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IMG_6842

圖說:Yun & Pei @ 幼兒園。[2016/08/17, Wed.,沛沛澐澐 4y1m30d]

.

.

前情提要:《【4y1m10d】上學第二週 - 後知後覺的恐龍妹哭了

.

.

2016/08/25, Thu.,澐澐:『媽媽妳現在就回家!』------- 久違了~

.

.

澐澐在暑假前兩天開始分離焦慮,放假前一天狀況好一些,結果開始放兩周暑假,一切歸零砍掉重練…。放完假返校頭一天早上要出門前,兩人會嚷著說不要上學(想在家裡玩),但是上了車之後狀況是還好,後來就沒再提過不想上學,沛沛甚至偶爾就會突然冒一句:學校超好玩的!

放完暑假沛沛上學的狀況一樣很穩定(相當出乎我意料之外),倒是第一周每天趕我回家的澐澐,開始有分離焦慮,不要我回家。返校第一天,我在學校陪到十點(因為不知道到底玩到幾點才會進教室 ---- 正常是玩到十點半,但是之前第一天上學時,直接一路在外面玩到中午才進教室。媽媽偷懶想閃人,結果 ”吃快弄破碗” ….),跟澐澐說我要回家,澐澐開始大哭!而且是怎麼安撫都沒辦法止哭的崩潰法,老師拿了山金車來給她擦也無效,在手上畫小兔子也無效,就是不斷跳針說『媽媽不要回家~』,老師看澐澐哭這麼厲害,建議我先帶澐澐回家;我則不放棄,想試試陪她到進教室看看(結果老師果然是比較有經驗,澐澐根本沒辦法進教室)。結果這麼陪啊安撫的,就到了晨圈進教室的時間 ----- 早知道我就多陪個十幾分鐘撐到要進教室,澐澐應該就順勢跟著大家進去,唉,真的是欲速則不達~。陪著澐澐到教室玄關,她還在啜泣,看到大家都在換衣服洗手擦身體準備進教室了,O安小姐姐也體貼的遞了澐澐的書包給她,澐澐勉強自己換了衣服,去洗手,但是又忍不住大哭起來~。我看她真的太過傷心短時間無法平復,決定還是先帶她回家。原本是要帶沛沛一起回家,結果竟然換沛沛大哭,說他要留在學校不要回家!沛沛的反應真是讓我跌破眼鏡,我對沛沛真的了解不夠深啊~。好吧,結果最後就是沛沛留在學校,澐澐先和我回家,下午再一起來接哥哥。下午去接沛沛,沛沛開心得很,吃晚餐時提到中午有妹妹愛吃的竹筍(結果沛沛不吃,澐澐沒吃到自己的也沒撿到哥哥的),不知道是否如此,隔天並沒有說還想和留我在家裡。

第二天,因為我十點半得上課,前一天和一早就提醒澐澐,讓她有心理準備媽媽沒辦法陪到太晚;前一晚睡前也特別念了《魔法親親》,上學前在兩人手上親了媽媽的親親也代替Ando-san親了個爸爸的親親(爸爸還在出差中)。澐澐可能是有心理準備了(或是記掛著中午的竹筍?),十點我得離開時她還是有哭,但是沒那麼傷心了,加上親切的O安小姐姐看澐澐又哭了,主動過來說要帶他們去玩(還暗示我說她帶沛澐去玩,我可以離開沒關係,真的是小貴人來著。希望沛沛澐澐以後也會變成這麼溫柔的小孩。就是他們上學第一天主動來找他們去沙坑玩的小姐姐),澐澐也就收了眼淚,平靜的和我說再見。能夠順利的度過第二天,真的要感謝安安姊姊~~。

第三天開始,我都是很認命的在戶外區陪到他們要進教室,在戶外玩到幾點,我就陪到幾點,不是在拍照就是幫忙拔雜草,除了曬到腳背曬出色差,手也拔草拔到起水泡….。這樣的陪伴換來的,是澐澐的安全感,第三天開始澐澐都是開心的和我說再見,第三天要進教室前還跑到我面前開心的跟我說:『媽媽我今天和妳說再見沒有哭哭耶!』。其實據我觀察,若有其他小孩上學時哭,通常在家長離開後很快就止哭了,因為學校真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和事情啊。但是我希望沛沛澐澐到學校都是很開心的,主動地接納學校,認同這個環境。

