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MG_20180906_182609

圖說:沛澐做的文字小書。[2018/09/06, Thu.,沛沛澐澐 6y2m19d]

.

.

* 2018/08/20,《【6y2m2d】玫瑰慶典 - 晉升小一新生(Clip)

原本是要整理許久未寫的滿月照(每個月都還是有拍照,只是很久沒動筆貼文~),結果發現 6Y3M 的滿月照有許多事都是在記錄小一生活,決定另立一篇單獨紀念。幼兒園時每天都有幫沛沛澐澐紀錄(#幼兒園記事、#幼兒園上學紀錄),相較起來,小學生活媽媽是偷懶許多。

.

沛沛澐澐上了小學之後每天都很開心,除了因為學校從小一開始就是上整天,下午三點半下課,中午沒有午睡;所以每天在車上都會睡到不省人事之外(資深老師說,除了累,另一個,其實是緊張。在學校一整天其實心情是很緊繃的,下課一到媽媽車上,心情放鬆就睡著了),兩人適應良好。

* 2018/08/30

05_IMG_20180830_162215

.

* 2018/09/07

07_IMG_20180907_164131

.

.

一開始幾天,除了開心,澐澐每天固定會跟我分享的,就是今天在學校午餐的內容,以及自己吃了幾碗(依稀記得剛上幼兒園時也是每天跟我說午餐吃了什麼,點心吃了什麼);後來,開始會在車上唱起老師教的歌,在課堂上念的詩,新學會的英文歌、德文數字,興奮的展示帶回的作品。到了家,也總是主動地又畫起課堂上畫的畫、老師教的字。我很喜歡他們這樣和我分享學校的生活,他們真心歡喜,深入內心的事物,自然而然的流洩出來。也很開心,他們是這樣快樂的學習,每天充滿期待的,開心的到學校(還記得某天上學的路上,沛沛一直催促我開快一點,因為他好想趕快到學校);每天每天,受到合宜的學習澆灌滋養著。在這個小小但是充滿大大溫暖的校園中,成長茁壯。

P.S.:班上有個親師訊息群組,方便老師交辦事情或家長彼此間連繫(小小學校有很多事情要家長幫忙處理)。這幾天幾個女孩的家長不約而同在群組分享孩子在家裡如何主動練習寫字,顯示在學校學習非常開心之類的,但是男孩家長完全沒有出聲,哈哈。若非是剛好我有沛沛澐澐兩相對照,我看到的學校面象應該也是會有很大的不同。男孩女孩真的天生有很大的差異呀。

.

.

老師分享上課的一些照片。一年級尚未教授注音符號,直接以形象及故事的方式帶入文字的教學。

10

.

21

.

.

在學校學到什麼,回到家馬上很開心的照樣照做,再做一份和我分享。

27

.

37

.

.

2018/08/28, Tue.(小一 Week2)】。很過癮的泥巴工廠。
開個班親會出來,就看到這個景象。我以為在幼兒園已經玩夠癮了,顯然不是。

55_IMG_20180828_164954

.

57

.

59_IMG_20180828_165141

.

.

本來以為幼兒園畢業後我就不用每天刷泥巴衣物…我顯然太天真~。

61_IMG_20180901_132234

 

.

2018/08/29, Wed.(小一 Week2)】。小孩又在車上睡到打呼,捨不得叫兩人起床∼。澐妹前兩天還提醒我,說已經適應學校可以去上芭蕾課了(我說上學一陣子適應了才可以去學芭蕾)。可是每天下課這麼累,怎麼上芭蕾呀...?(然後沛沛想學攀岩,現在發現異性雙胞胎的壞處了,學才藝無法同步,媽媽接送很頭大...)

.

2018/08/31, Fri.(小一 Week2)】。「媽媽,有弧線耶!」。華德福真的是從身體進入內心的教育。我知道,是這幾天的形線畫,讓她一看到這個花台,就想到弧線,而且馬上就跑上花台去走弧線。
「媽媽,是畫糖耶!」。這,我只能說是天生內建吃貨基因,什麼都想到吃的。
到市區買個芭蕾舞鞋,被黏在護城河和中央公園。好久沒來,護城河和中央公園都有新氣象,隆恩圳新公園的磨石子溜滑梯很骨溜耶!現在爬欄杆,動作又更快了,三兩下就到頂,真的是小一生。

52_IMG_20180831_171446

.

