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7-10-07_225643

圖說:第一次站上講台教歷史。[2017/09/20]

.

.

從來沒有想過,我這個從小到大史地老是不及格的理科生,竟會有站上講台教歷史的一天。人生總是充滿了驚喜與挑戰呀!當華德福老師備課真的不容易,趁記憶猶新,將這次備課的內容大致記錄下來。

.

* 何謂以「華德福」的方式教歷史課:

除了「方法論」--- 畫圖(黑板畫),以圖像進入、不拿書照本宣科、十二歲以前是講故事,而不是教歷史。不管教授哪一門學科,都是由「詩意」和「生活中的應用」(連結至生活經驗)進入。

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該年段孩子的「意識發展」。在授課時,提供符合意識發展的各種面向,加以著墨、討論。例如,六年級重視的是「因果關係」、「公正」、「正義」、「道德」、「黑白兩判」。

如何活化『歷史』至現在的社會。在討論歷史事件時,討論當今社會是否仍在發生?
人類的意識是否有進步?或許無,一樣的錯誤/狀況依舊發生,但要給學生一個願景一個希望:我們學習就是為了進步,未來,真的會進化。

重要的不是歷史事件或年代或人名或地名這些僵硬的資料,而是了解當朝歷史代表的時代意義、時代意識

.

* 授課時需注意課程的結構 --- 「呼、吸」。呼,讓學生發言、討論;吸,講課,讓學生吸收。

六年級歷史,一堂九十分鐘的主課程可能的結構:
- 三位學生分享前一日課程紀錄的草稿(或討論前一日重要的議題)
- 講課(約一小時)
- 製作工作本:將前一日的草稿謄上工作本並繪上插圖(30-40分鐘)
- 結束課程前可再講一個小故事
- HW(回家功課):撰寫當日上課的內容(草稿)

.

* 注意:可在課堂前預先寫下重要的生詞(專有名詞、人名、地名),較少見/孩子可能不認識的字加上注音,並確保黑板上生字的筆畫、讀音皆為正確的。
關照孩童』,而非關注(教師)自己:第一天教課時,我劈哩啪啦的講了一大堆,自以為講得很好;結果課後資深老師給我回饋,表示孩子們可能有許多部份其實聽不明白 --- 許多字詞我們成人因為已有多年的文字經歷,對這些用語習以為常,以為這些字淺顯易懂;但是對孩子來說,他們可能是頭一回聽到這些字詞(例如我在課堂上講到”異心”、”佳麗 / 佳人”,若沒寫在黑板上,孩子八成錯把”家人”當”佳人”);第一堂課時對我這新老師又比較陌生,不敢或沒能及時提問,就這麼懵懵懂懂的聽完一節課。第二節課,我參考資深老師建議,在課前事先將生字寫在黑板,幫助孩子理解,果真,從孩子在第二堂課熱絡的表現,就可以發現他們在這堂課才是真的聽懂了我上課在講些什麼。身為一位教師,在課堂中關照孩子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從孩童上課的神情與表現,了解孩子的狀況,及時調整講課方式與內容。不過,這真的是理想狀況。對我這個菜鳥老師來說,上課時可以記住上課的內容就很不錯了(畢竟不是照本宣科),我往往若分神關注孩子,或分神想到下一段要講的課,很容易就講錯話或忘了當下要講的事…..。只能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不斷培養自己的觀察與應變能力。

* 華德福沒有制式的課本,孩子們在課堂中編寫的”工作本”,即是自己的「課本」。從孩童的工作本可以觀察到每個孩子氣質的不同。每天課堂上的內容那麼多,每個孩子記錄在工作本的內容都不盡相同;就算挑選的是相同的主題,但是敘事方式與面向也都會因為孩子氣質不同而以不同的角度紀錄。教師藉由觀察孩童的工作本,也可以確認孩子們吸收了多少上課的內容。課堂中的討論,以及工作本的撰寫,都是一種『呼』,藉由『呼』,了解孩子『吸』了多少。我在和孩子們討論漢武帝執行的推恩令時,從孩子們熱烈的發言讓我感到非常的驚喜:他們將前兩周上課的內容完全『呼』了出來。在介紹推恩令前,我先請孩子們試想當諸侯的勢力過大時,帝王該施行何種方案削減諸侯勢力。孩子們提出:直接殺了諸侯、將部分的土地收回、送人質入宮以示效忠(在講荊軻刺秦王時提到燕太子丹曾在秦做質)、派官吏監督(周公封三監的概念)等等,他們一邊舉手發言,我一邊驚喜地發現,原來,他們真的在不知不覺中,都將課程中的內容給吸收內化了。

* 華德福沒有課本。如果是一般和外國華德福相同的課程(例如數學、動物、植物等等)還好,有一些資深老師分享的著作可以參考(例如 Charles Kovacs 的著作);但是像中國史是國外華德福完全不會碰觸的,該怎麼教、怎麼備課,就很考驗教師。例如這一次上的中國史,是從西周一路上到漢朝,橫跨約一千年的歷史;在這麼長的歷史中,要抽取那些重點教給孩子,真的很難掌握。一位有中國古典文學教授經驗的老師建議我由『傳記』著手,因為歷史是冰冷僵硬的,而人物是有溫度有感情的,孩子較容易進入。在介紹人物的過程中,很自然會帶出當朝歷史的重要事件以及歷史背景。所以我參考老師的建議,挑選各朝代較具代表性的人物作為課程主軸,進而設計課綱。

.