我在旁邊觀察,頭兩三天,兩人有時會在旁邊靜靜的看著,可能不管對環境或是同伴都還不熟悉,沒有歸屬感,雖然學校有沙坑有溜滑梯有竹竿可以爬有鞦韆可以盪,但是對整個環境的陌生和隔閡感,大過了她們玩耍的慾望。他們時不時會找我,玩竹竿下不來也會喊我,但是第三天之後,兩人就幾乎不會管我在哪裡,也聽不到他們找我。他們要先建立對這個環境的信任,有了安全感,才會放手去玩。一天、兩天、三天,兩人慢慢找回在學校玩的感覺,記住了愈來愈多朋友的名字,每天和朋友激盪出不同的遊戲,把隔閡一點一點慢慢的剃除,上學,漸漸變成很自然的事情。

第二週,我依舊是在戶外區陪到他們要進教室,正在盤算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早點離開時,周一晚上,老師傳來了好消息:紐西蘭的 Bernhard 老師即將開始上為期四周的優律司美課程,”雖然不是每天上課,但為了讓孩子能有穩定的作息,明天起的四周,我們到學校以後都先直接進教室裡活動喔!”。這堂課,來的正是時候!如此,我就可以順理成章的讓沛沛澐澐進教室後就離開。其實經過一周的陪伴,澐澐的分離焦慮已經大大降低,只是需要一個契機讓我的提早離開感覺很自然,這堂課,來的正是時候!週二上學前事先預告因為有新老師來要教他們跳舞,這天開始到學校都直接進教室。兩人因為前一天已經在學校看過外師,所以聽我這麼說並沒有排斥,只是有很多的期待,還自己說『這樣就可以先進教室玩玩具』。所以,這天,兩人和我揮手再見就進教室,媽媽忍住內心狂喜鎮定的轉身離開,坐進車內忍不住仰天長”笑”,終於可以九點就回家!

接下來的周三、週四,都一樣在學校玄關換了鞋就說再見,今天(週四),澐澐更是在準備換鞋時就跟我說:『媽媽妳現在就回家!』---- 真是久違了的句子~,看來,澐澐應該已經順利度過分離焦慮。要感謝親切的安安姊姊,還有來的早不如來的巧的外師。接下來的日子,我應該真的可以享有『黃金六小時』了!

BTW,人智學理論談到七歲以前的小孩還沒完全”醒”,尚在入世的過程,白話點說是有點半夢半醒,有點像在夢遊的感覺;大人太多的問題太多的解釋都會讓小孩提早醒來,會影響到小孩的成長。所以並不需要有太多的問話:『今天在學校好玩嗎?』、『上學一天你一定很累了~』,諸如此類的話語都不需要。小孩可能還在自己的情緒或思緒中,突來的問話會打斷他的 ”神遊”。小孩自己想到時會自己提起學校的事情。像沛沛澐澐常常會突然想到什麼就提起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做了什麼,或是唱起什麼在學校學的歌或唸謠,又或者提起某個朋友的名字;有時是很零碎的片段,就像我們有時對夢境的描述並不是那麼完整。當然我很喜歡聽他們談論學校的事情,通常我就靜靜地聽著,從他們的話語中聽出他們在學校又過了開心的一天,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

.

上學第三四週小記(放兩周暑假後返校):

* 週一我要離開時澐澐大哭不止,最後提早回家(沛沛繼續留在學校)

* 週二我要離開時澐澐小哭,安安姐姐帶去玩止哭,平靜說再見

* 週三陪到進教室,澐澐開心道再見

* 週四陪到去散步,澐澐開心道再見

* 週五陪到進教室,澐澐開心道再見

* (第二週)週一陪到進教室,澐澐開心道再見

* (第二週)週二直接進教室,澐澐平靜道再見

* (第二週)週三直接進教室,澐澐平靜道再見(有點希望我留下來)

* (第二週)週四直接進教室,澐澐平靜道再見(要我現在就回家)

 

 

 

.

 

.

