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1046

圖說:宜蘭。蘭陽博物館。[2011/12/23, Fri.]

.

.

聽聞蘭陽博物館建造過程及建築的特別(其實建築的理念起於北關特殊地形『單面山』,不過Ando-san同事說,『你不覺得很像一棟倒下來的建築物嗎?』,well,也是啦~),在經過十餘年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2010年10月正式開館後,便一直想找機會去看一看。前一次經過是騎車不方便(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停下來參觀,這次悠悠閒閒的宜蘭之旅便找了一天來看看。

.

.

#1.

02IMG_0967

.

.

#2. 不過進館後,我們第一個報到的地方是館內的《伯朗咖啡》 --- 合盛66 提供了在這裡享用早餐的餐券。先吃飽才有精神參觀。

06IMG_0979

.

.

#3.

07

.

.

#4. 咖啡廳內竟然有好幾隻麻雀在裡頭,真是與周遭環境完全融為一體啊~。

08

.

.

#5. 蘭陽博物館的形象設計很有質感,不管是票券或是館徽都很有味道。

11IMG_0998

.

.

#6.

12

.

.

#7.

15IMG_0995

.

.

#8. 館內、館外的牆面是相同的,部分為大理石,部分為鋼板壓模製造出類似石面的紋路;晴天時看不出差異,但是因為宜蘭多雨,雨天時真的大理石會吸水,吸水之後石板的顏色會變暗,整體牆面的質感與晴天又會有不同的變化,很有趣的設計。不過蘭陽博物館整個館面是傾斜的,施工相當不易。

17IMG_0991

.

.

#9. 這個頗具高度的電梯讓人坐的有點腿軟…。

18IMG_1004

.

.

#10. 館內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龜山島。

21IMG_1005

.

.

#11.

23IMG_1007

.

.

#12. 館內共分四層,分為山層、平原層、海,不過我覺得館藏內容稍嫌太過豐富,資訊過於龐雜,有點貪多嚼不爛,應該可以稍微收斂一些。

24IMG_1010

.

.

#13. 平原層介紹的一些農耕及傳統小販模型最吸引我們。

25IMG_1021

.

.

#14. 賣雜細的。

26IMG_1020

.

.

#15.

27IMG_1018

.

.

#16. 這不知道是什麼,口紅?

28IMG_1019

.

.

#17. 原來七龍珠裡的『龜仙人』其來有自 --- 不過我們簑衣、斗笠都看過,這個背在背上的雨具還真沒看過耶?

29IMG_1022

.

.

#18.

31IMG_1015

.

.

#19.

32IMG_1025

.

.

#20.

33IMG_1038

.

.

#21. 正在說蘭陽博物館怎麼沒有像 Miho美術館一樣有個介紹建物打造的影片時,畢竟兩者的建築物都是歷經一番千辛萬苦才建成的,就在一樓的這個視聽室發現有介紹蘭陽博物館建構的歷程,很值得一看。

34IMG_1039

.

.

#22. 另外一樓的這個特展(特展不需買門票即可參觀)也很值得一看,介紹了宜蘭許多獨具特色的建築物或公共設施,感覺宜蘭在建構每一個設施時都是花了許多心思建造的,不只是建構一個建築物,而是更深入的考慮其功能、設計,是否能與周遭社區環境契合並發揮最大效益並展現當地特色。

35IMG_1042

.

.

#23. 博物館後方的木棧道。

36IMG_7710

.

.

#24.

37IMG_1049

.

.

#25.

38IMG_1051

.

這次參觀的幾個宜蘭景點都讓我們感到驚豔,不管是羅東的林業園區,或是頭城的蘭陽博物館,可以看出每個地方都是經過相當的心思建構出來,也受到相當完整的維護與管理。宜蘭果真是個好地方,不只環境自然清新,從其中也可感受到文化藝術的涵養,無怪乎假日總有大批遊客湧入宜蘭,不過,人多的時候,我就不確定是不是也可以感受到相同的氛圍了~。出遊,還是得在平日才不受干擾啊。

.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2011.12.21 - 24,此次宜蘭行的其他文章,《2011冬。宜蘭輕旅行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