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2500.JPG

圖說:在Agra Fort和從Aligarh來的遊客合影 [2010/10/08, Fri]

.

這次在印度旅行,一切順利,我想,我們運氣很好,一路上遇到很好的人。

要知道,印度火車的誤點是很有名的,而且誤點還不是幾分鐘半小時,延遲幾小時甚至十幾小時的事情屢見不鮮。

我又是沒耐性脾氣暴躁凡事要求精準的人,出發前同事S打趣跟我說:

如果妳這趟旅行一切順利,沒有遇上火車誤點,沒有對Ando-san生氣,那妳的印度行可堪稱奇蹟啊!

.

結果,我們還真遇上奇蹟了!

乘坐的三趟火車,頂多誤點25分鐘(從Agra出發到Varanasi的夜鋪火車,出發時晚了25分鐘進站,抵達時慢了將近一個半小時。不過抵達慢分我倒是不介意,出發沒有等太久就好。)

01IMG_1778.JPG

(2010/10/06, Wed.,Jaipur - Agra,#2988 All Sdah Express,原訂14:30到站,提早14:27就進站 -- 可看左邊月台的時鐘)

.

國內線飛機也準時起飛(因為乘客都到了,甚至還提早起飛)。

除了因為交通混亂,每次坐市內交通工具都險些發生車禍(即使是阿曼的司機也一樣開車兇猛,喇叭按不停),搞得我們有點心驚膽跳,其他,一路旅程還真堪稱平安順利。真的是非常幸運。

.

前半段的行程,阿曼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致就不用說了;

從amanbagh到了Jaipur,雖然脫離阿曼的羽翼保護,但是我們很幸運的透過amanbagh的介紹,找到一個很棒的司機(Shakti);

在Agra,隨便上了一輛三輪車,很幸運挑到一個憨厚樸實的人力車小弟(Bobby,就住在Amarvilas旁邊,所以通常在旅館附近攬客);後來才知道,旅館堅決不敢讓我們坐嘟嘟或人力車,因為很容易被騙發生糾紛。我們是憨人天公疼,讓我們誤打誤撞遇到好車伕。

02IMG_2223.JPG

關於這騎車小弟,有段故事:

在回程的時候,小弟問我們願不願意去一個商店看看,不用買東西,只要去,他就可以有Rs 20的佣金可以拿。但我和Ando-san不喜歡逛商店,只想趕快回到旅館休息,而且我們也本來就打算多給他一些車資,也就沒答應。但是後來小弟又說了什麼,我只是一個勁的說『NO』。沒想到,小弟竟然突然在一個地方停了下來跑開,我和Ando-san都傻了。本來想說把錢丟了走人,另外找一輛三輪車,但我想再等一下看看;過一會兒,小弟氣喘吁吁的跑回來 --- 原來他是給家裡人買牛奶去了。因為順路,他想順便買個牛奶,只是沒辦法很清楚的溝通(英文並不是那麼的好,英文都是自學,從觀光客身上一點一點慢慢學來的)。那個晚上,回到旅館,我和Ando-san思緒都很複雜:因為在印度,大部分嘟嘟車和三輪車都把觀光客當凱子,想辦法從觀光客身上賺到錢,騙人開高價或糾紛的事件時有所聞,所以我們兩個時時警覺,總是以小人之心看待攬客的車伕;但,總不是所有人都是壞人,這樣誤會Bobby,覺得很抱歉......。

我們住在一晚Rs二三萬的旅館;Bobby的家就在旅館附近;辛苦踩踏載我們一晚上,車資是Rs 30(我們後來給Rs 100).......。

.

在Varanasi,也遇到一位心地善良,心靈很成熟的年輕人(Rajesh,幫 a palace on river 工作,旅館會有他的聯絡電話)帶我們鑽小巷,帶我們認識Varanasi。

03IMG_2697.JPG

當天晚上,我們坐在船上看菩加儀式時,我和Rajesh一邊閒聊。

他的英文也是自學,為了幫助家計,沒有完成學業。他告訴我現在盛大的菩加儀式,已經變成商業行為,主辦菩加儀式的人,因為這個活動,變得非常有錢,Rajesh對此卻不以為然。金錢富有並不是全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金錢是身外之物,心靈的富有,才是真實的。

我很喜歡和Rajesh聊天,一個可能物質不富裕,但是心靈很充實、很有內涵的人。

另外,我很驚訝的發現,在他們這個年代,還是以媒妁之言成婚。我問到Rajesh有沒有女朋友(他25歲)?他說,當他想結婚的時候,告訴他的父母,父母便會為他挑選一位女性當伴侶成婚。

.

.

當然,和當地人接觸,則是最美好的經驗。

到印度旅遊的東方人不多,尤其是我們去的幾個鄉下(aman-i-khas所在的Ramthanbore、amanbagh所在的Alwar),我們對當地人很有興趣,當地人看到我們也覺得很新奇。小朋友看到我們興奮的一窩蜂衝上來,熱情的和你打招呼,不為什麼(不像埃及,一衝上來就對著妳喊,one dollar、one dollar),單純就很開心看到你,瘋狂的跟你說hello、說byebye、說tata(印度的bye-bye)。

04IMG_0555.JPG

(2010/10/04早上,在amanbagh騎駱駝到村莊時遇到的小朋友)

05IMG_0736.JPG

(2010/10/04下午,在amanbagh坐吉普車去Bhangarh,路上遇到的小朋友)

06IMG_0741.JPG

(2010/10/04下午,在amanbagh坐吉普車去Bhangarh,路上遇到的小朋友)

07IMG_0747.JPG

(2010/10/04下午,在amanbagh坐吉普車去Bhangarh,路上遇到的小朋友)

08IMG_0751.JPG

(2010/10/04下午,在amanbagh坐吉普車去Bhangarh,路上遇到的吉普賽家庭)

.

