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61124_224741

圖說:Yun,腹痛高燒要趴在我身上睡覺。[2016/11/24, 沛沛澐澐 4y5m6d]

.

.

* 沛沛澐澐生病紀錄:

- 2013/08/07,《【1y1m20d】沛沛高燒驚魂記 & 小兒發燒處理

- 2013/10/24,《【1y4m2d】沛沛玫瑰疹、澐澐第一次夜宿爺爺奶奶家 (+好多clip)

- 2013/11/30,《【1y5m12d】澐澐玫瑰疹

- 2014/08/26,《【2y2m8d】兄妹情 - 記沛沛感冒高燒》;澐澐細支氣管炎發燒,《【2Y3M】二十七滿月照

.

.

幼兒園第四個月,四歲五個月的兩個人,接連發燒了(澐澐出生以來第三次發燒,沛沛第五次發燒)。

沛沛澐澐上幼兒園之前因為環境單純,頂多就是咳嗽流鼻水的小感冒,澐澐除了玫瑰疹之外,只在二歲時發過一次燒。聽聞幼兒園是大毒窟,很多小孩上了幼兒園就得每周向診所報到,我一直”挫在等”。不過沛沛澐澐上幼兒園以來,狀況似乎還好,可能因為學校小學生少,兩人安然度過前三個月,一直到換季天氣變冷之後,澐澐率先中獎。

上週四下課接澐澐時還好好的,回家的路上澐澐在車上睡著了,到家抱她下車時她突然大哭說很痛,我以為是因為還想睡在耍賴發脾氣,結果看看好像不是,是真的肚子很痛,而且一摸額頭,是燙的,耳溫槍一量,39.1度!這下,我可慌了。太久沒遇到他們發燒,現在突然發燒而且一下就飆到39度以上,真把我嚇壞。先泡了洋甘菊茶幫澐澐熱敷肚子(敷了一下她似乎有舒服一些,這是人智醫學的療法),連忙又把才脫掉的外套穿上,抱上車,衝往中醫診所。醫師判斷是腸胃型的感冒,澐澐腹脹嚴重,把肚子的脹氣排掉狀況應該會改善。幼兒因為身體的調適功能尚未完備,所以肚子不適身體在調整的時候,體溫也就跟著升高了 --- 所以澐澐每次腹痛體溫就會跟著飆升,腹痛平緩後體溫也跟著恢復正常。順氣推拿的老師則判斷澐澐應該是在學校玩的時候拉到腹肋,又剛好天氣涼吹到風(澐澐看外頭大太陽,這天外出玩耍時竟然沒穿玩耍衣也沒穿風衣,我都快昏倒了。雖然有太陽,但是氣溫偏低而且風很大呀),要把橫膈膜的壓力解掉會好轉(大概的意思是這樣,正確的說法記不得了。)。以無相氣學順氣之後狀況真的好轉許多,原本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就會腹痛一次的,順氣之後腹痛狀況好轉很多,燒也退了,雖然晚上十點多肚子又痛了一次,體溫跟著飆升,但是夜裡腹痛減緩,睡了一頓飽覺之後,一早起床生龍活虎像沒事的人一樣,警報解除。

雖然我比較傾向讓孩子看中醫,但是遇上狀況比較特別的大病,我都一定會同時帶去中西醫看診,看中醫之外,也讓西醫確認病因,如果不是什麼非西醫不可解決的病症,就吃中藥調養。這次因為澐澐的腹痛是間隔性,我擔心有腸套疊的可能,所以也帶去小兒科診所檢查,醫師照了腹部超音波後,和中醫師一樣,提到澐澐肚子裡有很多空氣,所以超音波不太好判讀,不過應該是沒有腸套疊,比較是腹部脹氣的問題,所以西醫開的也是腸胃藥,可說中西醫英雄所見略同。話說,中醫醫師提到開的藥會讓澐澐瀉,但是澐澐上廁所還是很漂亮又粗又長的一大條香蕉,沒有拉肚子,肚子裡的大便很堅強呀。