_blog_bar

中國史
- 授課日期:秋學季。2017/09/18 – 10/06
- 授課週數:三週(含一天中秋假期,實際上課天數14天)
- 授課對象:六年級(等同於華德福國一)
- 授課內容:周、春秋戰國、秦漢(B.C. 1046 ~ A.D. 220)
- 主題曲:資深老師提醒我可為課程選擇一首歌。但我一時想不到什麼歌可以讓孩子練唱,最後是錯失了。
- 可搭配的課外教學:至故宮參觀『毛公鼎』
- 授課大綱(以各朝的代表人物傳記為主):
W1:01 - 西周.周公(周公攝政、牧野之戰戰勝後武王的作為、三監之亂、金騰藏策)
         02 - 西周.周公(封建制度、宗法治的討論、制禮作樂 - 毛公鼎、八佾舞)
         03 - 西周.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真實性、褒姒的探討)
         04 - 春秋.管仲( 春秋五霸、管仲射鉤、鮑叔牙、長勺之戰、金台拜相、寓兵於民、尊王攘夷、子路疑管仲不仁)
         05 - 春秋.孔子(貴族沒落私學興起、至聖先師、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禮運大同、詩經、祭孔/台南孔廟)

W2:06 - 戰國.商鞅(春秋戰國各國征戰與情勢、商鞅變法:三見孝公、徙木立信、作法自斃、設縣郡派縣令中央集權。反年改的討論)
         07 - 戰國.縱橫家(蘇秦-合縱、張儀-連橫、范雎-遠交近攻。瑞士中立國的討論)
         08 - 秦.秦始皇(荊軻刺秦王、李斯主張郡縣制)
         09 - 秦.秦始皇(統一。焚書坑儒 - 比對文化大革命、統一幣制。歐元的探討)
         10 - 秦。秦滅亡(長城 - 『亡秦者胡也』、直道。歷代修築長城必要性與否的討論、建築構築)

W3:11 - 漢.項羽(鉅鹿之戰 - 破釜沉舟、鴻門宴、垓下之戰)
         12 - 漢.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用人唯才 - 汲黯 / 呂桀、推恩令的討論、刺史)
         13 - (中秋)
         14 - 漢.司馬遷(史記 - 紀傳體通史、行萬里路、李陵之禍、今上本紀、班固 - 漢書。家譜的討論)
         15 - 漢.張騫(張騫通西域、河西四郡、大宛汗血寶馬、絲綢之路、班超 / 甘英至東羅馬帝國)

- 參考書目:
《吳姊姊說歷史故事》(鐘文出版社)
《史記》(王雲五主編  宋慶元黃善夫刊本)
《白話史記》(聯經出版)
《圖說  傳說時代夏商西周》(知書房)
《圖說  春秋.戰國》(知書房)
《圖說  秦.漢》(知書房)
《秦漢羅馬》(作者:鄧海南)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作者:呂世浩)
《國中社會(二上)  教師手冊》(南一書局)
PPT:《[問卦] 有沒有秦始皇的敗筆是啥的八卦

_blog_bar

.

.

黑板畫

* 周朝時期地圖。

11_20170916_153435

.

.

* 春秋戰國時期地圖。資深老師事後建議,不需將各國邊界畫出,只需在大致的位置寫下國名。

13_20170923_150531

.

.

* 周代封建制度各階級人物的服飾。

21_20170916_160358

.

.

* 烽火台

22_20170925_143311

.

.

* 長城

23_20171002_143337

.

.

* 秦始皇統一貨幣及文字

24_20170927_154426

.

.

* 管仲箭射小白

25_20170920_223916

.

.

* 荊軻刺秦王

27_20170927_101349

.

.

* 鉅鹿之戰,項羽 - 破釜沉舟

29_20171002_143113

.

.

35_20170927_101318

.

.

* 課堂最後三十分鐘,孩子製作工作本:將草稿謄寫在工作本上並繪圖。

41_20170920_102830

.

.

* 九年級學生曾在幾年前演過《荊軻刺秦王》的戲劇,在講課後播放影片給孩子們看。

51_20170927_105139

.

.

* 當年演戲的九年級孩子和六年級學生一起看”電影” - 《荊軻刺秦王》。

53_20170927_103750

.

.

.

影片 - 麗水華德福  荊軻刺秦王20150430

.

.

.

同場加映:一天下課時孩子們焦急的奔來,告訴我們有隻小鳥誤撞公佈欄的玻璃,撞暈飛不起來了。找了個紙箱鋪了草讓小鳥歇息。後來一位老師在水中倒了些花精讓小鳥喝,小鳥很快恢復精神振翅飛向天空。好厲害的花精!

20170920_110215

.

上主課的這三週,為了備課,每天嚴重睡眠不足,晚上都只在沙發小憩 --- 備課累了就在沙發上躺一下,醒來再繼續查資料備課。現在順利完成主課,可以回臥房好好睡上一覺了~。

.

.

.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