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IMG_20200716_095008.jpg

圖說:Pei。澐用防曬乳在沛手上擠出 "I ♡ U" 。[2020/07/16, Thu.,暑假D21,沛沛澐澐 8y0m28d]

.

.

* 2014/11/10,初次視力檢查 @ 麗明眼科:《【2y4m23d】初次視力檢查 & 新瓦屋午餐

* 2017/01/25,二度視力檢查 @ 竹安眼科:《【4Y8M】五十六滿月照(Clip)

.

* 2018/06/06,牙齒檢查紀錄 @ 夢奇地:《【5y11m19d】第九次塗氟 @ 竹北 夢奇地兒童牙醫診所

.

.

【牙齒檢查】2020/07/14,沛沛澐澐 8y0m26d

沛沛澐澐從一歲半開始,固定每半年檢查牙齒 / 塗氟一次。到目前牙齒狀況都還算正常。唯一這次牙齒檢查時(這次檢查有拍X光),醫師注意到沛沛右下臼齒的片子有些狀況,似乎像是蛀牙(但實際檢查牙齒並沒有看出有蛀牙),也有點像是受到撞擊牙齒有些微裂掉(醫師懷疑是否和他意外撞傷有關)。因為尚不明確,所以就持續觀察。因為沛沛受傷後對右側口腔較不敏感,可能容易有食物殘留,也可能刷牙刷不確實;若有這些狀況較容易蛀牙。發現這個問題之後就要更留意牙齒的清潔。

另外,因為夢奇地預約不易,同時也不屬於臼齒溝隙封填補助的牙醫診所,所以前一次塗氟時醫師建議我們可以另找配合健保的診所做免費的溝隙封填(自費的話一顆牙一千元)。但是這次檢查發現,四個月前(2020/03/16)在外面診所做的溝隙封填,已經掉的差不多...;沛沛填的四顆牙,只剩一顆牙上頭還有樹脂;澐澐的好一點,還有兩顆半的牙填的樹脂還在。決定還是花點錢,讓陳醫師幫忙做溝隙封填。

.

* 此次牙齒檢查時,沛已完成下排四顆乳牙的換牙,上排三顆牙齒完成換牙,一顆側門牙已掉落但尚未長出。

澐已完成下排四顆乳牙的換牙,上排二顆門牙完成換牙,一顆側門牙在搖動,一顆側門牙已掉落但尚未長出。

.

診所資訊:《夢奇地兒童牙醫診所》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56號1F(家樂福對面)

電話:03-558 3785

醫師:Dr. 陳怡均

.

.

05_IMG_20200714_140751.jpg

.

07_IMG_20200714_141940.jpg

.

.

.


【視力檢查】2020/07/16,沛沛澐澐 8y0m28d

沛澐的牙齒固定每半年會檢查一次,視力並沒有規律的追蹤。只有兩歲多時為了要檢查眼白灰班去過一次;還有一次四歲半時,幼兒園的視力檢查表示需要複查,所以去眼科診所做了眼科檢查。趁著暑假,帶兩人去做視力檢查。

二歲和四歲檢查時都沒有點散瞳劑,這天是兩人第一次點散瞳劑。沒有習慣點眼藥的兩個人,都非常的抗拒。尤其是散瞳劑要點兩次(為什麼?);第一次點完之後隔了十幾二十分鐘再點一次。第一次還搞不清楚狀況動作快一點就讓兩人把藥水給點了;但是有了第一次(不怎麼舒服)的經驗之後,要再點第二次就沒那麼容易。澐澐雖然抗拒但還是勉強接受。沛沛點第二次的藥水時,點完右眼,左眼怎麼都不肯張開,後來甚至在診所嚎啕大哭,怎麼都不肯讓護士幫他點藥水。媽媽我的耐性也被磨光,心想前面三滴藥水都點了,總不好功虧一簣吧,而且這天主要是要幫沛沛檢查視力,主角不上棚戲還怎麼繼續演下去?好在沛沛心情稍微平復之後,終於還是勉強讓護士點了最後一滴散瞳劑。

* 視力檢查流程(竹北 麗明眼科):

1. 自覺式驗光(遮單眼看牆上的"E")。電腦驗光。

2. 點第一次的散瞳劑。休息十幾二十分鐘再點一次散瞳劑。

3. 休息十分鐘後電腦驗光。

4. 醫生看診。

雖然事先有預約,但從驗光到實際看診還是等好久(二個多小時)...

,

.

沛沛怎麼都不肯點散瞳劑,我在診所又急又氣,忍不住傳訊息跟 A先生抱怨。沒想到愛子心切的他,竟然提早下班前來診所關心小孩;小孩一看到爸爸開心的不得了,之前點散瞳劑的不舒服不開心全都忘了~。

.

23_IMG_20200716_173126.jpg

.

25_IMG_20200716_173727_1.jpg

.

.

點了散瞳劑之後表情很委屈的澐澐。

澐澐的檢查結果正常(好像是1.0 和 1.2)。醫師說澐澐這次檢查和六年前檢查的遠視度數相同(好像是25度)。她幼年時的遠視度數並不多(一般而言最好在進小一時能有至少100度的遠視供消耗),但澐澐不多的遠視度數在念書二年後仍能維持不變,非常不容易。希望她能繼續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

醫師告知健保有提供低濃度的安托瓶眼藥水可預防近視(健保給付),但我不想讓孩子點非必須的藥水所以婉拒了。就照目前的習慣,不要有太長時間的閱讀;多到戶外運動看遠看綠的東西。希望妳到長大都不需要戴眼鏡~。

 

 

 

11_IMG_20200716_155258.jpg

.

.

沛沛去年五月發生意外時,醫師告知因為他左眼的視神經被壓迫超過五分鐘,視力將無法恢復。但去年七八月我們發現他左眼視力似乎有恢復,對焦拿取東西比較準確了,便安排九月在台大新竹分院做視力檢查。檢查結果發現他左眼視力不只恢復而且有 0.5。我們非常的欣喜!當時請教醫師是否需要進行矯正,醫師告訴我們看起來沛沛的左眼視力仍在變化,因此暫時不需做矯正,只須持續追蹤觀察。原本是每三個月就該做一次視力檢查,但因為剛好發生武漢肺炎,除了必要的復健之外不想再進出醫院或診所,所以沛沛的視力檢查便延宕下來。一直到這次檢查,發現沛沛左眼的視力又進步了 --- 0.8!真是太棒了!

原本這次視力檢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是右眼的視野檢查,但因為點了散瞳劑無法做視野檢查;醫師要我們九月再預約眼底攝影及視野檢查。希望沛的右眼視野也能夠如左眼視力般有神奇的恢復!

13_IMG_20200716_155238.jpg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