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106

圖說:在花蓮外海遇見的飛旋海豚群。[2016/10/04, Tue.,沛沛澐澐 4y3m16d]

.

.

_blog_bar

《多羅滿賞鯨》(多羅滿粉絲頁官方網站可預訂賞鯨船班

地址:花蓮市民權路 37 號

電話:03-833-3821、03-833-3824

航行時間:約二小時

_blog_bar

 

.

.

老實說,以前沒有那麼注意動物福利,帶沛沛澐澐去清邁時乘坐大象(誤),去沖繩時看了海族館裡的鯨豚表演(誤)。後來,在朋友的分享下,我才漸漸注意到『動物福利』這個議題。不管是動物園、海生館,或是各式的動物展演,以至最惡的馬戲團,將動物帶離原生環境圈養,甚至加以訓練,都不是尊重動物的表現。不管人,或是動物,都是有情感的生物。任何人,都不會想離開親友被帶往全然陌生的環境,甚至被關在狹小的籠中,更無法想像自己被威脅利誘(外加嚴刑拷打)強迫做一些平時不會做的動作吧!?但是,我們卻是這樣對待這些大象、鯨豚、獅子老虎的。

隨便搜尋就可以找到許多關於海洋公園鯨豚表演議題的文章,仔細看過這些文章,在我們歡呼的掌聲之後,是多少鯨豚的血淚…,“日本長年殘忍獵捕鯨豚,全球海洋公園等展演產業則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台灣也不例外!…(中略)…只要人們繼續觀賞海洋哺乳動物展演,這樣的獵殺,就不會有終結的一天!

* 《台灣海洋公園前員工揭開「殘酷的動物展演真相」,我們最愛的海豚上場之前都經歷過這些訓練…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海洋—回不去的故鄉!誰令牠們親離子散?請拒絕觀賞海洋哺乳動物展演!

*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揭發遠雄、野柳海洋世界奴役血汗動物勞工 要求政府立法禁止野生動物表演!

.

.

關注動物福利之後,這次到花蓮,當然不可能去海洋公園。改而換之,我們,乘船到鯨豚的家 -- 大海,拜訪她們。

花蓮有三家賞鯨的船公司,這次選擇的是『多羅滿』。多羅滿賞鯨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每趟賞鯨團,都會提供基金會的人員船位以記錄鯨豚活動,作為交換,基金會會派解說員為每班賞鯨船提供講解。所以我們坐船出海不只是賞鯨,透過解說員的講解,可以讓我們對於鯨豚以及花蓮外海的海洋生態有更多的了解。多羅滿要求旅客在賞鯨船出海前三十分鐘先到船公司聽取解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解說員先針對”鯨目”做介紹(我們常說的海豚是屬於齒鯨,鯨魚則是鬚鯨),再介紹五種賞鯨船常見到的海豚,我們這次出海,果然就見到了排名第一名,天生喜歡做表演的「飛旋海豚」。解說員同時介紹,在海洋公園表演的海豚,通常是瓶鼻海豚。因為瓶鼻海豚的智商最高,比較容易接受指導,所以海洋公園大多是購入瓶鼻海豚然後加以訓練。但這些跳躍、旋轉、頂球的動作,並不是瓶鼻海豚的天性,他們做出這些動作都是經過訓練,好一點可能是經過利誘,壞一點在訓練過程不知道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而且不管怎麼說,這些海豚離開浩瀚的海洋被圈養在狹小的環境中,很多甚至在最初被”相中”追捕時就經歷殘酷的對待(可以看不忍卒睹的紀錄片《血色海灣 THE COVE》)。真的,只要人們繼續觀賞海洋哺乳動物展演,這樣的獵殺,就不會有終結的一天。不要再到海洋公園去看鯨豚表演,想要帶小孩親近海洋動物,就直接乘船出海吧!讓小孩直接感受大海,在海洋動物的家園,拜訪她們。

