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762

圖說:Ando-san, Pei, Yun。[2018/08/20, Mon.,沛沛澐澐 6y2m2d]

.

.

* 《【6Y】小一新生禮物 - 手工筆袋

* 2018/07/20,《【6y1m2d】美好但略帶遺憾的幼兒園畢業典禮(Clip)

* 2016/07/18,《【4y1m0d】第一天上學 + 幼兒園物品準備(Clip)

.

.

放了一個月暑假,沛沛澐澐在八月二十日,晉升成為小學生!

當初要念幼兒園時我倒沒那麼緊張,心情也沒那麼多轉折,多的是開心 --- 孩子上學之後,我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可以回去上油畫課;加上自認找到很適合孩子的幼兒園,可以很放心地將孩子交給老師。

但是進入小學總覺得是個不同的階段,雖說仍在華德福,不像在體制內小學一下子在課業上會受到諸多的要求;但是小學總是和幼兒園不同,是個學習的開始。加上孩子好像一瞬間長大,不只是身形拉長,臉頰和肚子的嬰兒肥漸漸消失,變得強壯有力,很會說話很會做事,不再是那樣小小的,處處依賴,好可愛好可愛的小小孩。總之,就是,
長.大.了。
而且上了小學之後,我知道那個好可愛的小小孩將離我愈來愈遠;雖然孩子也因此將有不同的成長,但,就是捨不得吧~捨不得那個懷中的小小孩,怎麼瞬間長大變得成熟懂事,甚至還力氣大到可以一起幫忙搬沙發搬書櫃,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講起我聽不懂的德語,拉我不會的小提琴了。父母總是這麼的矛盾,希望孩子長大,變得懂事,會幫忙,會做事;但一方面,卻又老是懷念著他們曾經那麼呀呀學語,話也說不清,路也走不穩,軟軟嫩嫩肥肥短短,可愛的小貝比時期。但我知道,不管我再怎麼捨不得他們長大,他們終究是會以他們的步調成長,我只能以最好的方式陪伴他們,給予他們最適切的滋養。

所以,對於他們上小學,比起上幼兒園,我的內心,有著更多的不捨、焦慮、不安。但不管媽媽內心小劇場多麼的彭湃,孩子終究是會長大,要走他們的路。沛沛澐澐,對於要變成小學生,有著非常多的期待。成為小學生,就是一種長大的『認證』,兩人對於可以成為小學生,可以開始學習,感到非常驕傲。

開學這天,學校以華德福傳統的『玫瑰慶典』迎接一年級新生。

小一新生一個個走過彩虹橋,從最高年級的哥哥姐姐手中接過玫瑰(今年暑假九年級第一屆畢業生畢業了,所以是由七年級的哥哥姊姊送給小一新生玫瑰花),並由哥哥姐姐帶領新生入座,在聆聽小一導師送給新生們的故事後,小學生活正式開始,加入了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我知道,兩人的意志、情感、思考將在此繼續地接受鍛鍊與滋養。

.

.

典禮結束之後,家長們離開,孩子開始上課。可能是因為有許多幼兒園的孩子一起就學,沛澐也來過學校幾次,對環境並不陌生,所以很容易融入;我和 Ando-san 要離開時,兩人很瀟灑的就跟我們道再見。

學校從一年級開始就是整天,三點半下課,中午沒有午睡。

第一天下課,我忍住滿肚子的好奇和疑問(三年級以前不要問太多,和幼兒園的時候一樣),好想知道他們第一天在學校怎麼樣。沛沛一上車就說,好好玩,希望每天都上學!而澐澐主動分享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我學校今天中午的菜色。哈哈!

* 小學三年級之前都不需要問太多,和幼兒園時期一樣。三年級之前孩子其實還未完全入世,記憶是片段的,敘述也無法完整,家長追問太多,有時會讓孩子執著在某種情緒之中。在幼兒園時期,我每天下課都只問一句:今天有睡覺(午睡)嗎?如此我才知道晚上是否要早點讓孩子入睡;傍晚情緒是否容易不穩。我都是等待孩子自己主動分享,有時候是新學到的一首歌,有時候是老師說了什麼故事(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沛沛完整的說起米迦勒故事時的驚訝),有時候是阿婆做了什麼好吃的菜,有時是得意地分享今天編了很長的小魚吃草或是三繩編。常常是在為孩子洗澡的時候(可能是因為那時是屬於孩子可以單獨和我相處的時光),或是睡前道晚安,這樣特別靜謐的時光,若在學校發生有發生比較不那麼愉快的事,孩子會在這時候提出來。孩子之間遊戲難免會有一些小碰撞,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態度,孩子間的小摩擦,我總是以詼諧的方式去看待,教他們以好笑的方式去化解。大人不去強化這些問題,孩子自然也會輕鬆面對或是很快就淡忘。當我們很嚴肅地去看待,孩子也會跟著武裝起來,我自己覺得這樣不是很好的方式。

* 很累的兩個小一新生。每天下課都在回家路上睡著~

91IMG_20180820_161418

.

