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_Oliver_Food_Revolution 

圖說:Jamie Oliver 的食物革命。

.

.

今天和大姊聊著美國學校裡的供餐,想起這篇寫了一半的文章。趕快整理整理 po 上來。

.

.

前一陣子大哥轉來米果的這篇文章:《【假日版】米果:是誰偷走家裡的餐桌?

幾十年之間,食物到餐桌的旅程,經歷非常恐怖的迷航與變化。家庭主婦急速朝著職業婦女轉型,在家開伙越來越困難。工廠或公司商號已經沒有廚房也不雇用煮飯阿桑,變成外送便當的大客戶。  黃昏暮色中,不再有家家戶戶飄來「生米煮成熟飯」和煎魚炒菜的香氣,而是拖著整日在職場賣命的疲憊爸媽們,拎著便當回家的背影,或是因為爸媽還在加班,只好去便利超商吃黑輪泡麵飯糰與國民便當的小孩們。

.

.

記得國中時候補習,是學校老師課後開的補習班,上課的教室就藏身在一般住家巷弄裡頭,補習時間通常接在學校下課,約莫在五六點的光景,正好是一般人家開始準備晚餐的時候。常常一邊上課,就一邊聞到左右人家廚房飄來的飯菜香:今天這戶人家有煎魚,前天那戶人家滷了紅燒肉,往往上課上著,心思都飄到鄰居廚房去了。

自己結婚之後,雖然有時下班累,但都還是盡量自己準備晚餐,總覺得,這樣,才有家的味道。倒是真的少從左鄰右舍傳來飯菜香,現在,外食愈來愈方便,開伙的家庭也就愈來愈少。但是,不開伙的家庭,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只是從懷孕之後因為需要臥床靜養不方便煮飯,再加上沛沛澐澐出生後手忙腳亂,就一直都是仰賴爸媽幫忙送便當,很久沒開伙。等到沛沛澐澐再大一些,也該重新洗手作羹湯,讓沛沛澐澐的味蕾中,存在『媽媽的味道』的記憶。

.

.

.

米果文中還寫到一段:“很多小孩對於「少冰全糖」「去冰半糖」的order朗朗上口,卻不清楚芭樂還沒切片之前原來長那樣。”,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 TED 影片。

以前的人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現在的人,反倒是吃過豬肉但很可能沒看過豬走路。小時候會笑旁人搞不清楚花生是長土裡還樹上,現在的小孩,不只搞不清楚這些蔬果是從土裡長出來還是結在樹上,甚至連蔬果的原貌都沒看過。

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在 TED 發表過一場演講:《Teach every child about food》。

.

影片中 Oliver 帶了一些蔬果到小學課堂上(11:40),許多小朋友竟然連最基本的蔬果:番茄、馬鈴薯的原貌都認不出(大概只認得出加工後的番茄醬、薯條),這真是讓我相當訝異的片段。不過真的如果原生家庭都只是加熱微波冷凍食品,孩童從來沒有看過父母購買蔬果、烹調,這樣的結果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

.

.

最近毒食物的新聞不斷,外頭似乎什麼都有毒。其實在現在這個講求速成講求效率的時代,似乎很難要求外頭的店家這麼耗時耗力耗成本的熬湯燉肉的,回歸家庭餐桌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即便原料無法講求一定無毒(感謝爸爸辛苦的種有機蔬菜給我們吃~),至少烹調過程及用料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自己做的奶油卷餐包,我才敢放心的給沛沛澐澐吃。(P.S.:下次來整理一篇澐澐吃東西專輯好了,看澐澐吃東西滿足的表情和焦急的樣子,食物都變得好美味啊!)
(2013.06.30,沛沛澐澐 1y0m12d

 11_1500994

.

 12_1510011

.

 13_1500978

.

.

看他們吃的這麼開心這麼滿足,我願意每天都做奶油卷餐包給沛沛澐澐吃。

 15_1500945 

.

.

.

同場加映:

不只要知道食物的原貌,連食物的成長歷程都要教育。每天下午,天氣好的時候,總會推沛沛澐澐出去走走。以前是推去公園,最近天氣太熱了,就近推到家附近的稻田旁”巡田”。讓他們知道自己每天吃的米飯,是怎麼樣子長出來的。

.

21

.

.

也是這樣每天去巡田,才發現,原來稻子結穗前會長小白花呀!?

22_20130625_rice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