_blog_bar

2016/08/15, Mon.,暑假後第一天上學】媽媽要回家時澐澐大哭崩潰,老師建議提早回家。

終於利用假期,在兩人的書包上繡了名字,便於辨識。(《【華德福上課筆記】Bernaette 老師工作坊》)

011IMG_6583

.

013IMG_6588

.

.

開學後第一天,先進教室把自己的擦手巾還有牙刷漱口杯放好。

021

.

023IMG_6598

.

025IMG_6600

.

026IMG_6601

.

032

.

036IMG_6609

.

043IMG_6643

.

045IMG_6641

.

055IMG_6646

.

056IMG_6652

.

058IMG_6656

.

059IMG_6665

.

.

要離開時澐澐大哭不止,我又提出老辦法,說要幫她在手上畫圖,結果根本沒事的沛沛也要畫,畫了在旁邊搞怪,大哭的澐澐根本不想畫(畫了也沒用)

061IMG_6670

.

.

哭到眼睛都腫了……

065IMG_6671

.

066IMG_6674

.

068IMG_6676

.

071IMG_6678

.

.

回到家,我準備午餐時澐澐自己一個人有點落寞的在她的小廚房玩。

075_20160815_115115

.

.

上午哭累了,午後抱著我剛做好的睡覺娃娃,很快就睡著。

079

.

086_20160818_132924

.

.

下午去接沛沛,沛沛可開心著呢!

091_20160815_153511

.

.

.

_blog_bar

2016/08/16, Tue.,暑假後 day2】媽媽陪到十點初頭得趕去上蔡明灑老師的繪本課,澐澐小哭,安安姐姐出手相救。

111IMG_6692

.

113IMG_6695

.

115IMG_6704

.

117IMG_6705

.

119IMG_6714

.

123IMG_6723

.

125IMG_6724

.

127IMG_6728

.

131IMG_6736

.

133IMG_6749

.

143IMG_6750

.

.

這天有根竹竿被小朋友玩到斷掉,小朋友很樂。

145IMG_6757

.

151IMG_6761

.

157IMG_6770

.

.

安安姊姊做給沛沛澐澐的卡片。沛沛的還剛好是他最喜歡的綠色!這小姐姐真的超暖心的~

159IMG_6779

.

.

.

_blog_bar

2016/08/17, Wed.,暑假後 day3】媽媽陪到十點半從戶外區進教室,safe。這天兩人和O耘玩得很開心。

161IMG_6780

.

164IMG_6783

.

166IMG_6793

.

.

看澐澐自己站在一旁那身影神情真的很讓人不捨,不過這就是小孩進入新環境的過程,總是要自己去觀察、去熟悉、去建立自己的社交圈,這是媽媽也沒辦法幫忙的

171IMG_6822

.

175IMG_6833

.

178IMG_6835

.

182IMG_6846

.

189IMG_6862

.

.

幾個小朋友一起坐在竹竿上頭,腳盪啊盪的,看著一排小腳在那甩啊甩,很可愛的畫面。

190IMG_6874

.

191IMG_6872

.

195IMG_6866

.

196IMG_6869

.

.

.

_blog_bar

2016/08/18, Thu.,暑假後 day4】媽媽陪到十點半從戶外區去散步,safe。這天當海盜玩海盜船,很嗨!

211IMG_6898

.

213IMG_6902

.

215IMG_6922

.

216IMG_6926

.

223

.

.

幾個小孩把老師搭的竹竿架當作海盜船,還各自幫自己取了名字說是什麼海盜(沛沛說自己是黑人海盜,澐澐說自己是白人海盜,草地是大海。我每次拔草拔到他們附近,他們就說我掉到大海裡~),聽他們這麼一說,再加上遮陽的黑紗網,還真的有海盜船的感覺呢!

233IMG_6961

.

237IMG_6964

.

241IMG_6967

.

.

這天太陽沒那麼曬了,在戶外區玩到十點多,老師說,我們來去散步看鴨吧!
等到天氣沒那麼熱以後,就會恢復每天散步的行程。

243IMG_6976

.

245IMG_6977

.

247IMG_6978

.

.

下課總是這麼開心生龍活虎的。

253_20160818_153349

.

.

