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1980712

圖說:幼兒園的米迦勒慶典。[2017/09/29, Fri.,沛沛澐澐 5y3m11d]

.

.

雖然已經隔了一個月,不過還是希望記錄一下這個我覺得很有意義的節日 -- 米迦勒節。

.

米迦勒的寶劍明亮閃爍
它的光,源源不絕地流向大地
願我們能看到它那醒目的光線
在冬日最黑暗的日子裡

 

2017/09/29。幼兒園和中小學部,都在今天舉行了米迦勒節的慶典。沛沛澐澐從幾個禮拜以前,就開始唱起米迦勒的歌(記得在手機裡錄了很多次沛沛澐澐唱米迦勒的歌,找到再補上),演起米迦勒的戲,說著米迦勒的故事,製作米迦勒寶劍,家中充滿了米迦勒節慶的氛圍。中小學部,則在今天演了一齣米迦勒馴龍的戲,做了勇氣闖關的活動,吃了惡龍麵包後,孩子們帶著各自的寶劍回家。
二三個星期前,校園內在晨圈及課堂中,就可以聽到朗誦米迦勒詩的聲音。藉由這些活動,讓孩子們浸淫並體會米迦勒節慶的意識。節慶,不只是流於形式,更重要的,是將節慶的意義與意識,傳遞給孩子。年幼的孩子或許還體會不出米迦勒代表的意象,但是每年反覆的浸潤,勇敢面對未來的勇氣,將會在不知不覺中深入孩子內心。
感謝老天配合,今天陽光不再那麼炙熱,明亮,但不熾人。騎士金色的披風,在陽光下閃耀,當寶劍緩緩劃下,飾演惡龍的孩子們一個個蹲下時,我彷彿真的看到,來自天堂,散發著勇氣、無畏的騎士。

米迦勒代表的是希望與勇氣。當面對未知的未來,內心沒有憂慮與害怕,而是帶著希望與勇氣,勇敢面對未知的挑戰。

當華德福老師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每當我遇到挫折想放棄時,想到的就是米迦勒;為我注入些許勇氣,讓我繼續努力。

_blog_bar

米迦勒節

秋天,自然界的生命力逐漸消退,轉向冬眠,此時人類心魂的內在生命卻開始醒覺。這是一個向內自我覺知的時刻,也是我們慶賀內在生命得以建立與穩固的時節。在許多文化中,秋天甚至被視為一年之始。天體在自然界力量的運轉下行至秋分,此時我們的世界正處於光明與黑暗消長轉變之際。

時序進入秋分是一個轉折點,光明與黑暗在這個世界正消長變動。每年在9月29日的秋季慶典,傳統中被稱為米迦勒節。這個節日以天使長米迦勒命名,祂所代表的是抵抗黑暗力量的征服者,以及象徵人類心魂之禾的收穫者。米迦勒對抗巨龍的圖像,示現給我們一個有力的想像:挑戰著我們成為一個更為堅強、有勇氣與意志力的人,用以克服懈怠、憂慮與恐懼。這項挑戰需要藉由內在的行動力,就在米迦勒節這一天---這個屬於意志力的節日,被帶入覺醒的心魂重新再生。
(慧玲協助翻譯自Waldorf Education : A family Guide, p.145)

.

.

_blog_bar

幼兒園的米迦勒慶典

幼兒園老師在節慶到來的前幾周,就開始講述米迦勒屠龍的故事、帶著孩子們演戲、大班的孩子們開始用砂紙打磨自己的寶劍。老師甚至還用心的用薑黃染了金黃色的布,在米迦勒節當天,為所有的孩子們綁上披風,送給孩子們這個閃耀著金光,象徵勇者騎士的手染布。

在慶典當日,老師朗誦著獻給孩子們的寶劍詩,再將劍親手交到大班孩子們的手中。
透過這樣的授劍儀式,孩子們會感受到寶劍的神聖,僅在正確的時候使用它。

.

.

「很久以前~故事慢慢的展開⋯

他們從星星帶來種子,球莖,根莖到地球上種植

好讓地球變成美麗的地方⋯⋯⋯

但是有一隻龍在地球上閒逛⋯」

05_n

.

06_n

.

08_n

.

.

一天下課,沛沛澐澐興奮的告訴我今天在學校有一件很好的事情 --- 在學校有演米迦勒的戲,沛沛演米迦勒,澐澐演星星小孩,老師演惡龍,惡龍好好笑連惡龍自己都在笑。每天每天,告訴我戲劇不同的發展:可能今天的惡龍變得很可怕,幼幼班的孩子們都害怕的躲在老師身後;可能今天的惡龍很好笑,所有的孩子們都在笑。在戲劇中,孩子對於米迦勒馴龍的故事印象更深刻了;而米迦勒的精神,一點一點的進入孩子內在。

11_n

.

13_n

.

15_n

.

16_n

.

21_n

.

22_n

.

24_n

.

26_n

.

27_n

.

30_n

.

31

.

.

沛沛非常喜歡磨寶劍這個動作,很用心的打磨自己的寶劍。

37_n

.

.

中小學部則是用天神眼的方式將竹子編成寶劍,所以沛沛、澐澐,和我,各自有一把自己的寶劍。

39_n

.

.

慶典當天,老師先為孩子們戴上星星小孩的頭冠。

41P1980531

.

43P1980523

.

47P1980556

.

.

接著為孩子們綁上米迦勒大天使送給星星孩子的披風。

48P1980573

.

51P1980604

.

55P1980629

.

56P1980631

.

58P1980634

.

59P1980650

.

.

然後是授劍的儀式。老師謹慎、慎重的,將每個大班孩子打磨的寶劍授給他們。從照片上可以看出,每個孩子在接到寶劍時臉上那股興奮、榮耀的神情,臉龐都散發著光亮!

61P1980668

.

62P1980670

.

63P1980671

.

65P1980676

.

66P1980678

.

71P1980699

.

72P1980703

.

75P1980707

.

.

慶典最後,都然不能和美味的食物分開。老師讓孩子們自己搗花生粉和年糕,以美味的食物為慶典畫下完美的句點。

82P8240143

.

83P8240129

.

84P1980821

.

85P1980725

.

86P1980739

.

88P1980775

.

91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米迦勒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