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51020_115421

圖說:教室裡佈置的『季節桌』。[2015/11/03, Tue.,沛沛澐澐 3y4m16d]

.

.

_blog_bar

華德福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新竹婦女社大課程)

上課時間:2015/10/27 & 11/03, Tue.,9:30 – 11:30am
上課地點:博雅樂器。新竹市博愛街88號(03-5728252 / 0928-122018 / 0982-915836)
任課教師:高玉立(新竹教育大學兼任副教授)
費用:共 16 堂,學費 4,000,場地費 600,新生報名費 100。

_blog_bar

.

* 輕聲細語!!

.

.

『人智學』是探討人的本質的學問。身心靈均衡,人才會是一個運作良好的人、完整的人。

人智學定義人有12個感官,0 – 21 歲各階段發展的感官分別如下:
(人智學認為人要到 21 歲才長成一個完整的人)

* 初階感官:0 – 7 歲(發展"意志"。身):觸覺、生命覺、自我運動覺、平衡覺(在這個階段透過"模仿"學習)(初階感官和人的完整與否格外重要

* 中階感官:7 – 14 歲(發展"情感"。心):嗅覺、味覺、視覺、溫度覺(在這個階段需要"愛的權威"- 需要並希望得到大人的肯定)

* 高階感官:14 – 21 歲(發展"思考"。靈):聽覺、語言、思想、人我覺

.

.

#1. 《觸覺》(觸覺對應到人我覺)- 觸覺是最外層、最表層的感官

透過觸覺,了解外在的世界,透過觸覺,知道"我"存在在身體裡頭。三歲的孩童,正在發展腦細胞(所以頭特別大),適合摸各種東西 -- 皮膚的刺激會傳遞到腦細胞,促進腦細胞的發展。孩童透過觸覺,感受物體不同的溫度。摸沙、摸石頭、玩泥土,帶來的感受都不同。在這個階段透過擁抱讓孩子感受到被愛是很重要的,給予孩子舒適安定的感覺,孩子會因為感受到溫暖感受到愛而有穩定、被認同感、安全感。家長在有二寶時,老大的觸覺常會不被滿足,因此會有失常的表現;父母在抱二寶前,最好能先抱抱老大,先滿足大孩子的觸覺

觸覺發展不完整,會傷害生命覺。若觸覺未被滿足,會有咬棉被角,或摩擦自己生殖器的動作,藉以讓自己感覺安全、愉悅。

但當孩子說好了,不想被抱了就該鬆手。孩子是獨立個體,要尊重小孩的自主。小孩不想被觸碰就不要勉強,也不要隨便讓外人碰觸小孩(很多家長喜歡要小孩抱抱親親客人),幫小孩建立人我的分別、界線,孩童長大後對於不當的觸碰才會明確地拒絕,這點對於女生尤其重要。3Y 的小孩在建立自我,不要勉強小孩分享,小孩覺得安全,沒有被侵犯,日後自然會借東西給別人和別人分享。

觸覺對應到人我覺,觸覺發展好了,日後才會尊重別人,對旁人有同理心。

.

#2. 《生命覺》(生命覺對應到思想覺)- 生命覺是最內層、最深層的感官

我們通常對生命覺沒有感覺(ex. 呼吸、心跳),透過"痛",才會讓我們發現生命覺的存在。所有的感覺都和生命覺有關,心痛亦屬生命覺。孩子不合理的要求不可滿足,讓他感覺"痛"。

生命覺:知道餓、知道渴、知道累等生理需求。0 – 7 歲要學的事情要靠孩子自己學習,是大人無法教的。3歲的孩子請讓他自己穿衣服(練習大動作),自己扣釦子(小動作的發展),自己的東西自己拿(鍛鍊意志力)

孩子還小的時候,讓孩子做決定是不好的,因為孩子還不知道好不好,孩子在挑選的時候內心是矛盾的。太多選擇,內在是不穩定的。12歲以前,不需要讓孩子選擇,孩子需要"愛的權威",大人給予的穩定感。但是到了14歲之後,孩子有自己的主見有想法時,請尊重孩子的選擇。

孩子內在不安定時,需要不斷地動,讓自己忘卻忽略內在的不安定。(過動)

生命覺對應思想覺 -- 心很亂的時候無法思考。年老生病臥床時,思想會變遲鈍。

生命需要規律穩定的生活。小孩需要充分的睡眠(小學三年級以前的小孩應該八點上床睡覺,小學的小孩九點前睡覺),睡覺的時候,星芒體回到靈性世界(問訊、充電)。小孩需要規律的做事態度:幫忙做家事,給予肯定(但不誇張,出於本心),例如幫忙掃地,掃地後將掃帚歸位。責任感由小處開始培養。

* 生命覺若沒有培養好,人會沒有"溫度",將來對任何東西都沒有興趣;生命覺呵護好,會有大愛。

大人不要輕易動怒,會傷害小孩的生命覺(講話大聲、講太多話亦會造成傷害,講話太快是無形的壓力)。盡量用平靜穩定的態度。輕聲細語、慢慢說話、不囉嗦,非常重要。(蔓註:好難呀…)

.

#3. 《自我運動覺》(自我運動覺和語言覺有關,和意志力的連結最為緊密)

運動會帶給人快樂。孩子像動物,需要動。看到大人站立、走路,會想要學習,有想法才會有動作(動機)。小小孩學坐、學站、學爬、學撿東西、學穿衣服,都是出於自我意志,大人不需扶助也不需要給予工具(例如學步車),讓小孩以自己的力量練習、努力,鍛鍊意志力。

爬山、爬樹,可鍛鍊自我運動覺、平衡覺。

跑步時,同時會運動聲帶,所以語言會發展好(自我運動覺和語言有關)-- 年老不動時,說話變得不清楚。

* 0 – 7 歲不適合學直排輪、芭蕾、游泳等有限定制式動作的課程(動作行為方式被侷限),小孩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嘗試肢體可以怎麼動,自行探索想探索的,不該受任何限制,不該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不要一直提醒孩子髒、危險、可怕,孩子會變得膽怯,不敢嘗試。也不用對孩子講太多的話,講話對孩子是很大的干擾(孩子玩得很專注的時候不需要去打擾他,孩子需要獨處的時間),穩定才會聽到大自然的聲音。讓小孩專心地玩,不要打斷或干擾他,小時候能夠專心地玩,長大就能夠專心讀書。

接觸大自然,在大自然中盡情探索、嘗試、運動,和大自然產生連結,體會世界的美好,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好的學習。自我運動覺發展好,將來會是勇敢的孩子(勇於嘗試)。

.

#4. 《平衡覺》(人和外界接觸的起點)

手腳的協調、評估、判斷,都是在用平衡覺。

平衡覺屬於轉換的感官,和自我運動覺連結緊密。

* 不要在孩子面前道長論短,會傷害孩子的平衡覺,干擾孩子的判斷力。

平衡覺發展好的人,會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思考如何改進、調整。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