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幼兒園有個簡單的講座,老師分享『如何讓你的孩子做你想要,而不用費盡唇舌』。

(* 沒有寫筆記,全憑印象紀錄,希望沒有遺漏或失誤)

人智學認為,0-7歲的孩子主要是透過四肢的活動發展意志力,7-14透過胸腔發展情感,14-21才是真的發展頭部思考的時候。但是現在的孩童普遍過早「啟智」,大人和小孩太多的對話,太多複雜且詳實,百科式的說明,都是過早開發孩童思考,過早開發孩童口語能力。兒童學習很大一部分是透過「模仿」,當孩童太過清醒,便失去的模仿的能力。且太多的說明太多的限制,孩童會和環境出現離斥,年幼的孩童應該是自然的熱情擁抱所有的人事物,一進入遊戲場域就會很奔放的去爬樹玩沙玩水(甚至融入到想要把水灘的水喝下去),但是過早啟智過多語言提醒與限制的孩童,對環境會有恐懼有陌生感,難以融入環境之中。

0-7歲,所有的力量應著重在透過自由盡情地遊玩,了解、靈活運用自己的四肢,鍛鍊意志力。和孩童的對話中應簡潔明確,不要做過多的說明。最簡明的例子是,當孩子問「為什麼….?」,家長只需簡單的帶過「就是這樣啊~」。通常年幼的孩童也不會太過深究,就會「喔~」的,把問題拋在腦後跑去玩別的。

在和孩童工作、對話時,應掌握三個重點:

1. 孩童是透過「模仿」學習,所以大人「做」給孩子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 實際帶著孩子動作,而非僅憑口令指揮。例如要回家時,直接牽著孩子的手,然後說『回家囉!』。收玩具時大人直接開始收玩具,同時遞交一件玩具(例如積木)到孩子手上,然後說『收玩具囉!』。當大人只下達指令,孩童聽到話語,腦部開始接收指令開始思考時,四肢反而是僵硬的,因此不會照指令去動作。我們常常遇到大人下了一堆又快又急的指令,但是小孩卻麻木不動;結果大人看小孩沒有動作指令愈下愈長話語愈多,這時候其實小孩完全急著在用頭部接收,所以四肢都僵硬了。大人只要很明確的帶領孩童一起動作並下達一個明確的指令,孩童的意志力就會開始工作。

* 七歲以下的孩童不需有過多的選擇(甚至根本不需有選擇)。大人每一次的詢問對於孩童來說都是一次腦部的刺激,而且年幼的孩童其實根本不清楚自己所做的判斷。大人應該很明確且自信的為孩童做決定並引導孩童,孩童會感覺到讓內心穩定的安全感。不該說『我們回家了好不好?』,而該說『我們回家囉!』,或『回家時間到了。』。

3. 要有規律的作息、生活節奏,孩子可以預期到接下來的活動接下來的動作,內心會因此感受到踏實與穩定。對於所有事務的要求也很容易就接受。也可以利用自創的故事引導,利用當時的情境,即興編出故事引導孩童做出我們期望的動作。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