_blog_bar

2016/08/19, Fri.,暑假後 day5】媽媽陪到十一點多從戶外區進教室,safe。這天玩”大野狼幾點吃飯?”,很嗨

263IMG_6997

.

265IMG_6999

.

266IMG_7000

.

273IMG_7022

.

.

(有點類似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

“大野狼幾點吃飯?”
”X點”(幾點就走幾步路,愈來愈往大野狼靠近)
“大野狼幾點吃飯?”
”現在!”(大野狼跑出來追小朋友)

281IMG_7066

.

289IMG_7085

.

291IMG_7090

.

313IMG_7116

.

315IMG_7098

.

321IMG_7050

.

333IMG_7104

.

335IMG_7106

.

341IMG_7047

.

349IMG_7048

.

351IMG_7074

.

357IMG_7072

.

359IMG_7061

.

361IMG_7055

.

.

結果很多小朋友都想被大野狼抓到(當鬼),拼命擠到大野狼身邊。

371IMG_7109

.

.

大野狼一說『現在!』,小朋友就一哄而散逃走。

381IMG_7056

.

389IMG_7133

.

391IMG_7135

.

.

因為每天早上在戶外區一定都玩到全身濕,所以進教室前所有小孩會把衣服褲子都換掉(中大班自己換,小班幼幼班老師會幫忙。有時沛沛衣服脫不下來或穿不好,大班的姐姐或老師也會幫忙),幾次去接沛沛時,都看他只穿個四角褲沒穿外褲;問他怎麼換了衣服沒穿褲子?他說,這樣比較涼~。好啦,把學校當成在家裡一樣自在也好。

396_20160819_154026

.

.

.

_blog_bar

2016/08/22, Mon.,暑假後 week2, day1】媽媽陪到十點半從戶外區進教室,safe。玩跳繩。

沛沛說自己是大力士。

411IMG_7425

.

415IMG_7432

.

418IMG_7435

.

421IMG_7436

.

422

.

437IMG_7464

.

439IMG_7468

.

.

這天老師拿出繩子讓小朋友練習跳繩。一邊跳,一邊念『小皮球香蕉油』的唸謠。

443IMG_7474

.

.

澐澐在旁邊觀察了好久,才去參與。沛沛則始終沒去跳。沒關係,小孩就是經由觀察、模仿,而後學習。

447IMG_7575

.

449IMG_7576

.

.

每天在戶外區玩好要進教室前,老師會進行『晨圈』的活動。輕輕柔柔的反覆唱著歌的開頭,小朋友就知道要來圍圈圈唱歌了。

(大概的歌詞,我雖跟著唱了幾遍還是沒記清楚)

『來圍個圓圈,唱歌又跳舞』
『來圍個圓圈,ring a ring around』
『太陽已至,黑夜離去』
『黎明…,迎接白天』

451IMG_7641

.

.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起進教室~』

453IMG_7644

.

455IMG_7646

.

457IMG_7658

.

459IMG_7661

.

.

.

_blog_bar

2016/08/23, Tue.,暑假後 week2, day2】開始上為期四周的優律司美,到校直接進教室,safe!

463IMG_7671

.

465_20160823_1

.

466_20160823_2

.

.

好喜歡這張,澐澐專注看老師的側臉~

468_20160823_4

.

 

 

 

.

 

.

_blog_bar

2016/08/24, Wed.,暑假後 week2, day3】上優律司美,到校直接進教室,safe!當天在戶外區有玩水,很嗨

473_20160824_084423

.

475_20160824_084621

.

.

下課時澐澐說早上在戶外區玩水鞋子弄濕也弄髒,不想穿鞋子乾脆當『赤腳大仙』!

481

.

.

學校前面柏油路被太陽曬得發燙,才甘願穿上備用雨鞋。

483_20160824_153646

.

.

.

_blog_bar

2016/08/25, Thu.,暑假後 week2, day4】上優律司美,到校直接進教室,safe!換鞋時要我現在就回家!

491_20160825_084740

.

492

.

.

.

_blog_bar

影片

2016/08/18, 沛沛澐澐 4y2m. 暑假過後上學第四天下課, 太早到, 沛沛要我隔天兜風超級久再來接他們. (by 蔓手機LGG4_153255)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