92IMG_20180821_161733

.

晚上 Ando-san 特意提早下班,可惜路上塞車,到家剛好七點半,小孩已上床就寢。我想小孩剛睡,問他要不要去和孩子講講話(畢竟第一天上學);結果A先生一進房間,澐雲劈頭兩句質詢:
「媽媽有說你可以進來嗎?」
「你到底幾點回來的!」
A先生摸摸鼻子又退出來。
原來媽媽重視睡眠的指令如此深植孩子心,什麼人都不得干擾∼。

上學第一周,兩人每天上學都非常開心,早上也都非常期待上學。一天上學路上,沛沛不斷催促我開車開快一點,因為他好想上學!看到兩人如此熱愛學校,我對於自己的選擇就放心了~。

.

.

_blog_bar

關於華德福教育

很多人提到華德福,會說,就是讓孩子玩,什麼都不教,或是慢慢的教,讓孩子快樂的成長。

其實,華德福並不是不教,也不是慢學,而是『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內容以及方式教導孩子』。人智學對於孩童每個年紀都有詳盡的觀察,知曉孩子各階段的發展以及需求,所以會以該年段最適合的東西滋養孩子,如此孩子可以很輕易做最大的吸收。其實就像農夫耕種是依照節氣照顧農作物: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錯誤的季節播種,不只要花費更多的心力照顧作物,收成也不一定如預期。孩子的學習也是如此。

華德福教育和體制內學校一樣有教學課綱(每年的課綱也都是要送教育部審核的),老師都非常有意識的知道這一年要教導孩子什麼,在每一個年段的期末,孩子應該學會什麼。為了配合兒童發展,教學的時程和教法可能和體制內不同(例如一年級就教認字,但是二年級才教注音符號;歷史課程我覺得比體制更深入),但是最終到八年級時,體制內的課程都會被涵蓋。

.

沛沛澐澐的一年級秋冬課表

早上第一堂課是主課程,大概每三周會換一個主課程。一年級的主課程可能有形線畫、童話故事、數學等等。

95_timeline_20180821_112050

* 文字學是指字感(以甲骨文學習漢字)。每間華德福學校教授注音符號的時間不同,但通常都不會在一開學教,至少是在一下或二年級才教注音符號。

* 外語(英文、德文)在三年級之前都是以唱謠遊戲的方式學習,不會有認字或文法的智識性教學。主要是打開孩子的世界觀,熟悉另一種語言。

.

.

_blog_bar

影片

* 2018/08/20,沛沛澐澐 6y2m2d。麗水華德福中小學,小一新生開學典禮 - 玫瑰慶典。走彩虹橋,從大哥哥大姊姊手中接下玫瑰。(by SONY PJ30_00003)

.

.

* 2018/08/20,沛沛澐澐 6y2m2d。小一第一天上學,下課後沛沛說上學很好玩。(by 蔓手機)

.

.

_blog_bar

05IMG_0755

.

09_11972

.

11_11979

.

.

沛沛澐澐的教室。前一個周末的家長工作日,新生家長們一起把教室打掃乾淨,窗明几淨,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環境學習。工作日當天孩子們跟著一起打掃,一起熟悉這個未來一年他們要在其間相處的空間。因為有了工作日的暖身,開學這天他們對自己的教室已經不陌生。

13IMG_0774

.

14IMG_0778

.

.

雖然這張拍糊了,但我很喜歡孩子在教室內開朗的笑容。

15IMG_0780

.

.

二年級的孩子看著一年級教室內的新生。去年的這個時候,他們也是這樣興奮的在這個教室裡摸索。

17IMG_0796

.

.

老師搖鈴要孩子們進教室。學校沒有上下課鐘聲,每當上課,就是各班老師搖著各自不同的鈴聲提醒孩子上課。

19

.

22IMG_0804

.

25IMG_0811

.

28IMG_0814

.

29IMG_0826

.

31_11990

.

33_11993

.

35_IMG_0830

.

36_IMG_0829

.

38IMG_0841

.

40IMG_0854

.

41IMG_0856

.

42IMG_0857

.

43IMG_0860

.

47IMG_0866

.

49IMG_0867

.

51IMG_0888

.

52IMG_0890

.

53IMG_0891

.

56IMG_0893

.

58IMG_0894

.

59IMG_0895

.

61IMG_0897

.

62IMG_0899

.

67IMG_0929

.

71IMG_0937

.

72IMG_0938

.

79_IMG_0960

.

82IMG_0963

.

84IMG_1006

.

85IMG_20180820_093318

.

86IMG_1040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