雖然夜裡就退燒,隔天(週五)我還是幫他們請了假在家休息,只是我太大意,看澐澐生龍活虎的以為她完全恢復,忘了再多觀察一陣,下午午睡後就帶了兩人去稻田看收割玩稻草(這一篇:《【4y5m7d】玩稻稈、丟稻草、聞稻香),雖然全副武裝,穿了玩耍衣、風衣、帽子、穿了高領,但是可能多少還是吹到了風,晚上要睡覺時,澐澐肚子又痛又發燒了…。不過一樣不舒服一兩個小時,半夜疼痛漸緩燒也退了,睡了個安穩的好覺,早上起床又是笑咪咪開心健康的小妹妹。這回,我可不敢大意,乖乖讓她好好休息一整天,腹痛就沒再復發了。

只是,澐澐的警報解除後,換沛沛接力……。

周六中午沛沛突然嚷左邊耳朵痛,而且似乎真的很痛,痛到掉淚。被澐澐折騰了兩天,我現在成了驚弓之鳥,一聽沛沛耳朵痛就直覺擔心 --- 會不會是中耳炎?等待耳鼻喉科午診一開門就帶沛沛前往看診,醫師用耳鏡一照,說是因為挖耳朵造成的『外耳炎』,好在不是我擔心的中耳炎,但是,我好一陣子沒幫沛沛挖耳朵了呀?後來,中醫和順氣的老師都認為,其實沛沛應該是之前的感冒影響到耳朵的輕微中耳炎,要治好耳朵的問題,還是得從感冒下手,胸腔、鼻腔都好了,耳朵的問題自然也解了。耳鼻喉科醫師給了耳朵滴劑和西藥,我給沛沛點了兩次耳朵藥水(後來耳朵不痛後他就不讓我滴藥水了),西藥沒有吃,僅吃中藥輔以順氣。週日耳朵不痛之後,沛沛開始微燒,體溫大概都在37-38上下,沒有高燒,但是溫溫夯夯的,精神不怎麼好,食慾也很差,一直很疲累的樣子。我就讓他多睡覺多休息。休息了兩三天,都還是溫溫的,正在猶豫是否該再讓小兒科醫生檢查看看,甚至考慮棄守中藥讓他吃抗生素時,周三早上喚醒他,沛沛從床上彈起來很有精神的說:『媽媽我覺得我好了!妳看我眼睛』--- 把睜的大大、亮晶晶的眼睛給我看,看到他明亮有神的眼睛,我就知道,他生病好了。前兩天坐在車上都病懨懨的,不是睡覺就是無神的望著窗外不發一語,這天送妹妹上學的路上,兩人有說有笑一路嘰嘰喳喳說個不停,聽到小孩這麼有元氣的聲音,真好!

* 孩子生病時,我最怕看到他們無神的眼神,那種雙眼無神,連打開眼皮的力氣都沒有的模樣,總令我感覺,好像快要失去他們了…,知道是自己嚇自己,但是媽媽就是會這樣擔心呀~。所以沛沛一早醒來很有精神活力的讓我看他明亮有神的大眼睛,真的就是最有效的安定劑,媽媽我可以放心了。
大概就是像這樣又圓又亮的眼睛(2016/12/04)

IMG_3907

.

.

沒有什麼比聽到兩人有說有笑一起玩的聲音更棒了。

57_20161130_185625

.

58_20161130_194512

.

59_20161130_194710

.

.

.

_blog_bar

* 澐澐腹痛感冒生病歷程:

- Day 1。2016/11/24(四),腹痛、發燒(39.1C)。下課到家後突然腹痛高燒,39.1C,洋甘菊茶敷肚,飛奔中醫看診並順氣,腹痛漸緩燒也退,晚上又腹痛一次高燒,夜裡退燒,隔日醒來完全恢復。未吃退燒藥,僅溫水擦臉舒緩,吃中藥。

在中醫診所順氣,澐澐一臉很無力沒精神的樣子…

05_20161124_190535

.