71IMG_20180831_164104

.

73IMG_20180831_170846

.

.

澐澐看到河中央的裝置藝術,說,是『畫糖』!

75IMG_20180831_171259

.

77IMG_20180831_173043

.

79

.

81IMG_20180831_173612

.

85IMG_20180831_174138

.

87IMG_20180831_174233

.

88

.

90

.

.

2018/09/03, Mon.(小一 Week3)】。明天才要上第一堂芭蕾舞課,澐澐今天畫了這張卡片要送給小一導師。看得出來真的很期待~。澐澐晚上突然唱起幾首在學校新學的歌,"Good morning dear Earth","青天高高",”小乖乖”;兩人甚至主動說要邊唱邊做動作給我看讓我拍(平常都不給錄影的)。這樣不經意的說出唱出在學校學的東西,是孩子從學校帶回最棒的禮物。代表著這些她們會主動說出的事物,是真正進入到他們內心,而且是他們喜愛的。

96IMG_1067

.
p.s.:前兩天晚上構思睡前故事想得久了些,孩子等得無聊,就逕自說起了德文課上遊戲的話語:『Ich heißen 沛沛, Ich heißen du?』(我從孩子的音猜想德文字)。華德福一到三年級的外語課都是以音樂遊戲故事唸謠為主,不會有字母或文法的教學,也不會去解釋單字,但是孩子每堂課跟著模仿,不斷地聽和說,這些詩、謠、歌曲,都是日後進文法學單字時的基石,當孩子真正進入到讀寫,他很快會將這三年之中學習到的東西串聯起來。
給予一顆種子適當的土壤日照和養分,他終將在合適的春日發芽茁壯。現在的學習總講求速效,揠苗助長似乎可立刻看見成效,但這成長不是真實的。

.

2018/09/04, Tue.(小一 Week3)】(澐澐上第一堂芭蕾舞課)

2018/09/05, Wed.(小一 Week3)】(兩人上第一堂攀岩課)

* 2018/09/16,沛沛畫了一張『家』的圖,側邊有一道攀岩牆,不管是抱石,還是攀岩的他,都很傳神呢!

98IMG_20180915_163201

.

.

2018/09/06, Thu.(小一 Week3)】。今天從學校帶回兩份作品,馬上又如法炮製做了文字小書送給媽媽和爸爸,還仔細講解做法。希望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學習熱情。

00_IMG_20180906_182609

.

2018/09/11, Tue.(小一 Week4)】。下課一上車,兩人就急著獻寶(學校文字學課堂上畫的,字感的圖),還朗朗念起詩: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我聽了兩遍,學了第一句,結果第二句就不會了,亂講一通變搞笑詩,讓小孩樂得很。媽媽的版本:「
一去二三里,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媽媽來亂的。

.

2018/09/15, Sat.(小一 Week4)】。澐澐看到二年級的小哥哥姐姐在織毛線非常羨慕,央求我教她織毛線(殊不知媽媽其實也是編織生手,又看了好半會兒書才回想起怎麼起針)。結果看媽媽織了一下毛線,發現毛線袋裡有羊毛,兩人拉了幾搓羊毛就跑去染色 --- 應該是學校手工課老師教了他們染色搓線,在家裡就照著做了起來。

* 晾布的風景實在太美,上透視畫的時候忍不住就校內風景畫了幅黑板畫。

40

.

44

.

47_IMG_20180915_110109

.

* 《媽咪老師~》。我們盡量安排不要教到自己的小孩,不過在校園中一定還是會遇到沛沛澐澐。兩人入學之後第一次在學校看到我時,甜甜地喊我:『媽咪老師~』。後來其他孩子看到我也會起鬨的跟著一起喊『媽咪老師』,呵。

.

.

_blog_bar

影片

* 2018/09/03,沛澐 6y2m16d。兩人唱在學校新學到的英文歌(Good morning dear Earth)(by Fuji_DSCF5078)

.

.

* 2018/09/03,沛澐 6y2m16d。兩人唱在學校新學到的歌,搭配動作(快樂頌)(by Fuji_DSCF5079)

.

.

* 2018/09/06,沛沛 6y2m19d。講解如何製作文字學數字小書。(by 蔓手機 vivo7_video 20180906 182319)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