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_20160116_172703

圖說:Yun & Pei 於投票所監票。[2016/01/16, Sat.,沛沛澐澐 3y6m29d]

.

.

12_o

.

總統大選於週六落幕,台灣人民選出了第一位女總統 - 蔡英文,民進黨也首度在立法院拿下過半的席位,白色勢力的素人政治家: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打敗政壇老將(可惜新竹的邱顯智不敵藍綠兩黨夾殺,敗下陣來)。台灣的政界,在這次的選舉中吹起了大風,除了國民兩黨,出現不容小覷的第三勢力。可惜,綠黨這次還是沒能突破重圍,不僅沒能拿到席次,連 3.5% 的政黨補助門檻也沒能達到(我自首,這次選舉為了佛國喬的一篇分析台聯和陳奕齊的文章,我把政黨票投給了台聯而非綠黨)。沒關係,我會繼續推廣綠黨給身邊的朋友知曉,讓這個關心環境保護、生態平衡、注重草根民主、堅持社會平等與世界和平的政黨,讓更多人知曉。

.

綠黨這次政黨票只拿到 2.5%,連補助款都拿不到。樹黨就更慘了,只有 0.6%。

13_2016-01-17_215520

.

.

許多人認為投票給小黨是在浪費票,但是其實每一票,對於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都很重要,尤其是小黨。就算達不到 5% 拿到席次,超過 3.5% 就可以拿到政黨補助款,這對資源不多的小黨來說分外珍貴。

14_n

.

.

.

_blog_bar

選舉前在 fb 寫了一點文字,轉貼回 blog。

* 《陳芳明選前告白:我願做年輕人、小黨啦啦隊

15_2016-01-17_222650

.

.

* 關於監票:《監票懶人包》。因為帶小孩,不確認自己是否可以全程監票,所以沒有報名『監票者聯盟』當志工,不過選前仔細看了開票時須注意、特別容易出問題的事項,監票時果然發現沒有逐一拿出選票逐一唱票的問題。

23_2016-01-17_222734

.

.

21_2016-01-17_222800

.

.

.

每次選舉,我們都會帶著沛沛澐澐一起去,雖然他們尚不能投票,但是我們讓他們知道,關心社會,為自己發聲,是公民的義務與責任。雖然他們現在還不太理解總統、立委,或選舉到底是什麼,但我們還是盡量淺顯的向他們說明,一點一點的,他們慢慢會明瞭的。

31_20160116_110434

.

.

當然,另一個帶他們同行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投票所設在國小裏頭,兩人可以順便去操場玩!(這次投票日天氣超級好!)

33_20160116_111841

.

35_20160116_111905

.

37

.

41

.

.

下午沛沛澐澐午睡醒來,帶他們一起來監票。兩人不能看我們投票,但是看開票體驗一下也不錯。(其實投了這麼多回票,這回也是我第一次來看開票呢)

44_20160116_172711

.

.

因為沛沛這天午睡較晚,我等不及他起床,自己先跑來看開票,等沛沛起床後,才帶他們到隔壁教室看另一個開票。兩間投票所開票的方式差很多。第一間教室票務人員動作較為正式,逐張取票,逐張唱票,而且唱票人員會將選票很清楚的亮票給我們看,遇到廢票的時候尤其謹慎,會將選票拿到我們面前,讓大家確認,大家都沒有意義之後才將該票確認為廢票。第二個開票所的票務人員竟然將政黨票先整理好才逐張唱票,我提出異議,票務人員表示因為政黨票太長,不方便作業所以才有此動作(但是我看他們之前開總統票也是如此…),我看他們是為方便行事非刻意作票便罷,否則是可以提出異議的。另外,第二個開票所的唱票人員唱票也很隨便,每唱一張政黨票,也沒有雙手好好拿好政黨票讓大家看清楚,只是隻手將票隨意一揮便罷,監票的人真的看得到上頭蓋哪個政黨才有鬼!此次參與監票,才發現因為開票動作真的相當繁複,若不用心(或刻意),隨便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出錯 / 做票,監票,真的有其必要性。

45_20160116_163336

.

.

此次監票兩個開票所的總統票開票結果,都是小英略勝一籌。

47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