.

這是之前順氣時拍的照片。無相氣學順氣大多是隔空(尤其是針對小孩,很多小孩不喜歡被碰觸),不過偶爾還是有輕拍身體,或擦藥酒的動作。

11

.

.

晚上十點多突然又腹痛,抱著會舒服點,就讓澐澐這樣趴著我睡。

15_20161124_224720

.

.

- Day 2。2016/11/25(五),腹痛、發燒(39.3C)。一整天都正常,下午在稻田玩,晚上八點又突然腹痛高燒,39.3C。夜裡退燒,隔日醒來完全恢復。未吃退燒藥,僅溫水擦臉舒緩,吃中藥。

早上起床精神好得很,會說會笑會唱會跳!

17_20161125_084227

.

.

下午跑去稻田玩,看收割(媽媽我知錯了~)

21_1480697464-380947202

.

.

晚上又腹痛高燒了…要這樣趴著才舒服,這次連趴我身上都不要,只好就這樣讓她趴著睡;後來比較舒服了才抱到床上睡覺。

25_20161125_221403

.

.

.

.

_blog_bar

* 沛沛耳痛感冒生病歷程:

- Day 1。2016/11/26(六),耳痛,體溫正常。中午突然嚷左邊耳朵痛,耳鼻喉科檢查是外耳炎,滴耳朵滴劑。

原本擔心是中耳炎,所以去耳鼻喉科看診前原本有幫沛沛用碎洋蔥敷耳朵(人智醫學的療法),但是沛沛不喜歡,只有敷幾分鐘就拿掉。

.

.

- Day 2。2016/11/27(日),耳朵不痛,體溫微燒(37-38C)。沒精神,沒食慾。中醫順氣。

Ando-san 聽說愛女高燒非常擔心,立刻安排出差回台。結果接機這天,澐澐早已恢復生龍活虎,反倒是沛沛因耳痛不舒服。

31_20161127_163411

.

.

到機場的時間還早,讓兩人在商店看看音樂鐘。沛沛像大老闆一樣,一直把手背在身後,很穩重的樣子。

32_20161127_163348

.

.

沛沛這臉一看就是不舒服很沒精神~

34_20161127_164246

.

.

澐澐用舊襪子做了隻鱷魚手偶嚇爸比。

36_20161127_173447

.

37_20161127_173456

.

38_20161127_173521

.

39_20161127_173523

.

41_20161127_173525

.

.

沛沛一直到看到爸比送的樂高才稍微顯得有些活力

43_20161127_184635

.

.

- Day 3。2016/11/28(一),耳朵不痛,體溫微燒(37-38C)。沒精神,沒食慾。中醫看診,吃中藥。

請假在家的時候,就是拼樂高,聽我講故事,睡覺休息。

45

.

.

- Day 4。2016/11/29(二),耳朵不痛,高燒(39.4C)。沒精神,沒食慾,吃中藥。午睡醒來可能睡覺時蓋被太熱,體溫突然飆升到39.4,起床後體溫慢慢下降,回到38度左右。

- Day 5。2016/11/30(三),耳朵不痛,退燒。一早醒來退燒,精神也恢復。

身體比較舒服了,才會陪妹妹走進學校;之前幾天都不想下車,在車上等我送妹妹進學校。

51

.

.

.

_blog_bar

影片

* 2016/11/23,沛沛澐澐 4y5m5d。生病前一天兩人都活蹦亂跳,晚上講故事表演給爺爺奶奶看。(by 蔓手機LGG4_192633)

.

* 2016/11/25, 沛沛澐澐 4y5m7d. 澐澐生病隔天一早退燒, 很有精神的跟沛沛一起學小兔子跳(by 蔓手機LGG4_110305)

.

* 2016/11/25, 沛沛澐澐 4y5m7d. 澐澐生病隔天一早退燒, 請假在家休息,很有精神的跟沛沛一起玩,沛沛在假裝滑雪(by 蔓手機LGG4_112038)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