09IMG_0191.JPG

這是我覺得最誇張的了!

2010/10/03中午,我們坐車從aman-i-khas到amanbagh,路上經過一條河,很多小朋友在河裡游泳玩水。一看到我們的車經過(因為司機放慢車速讓我們拍照),小朋友們興奮的蜂擁而上,跑到橋上和我們打招呼!有沒有這麼熱情啊!!真是太直率了!

10IMG_0190.JPG

.

除了小朋友對我們很熱情,在觀光景點遇到的印度本地觀光客,對我們也很好奇。常常會有當地觀光客拿著手機想要和我們合照(很少有相機的,通常都是用手機當相機用。部分景點有專門幫觀光客拍照的攝影師),讓我和Ando-san過足了當大明星的癮!

11IMG_2143.JPG

(2010/10/07, Thu.,在Agra的Taj Mahal,一對夫婦要求和我合照)

.

這個則更有趣了:

2010/10/08, Fri. 適逢週五泰姬瑪哈休館,我們下午到Agra Fort去參觀,沒什麼外國觀光客,倒是印度的遊客不少。遇到這家人,好像先是穿格子衣的弟弟問說可不可以跟我們合照?我們答應後,便樓上招樓下、厝邊招隔壁,把全家人都招來了!而且照的意猶未盡,好幾隻手機對著我們拍啊拍的,良久都捨不得離去。後來我請弟弟留下地址,等回國後準備把沖洗出來的照片寄給他們,做好國民外交~。和這家人的相遇,真是在印度最美好最良善的回憶了!

11IMG_2482.JPG

12IMG_2492.JPG

13IMG_2490.JPG

.

.

這次在印度,坐了火車(包含一趟夜鋪)、國內飛機、auto(tuk tuk,三輪摩托車)、轎車、吉普車、駱駝、大象、人力車(三輪車)、船、地鐵,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試過了。回國後坐上高鐵接駁車的第一個感想就是:

台灣的路,又寬又乾淨又平,是誰一直在抱怨馬路坑坑洞洞的啊!?

在印度,有泰半的路都像這樣:

15IMG_0172.JPG

即使是柏油路,也是坑坑洞洞的:

17IMG_0180.JPG

.

較大的城市,路可能好一點,但是交通總是壅塞:

20DSCF1094.JPG

(2010/09/30,德里)

21IMG_1168.JPG

(2010/10/05,Jaipur)

.

因為道路太擁擠(單線或雙向車道,也沒有什麼機車道),大家開車/騎車都是各憑本事比兇猛的,喇叭聲從來沒停過。

第一天在紅堡坐嘟嘟車差點撞到行人;第二天從車站往aman-i-khas時,有台摩托車在我們的吉普車前撇鍊轉倒;第四天從aman-i-khas到amanbagh,司機差點撞到巴士;從Varanasi到機場的45分鐘,更是驚心動魄的一段路,到了機場下車時我們倆驚魂未定,Ando-san說,可以活著到機場,真是萬幸!突然發現,台北的計程車運將都很溫柔有耐心啊!!

之前到大陸,覺得大陸行人過馬路很勇敢;到了印度,發現大陸根本不算什麼,能夠在印度過馬路,才真的是功力深厚!

同時,路上什麼交通工具、動物都有。

牛和羊是最普遍的:

22c.jpg

24IMG_9933.JPG

25IMG_9927.JPG

另外,還有:

大象、野豬、馬車,我們還看過穿山甲、猴子、孔雀、小鳥,馬路上什麼動物都可能出現!

22b.jpg

.

駱駝也經常出現。

22d.jpg

22g.jpg

.

台灣的大貨車都會用許多LED裝飾,印度的才有許多彩繪圖案。同時,車尾都會寫上:

『HORM PLEASE』、『BLOW HORM』,難怪路上喇叭聲不絕於耳.......。

23.jpg

.

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22IMG_9714.JPG

.

.

原本還要寫火車和地鐵的。下一篇吧~

.

P.S.:Ando-san的第二篇文已經出爐了(aman-i-khas part I)。看這篇

.

忘了放上這個很『特別』的照片。因為印度交通混亂,大家個憑本事,馬路可以塞成幾線道就開幾道,常常坐在車裡,覺得旁邊的車都貼到車門旁邊了~。大概因為汽車大跳『貼面舞』,照後鏡常被撞壞,所以最後一天坐車往機場的時候,發現旁邊的好幾輛汽車,左側的照後鏡都是收起來的!有些甚至左右照後鏡都收起來!印度人開車真是太兇猛了!!

31IMAG0411.jpg

.

.

備註:

- Jaipur司機資訊:

Name:Shakti(曾於amanbagh服務過。車子非常乾淨,很整齊的toyota汽車)

Email:Shakti_Dubey@yahoo.co.in

Mobile:00-91-9214300224 / 00-91-9950009365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