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j-20141119PB190559

圖說:四兄妹合影。攝於新竹一同寺,大伯告別式圓滿後。[2014/11/20, Thu.]

.

.

老同學最近在追《銀河英雄傳說》,我說,田中芳樹這部作品真的很讚,不管是小說或是動畫都很值得一看(動畫的配樂尤其經典)。

01_comic

.

.

上頭三個哥哥,所以我從小都跟在哥哥後頭玩(雖然他們不怎麼想讓我跟,我還是對條條):玩齒輪積木、玩控窯灌蟋蟀、騎腳踏車到處亂衝、(看哥哥表哥們)玩BB槍戰和瘋狂水鴛鴦對戰。人家元宵節是提燈籠,我是跟著哥哥們舉火把夜遊。也不是沒有芭比娃娃,不過唯一一個被哥哥分屍,是說我好像也沒有特別難過。國三時和高三的小哥一起去K書中心念書,回家前總是會進遊樂場玩一局 1942 之類的射擊遊戲(雖然我總是玩沒兩下就被擊落)。哥哥們瘋重機的時候還曾經半夜偷偷跟著他們一起出門夜遊(噓,這些事爸媽都不知道)。

每年暑假,則跟著哥哥們,不是去錄影帶店租港片,就是到漫畫店租書,再一起偷偷走私漫畫回家(爸媽不讓我們看漫畫。只是,現在回想起來,他們應該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否則我們怎能看那麼多套漫畫?)。所以,我看漫畫的經歷裡沒有太多眼睛閃著星星的少女漫畫(《雙星奇緣》算是最女性的一部),而是跟著哥哥們看男生的漫畫。中性一點的有天才小廚師、天才小釣手、好小子、Yawara(以柔克剛)、Young Guns,以及我最愛的,安達充系列作品。銀河英雄傳說,也是這個時期跟著哥哥看的,太空歌劇式長篇科幻架空歷史小說,對於人性、戰略的描寫都相當吸引人。

當然有時候,也會希望自己有姊妹,可以一起交換衣服穿,可以聊女生的事。還好念書之後交到情同姊妹的好朋友,解除我沒有姊妹的缺憾。不過有時想想,就因為上頭是哥哥,所以我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領域,而非侷限在女性的粉色柔情世界中。

因為和小哥年紀較近,所以我們一起做的無聊事最多:
* 一起把《追夢人》的錄影帶看到磨帶,然後比賽誰先把『寶叔說喇叭在快活三溫暖,請你趕快過去』這段阿華回 Call 的台詞念完。
* 一起聽《那一夜》《這一夜》聽到倒背如流,隨便抖一個包袱另一個人都可以接下去。
* 一起把大把零用錢 / 壓歲錢貢獻給火車站前和竹女後門小巷裡的漫畫店(兩間的店名我都忘了)

前篇寫澐澐考我的故事猜謎(這篇),心中想起的就是當年和小哥對答如流的默契。不知道如果上頭是位姐姐,我們會不會一起做這樣無聊瘋狂的事?也或許,我就無緣接觸田中芳樹這部經典的作品。

.

常有人看到沛沛澐澐是龍鳳胎,會讚嘆又羨慕的說,一男一女,一胎就可以收工,真好。其實我內心知道,一男一女滿足的是爸媽,對孩子而言,同性手足可以給予的支持應該會更大,對彼此能夠更有同理心。不過不管是異性或是同性,手足都是爸媽給予最珍貴的禮物,希望沛沛澐澐能夠如同我和哥哥們,不因異性而疏離,反而能夠利用性別差異,向對方學習,擴大自己的視野;從對方身上,理解異性的不同,將來對待異性能夠更有同理心。祝福沛沛澐澐,能夠成為相知相惜、互相扶持的好兄妹。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