解說員在行前解說同時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自然觀察」。乘船出海賞鯨,船公司總是希望客人能夠滿載而歸,最好每班賞鯨船出海都能夠真的看到鯨豚,坐了船晃了半天出海結果一無所獲真的是會有點掃興。所以以前在烏石港,曾有船公司會先派小船出海搜尋”定位”,找到鯨豚之後就吆喝賞鯨船前往,一次可能十艘船圍著海豚看。對船公司對旅客而言,這樣百發百中的賞鯨方式或許是好的,但對鯨豚而言,每天家門口圍著一堆人應該不是什麼太舒服的事;就像我們去小琉球時,潮間帶解說的導覽員提醒我們,不要進入礁岩旁有許多熱帶魚悠游的區域 --- 你會希望每天一直有人來你家叮咚叮咚按門鈴嗎?太常被大批賞鯨船干擾的鯨豚不勝其擾,漸漸的,鯨豚開始遷移,小船出海尋訪的時間愈來愈久,原本可能半小時就會發現鯨豚,後來可能得花上一小時才找到,甚至一無所獲。所以多羅滿賞鯨船(不確定另兩間船公司是否相同)是用自然觀察的方式出航,不派先遣小船,也不用儀器,單純憑經驗,憑觀察,在大海中尋訪鯨豚的身影。這樣的方式或許得冒令旅客敗興而歸的風險,但是是我們尊重海洋生物,盡量降低我們對他們干擾的探訪方式。因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對於鯨豚研究已有十餘年,累積上千次鯨豚觀察的經驗,所以即便是這樣沒有任何儀器輔助的賞鯨方式,其實遇上鯨豚的機率也高達九成!我們賞鯨這天也幸運的在海上遇到數十甚至上百,喜於和人類親近的飛旋海豚群,成群的海豚就在我們船側不斷的跳躍甚至直立騰空飛旋!海豚群不斷在船側游泳”表演”,長達十餘分鐘沒有離去,是我們因為怕影響魚群主動將船開離,我很感謝船公司及解說員對海洋生物的尊重,同時將這個概念傳遞給賞鯨的遊客,希望能夠將這樣的理念分享給更多人知曉。發現飛旋海豚群時,解說員一邊以時鐘方位告訴船上的乘客可以注意哪個方向魚群的活動,同時也一邊解說更多關於飛旋海豚的生態,讓我們除了可以觀看海豚,並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關於飛旋海豚》)

我們乘船這天風浪還算平靜,以最大風浪十級而言,當天大概是四級。但是船上卻有許多乘客,還沒出花蓮港就吐的昏天暗地。雖然沛沛澐澐平常鮮少暈車,之前颱風天從小琉球坐船回來也都沒事(還覺得很刺激),但我還是很擔心他們會被這些此起彼落的嘔吐聲影響;再加上船艙有些悶熱,可以聞到柴油的味道,又外加很多暈船小孩的哭鬧聲,很怕他們也不舒服(因為我和 Ando-san 都有點胃在翻滾了~),結果兩個小孩一點不適都沒有,只有被海浪搖晃到昏昏欲睡,澐澐被 Ando-san 帶到船艙外站在船舷時,兩手緊抓著欄杆,站著站著居然就睡著了。真的是睡美人,何時何地,只要想睡,站著都可以睡!

發現鯨豚時開心的帶著沛沛就要去船頭看海豚,結果沛沛打死不出船艙 --- 他怕掉到海裡。還好因為海豚游的離船身很近,坐在船艙裡也看得到。有了這回經驗,沛沛說,下回他要在船艙外看海豚。

孩子,就是透過觀察模仿大人而後學習成長的,大人的態度,很直接的影響小孩。當我們能夠善待海洋生物,下一代也會學著尊重生物關懷環境。關懷海洋,從拒看鯨豚展演開始,換個方式,乘船,拜訪整個鯨豚家族!

P.S.:其實如果沒有帶小孩的話,我會更推薦參加日出時分出航的「福爾摩沙山海戀」,一次滿足”賞鯨 + 日出 + 清水斷崖”,而且是由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帶領,透過老師的解說,相信會有非常獨特的收穫。沛澐目前還小,充足睡眠還是最重要的(而且三小時航行時間對他們來說有點太長),等他們長大,再帶他們來體驗不同的清水斷崖和賞鯨。

P.S.:因為陪沛沛坐在船艙中,所以大部分照片都是透過窗戶照到的,不是那麼清楚。最棒的還是實地搭乘賞鯨船出航,直接感受與鯨豚群相遇的興奮和感動!

.

.

設計很特別的船票。上船將截角撕掉後,剩下海豚部分的圖案其實是明信片,很棒的設計。

11_n

.

.

出發前的海洋解說。

07IMG_0049

.

09IMG_0052

.

11IMG_0050

.

12IMG_0053

.

14IMG_0056

.

15_n

.

.

可能是聽到船艙內很多人大聲乾嘔的聲音,澐澐表情略顯緊張。

16IMG_0060

.

17IMG_0061

.

.

打死不出船艙看海豚的沛沛。我只能陪公子隔著窗戶看飛旋海豚在外面飛躍再飛躍。

19IMG_0076

.

21_n

.

23IMG_0102

.

25IMG_0104

.

27IMG_0110

.

31_n

.

.

縱身出海飛身轉體的飛旋海豚。

33IMG_0070

.

34IMG_0112

.

35IMG_0090

.

36IMG_0092

.

37IMG_0096

.

39IMG_0108

.

.

回程隨著海浪晃呀晃的,兩人都靠在我身上睡著了~。

42_n

.

.

一下船就活力滿滿的學海豚飛躍,完全沒有暈船的問題,很厲害的兩個小孩!

43IMG_0118

.

44IMG_0119

.

.

_blog_bar

影片

* 1:00 左右,畫面中有一隻飛旋海豚數次高高躍出水面飛身旋轉!

.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