夢奇地兒童牙醫診所》),牙醫師才提到,依照沛沛牙齦腫脹的狀況,沛沛應該至少還要半年才會掉牙/長牙;推算應該是至少年底才會換牙;結果現在才八月,新牙就迫不及待地冒出頭。果真是準備好要上小學了嗎!?(”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換牙時間」,究竟「換牙」在人智醫學上代表什麼意義呢?原來牙齒是人體唯一換過一次就完全不會再生的器官,因此當學齡孩童掉第一顆牙的時候,這一顆牙釋放的生命力就會進入腦部,成為發展智力的力量,因此孩子掉第一顆門牙與否,就成為它是否準備好進入學習的指標。” - 《[華德福] 七歲前培養孩子的意志力 》)

沛沛知道自己長了新牙非常興奮,極度開心,他知道自己又長大了一些。雖然我很希望孩子可以依照人智學的理論,到七歲才換牙,但是孩子急著長大,是家長也阻擋不了的。我會繼續用他們最適合的方式灌溉、滋養他們;剩下的,就讓孩子以他最適合自己的時程生長吧。就像出生時,兩人為自己挑了個最合適的時間,來到這個世上。

P.S.:沛沛的乳牙未掉,恆牙就從乳牙後方冒出來(乳牙完全沒有搖動)。我知道一些醫生會主張要把乳牙拔掉,但也有一些醫生建議可以等待乳牙自己掉落。我想我會暫時觀察,提醒沛沛不時用舌頭去頂下門牙,希望可以用新長出來的恆齒推擠前方的乳牙,讓乳牙自然掉落。靜觀其變囉~。

P.S.:至於澐澐呢?澐澐當晚聽說沛沛長新牙了,但是自己還沒,傷心地大哭。真的是非常的傷心,不管我怎麼好說歹說,連睡前睡覺精靈的故事都穿插進長牙的橋段,都還是安慰不了澐澐落後哥哥長牙的失落(當初長乳牙妳就慢了哥哥二個月呀),最後是哭著入睡的…。澐澐也好希望自己有長新牙齒,像哥哥一樣這個象徵長大的印記。

P.S.:【戒夜間尿布】。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寫兩人戒夜間尿布的事,先簡單記錄在這。我對戒尿布一直是秉持順其自然的態度,覺得孩子身體準備好,自然就會戒了夜間尿布(當初日間尿布也是兩人自己提要戒的),所以我一直在等他們可以連續一周尿布都是乾的話,就可以戒夜間尿布。澐澐很早就有連續好幾晚尿布都是乾的紀錄,沛沛則一直都是早上尿布沉甸甸的,總是很大一包尿尿,所以我一直覺得他還沒準備好。但澐澐睡覺已經不想再包尿布,沛沛看妹妹睡覺不用穿尿布,他也不想穿;我想,好吧,就讓他感覺幾次晚上尿床的感覺,他應該就知道要起床尿尿(因為他每天早上尿布都是濕的,我並不期望他剛戒尿布就成功)。結果,沒想到,沛沛戒尿布的第一天晚上,有尿意時他就知道起床尿尿再回來睡,並沒有尿床也沒有濕褲子,真是太神奇了!所以說不定他很久以前就可以戒尿布了,只要穿著尿布他就會直接尿在尿布上,沒了尿布,他就會主動起床去尿尿。原來每個孩子的生理機制與習慣不同,我一直想等到沛沛尿布乾的時候再讓他戒尿布,結果他就是那種沒辦法整夜不尿尿的小孩呀,但是沒了尿布他會起床去廁所,真的是讓我非常意外。(澐澐就通常都整夜不用尿尿,到早上起床才上廁所)。這又讓我學得了一次教訓,家長真的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及認定,很多時候,孩子並不照劇本走的。

.

.

影片

* 2018/08/15,沛沛澐澐 6y1m28d。從彰化北返,竹北車站走路回家的路上,到『過日子。宅咖啡』稍歇;沛沛澐澐用店內的托盤,玩 “開店、關店” 的遊戲。(by 蔓手機 VivoX7)

.

.

.

沛沛長第一顆乳牙的模樣:2012/12/21(6m3d)

11_20121221_6m3d.jpg

.

13_20130118.jpg

.

15_20180118-2.jpg

.

.

2018/08/07,發現沛沛的第一顆恆牙,從右下門牙後方冒出來。

22DSCF3339_s.jpg

.

25DSCF3337.JPG

.

.

2018/08/17(6y1m30d),隔了十天,再拍一次這顆恆牙,已經又冒得更高了一些。

27IMG_0698.JPG

.

29IMG_0706.JPG

.

.

2018/08/13(6y1m26d)。從小都是給奶奶或是媽媽剪頭髮,第一回上髮廊讓美髮師剪髮。不過去的是百元剪髮店,很迅速地就理了顆清爽俐落的短髮。剪短了頭髮,更像大男生了。

31DSCF4648.JPG

.

33DSCF4654.JPG

.

35DSCF4657.JPG

.

.

2018/08/15(6y1m28d)@ 彰化車站,準備搭車回家。

81DSCF5062.JPG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牙 恆牙 換牙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