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IMG_9897

圖說:媽咪的第一個手作玩具 - 毛線編織兔子。[2015/10/27, Tue.,沛沛澐澐 3y4m9d]

.

.

_blog_bar

華德福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新竹婦女社大課程)

上課時間:2015/09/22, Tue.,9:30 – 11:30am
上課地點:博雅樂器。新竹市博愛街88號(03-5728252 / 0928-122018 / 0982-915836)
任課教師:高玉立(新竹教育大學兼任副教授)
費用:共 16 堂,學費 4,000,場地費 600,新生報名費 100。

_blog_bar
.

.

* 應該還要再整理,先簡單摘要上課筆記

.

.

規律作息,可以帶來安定可預期,給孩子穩定的力量

.

.

人的四個身體,分別是物質身、乙太體(生命體)、星芒體、自我。

礦物 - 物質身

植物 - 乙太體

動物(比植物多了情緒) - 星芒體

.

物質身

* 頭的圓形,如同宇宙,是封閉的
* 胸腹,是有節奏的,如同大自然一般(有節奏,不斷循環:四季、日夜)。心跳和呼吸,都是有規律性的,在呼和吸的同時,就是在和世界互動。吸 - 緊(學習)、呼 - 鬆(休息),所以學習需要有休息的時間,暫時放鬆,呼一口氣,才有辦法再度吸收。壓力大時會影響呼吸,同時也會影響學習。

* Rubicon 時期:九又三分之一歲(三年級),是孩童開始跨向外界的時期,在內心會開始有些掙扎 - 原本與家庭緊密結合,開始有自我,與外界結合,是第一個糾結。

.

乙太體

* 乙太體代表的是生命、意志。在七歲之前,乙太體仍處於沉睡,讓所有的能量專注在物質身,可以讓身體成長得更好

* 唱歌的歌聲、律動,來自宇宙,給孩子穩定的力量,幫助內臟、器官成長好。說話的聲音、速度,都會影響小孩。聲音要亮:亮,和靈性世界連結;暗(低沉),小孩太早從沉睡世界醒來。講話速度太快,對小孩會造成壓力。

* 簡單、重複,能夠建立內在穩定。重複相同的歌,讓乙太力量很安心、很舒服。『頭』需要建立在穩定的基礎上,內在穩定了才能夠思考

* 學習時,乙太力量將轉換成思考力,成長的力量移轉至頭部,故過早學習,會造成頭大、身體矮小、並可能發生提早換牙、過早發育。規律的生活、煮飯、早睡、少補習 - 七歲前不要學跳舞、直排輪、游泳等有制式動作的課程。過早學習,年老時易得神經性病症(帕金森氏症)

* 孩童可以開始學習的兩項指標:
1. 可跨越中線屏障 - 右手摸左耳、左手摸右耳;
2. 換牙

* 身體活動,大呼吸,都可以幫助生長(增進血液流動,刺激生長)。用手來活動,用手工作,可以幫助成長。觸摸各種東西:玩沙、玩土、跳房子、跳繩、騎車、爬樹、爬山。

* Lego 不是適合的玩具,太光滑,具框架。松果是很好的玩具,帶刺觸摸可刺激末梢神經

.

星芒體

* 星芒體代表情感、情緒。星芒體在七歲前是被包裹起來,七歲後才慢慢萌芽。用各種方式滋養孩子:藝術課程 - 畫畫、唱歌(需要用全身力量)

* 星芒體是螺旋狀的,由頭進入身體,每天睡覺時離開,回到靈性世界。晚上六點時開始準備離開,所以小孩在六點之後開始有恍神的狀況。睡不著,可能是想太多,星芒體不離開因此無法入睡。

.

自我

人類有自我 -- 重心在體內,可以直立。(猿猴無法直立,彎腰)

三歲開始建立自我意識,開始有『我』出現

.

0-7歲的孩童需要動,也好動,所以出遊車程不宜超過半小時。

七歲前,用自己的意願學習一輩子需要的事情。自己摸索、自己嘗試、想像、發揮、創造。

小孩需要很多的擁抱(觸覺)-- 滿足被愛的感覺,日後不會太早交男女朋友。

七歲前,不做識字、算數的訓練。說故事、兒歌、童謠、歌唱、遊戲、手工、園藝、烘焙,是較好的活動。

七歲前,不用問好不好、要不要,不用給予過多的選擇。不長記性,講太多太複雜的道理聽不懂也聽不進去(沛沛常說,『什麼?』)

十四歲之前,媽媽說了算

外語:可於一二年級開始(仍具模仿力)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