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參加大學教授的告別式。
江老師因為癌症的關係離世。


這次告別式,看到許多位系上的教授、學長姊、學弟妹,
連系辦小姐也來了。
老師很感慨的說,每年系友會也沒有這麼多人啊~。

原本江老師是希望舉行生前告別式的。
但是因為身體太過虛弱,只好取消。
我也覺得生前告別式較有意義,
親朋好友,能夠直接傳遞祝福給當事者,
而非其遺族。
若是老師知道有這麼多學生前來弔念,應該很欣慰吧~。
如果,能夠當面和老師說說話,聽聽老師說話,
應該比對著相片鞠躬,更有意義吧?
雖然,我想場面可能更為感傷...。

前一陣子同事轉寄了穆老師的文章
看了感觸良多。
我想,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看看這篇文章。
雖然文章很長,也真的很難做到,
但是有這樣的概念在心裡,我想是有幫助的。

記得外公生病的時候,我們就遇到相同的問題。
當時外公中風很嚴重,在加護病房。
我記得當時醫師是問是否要進行切管?手術?(某種急救)。
但是即使救回來,也只是植物人,無法行動、言語。
爸爸是建議舅舅不要急救了。
即使知道未來會是這樣的狀況,但是為人子女,
怎麼忍心對醫生說,不救了,
就像是自己宣判了父母的死刑...。
所以舅舅還是請醫師急救。
外公是救回來了,但是,生命救回來之後,
就一直在療養院裡,度過最後三年...。

每每到醫院探視外公,就覺得很不捨:
即使每天都有親人去探視,但是,一天24小時,
有多少時間是有親人在身旁,幫他按按手腳、跟他說說話?
其餘的時間,外公就只能躺在病床上,或醒或睡,
茫然的看著天花板(我們不知道外公是否有意識)。
這樣把外公強留下來,是不是對他也是一種殘忍?

所以我很早以前就和二哥說過,
如果我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絕對不要急救。就讓我離開。
若讓我這樣禁錮在病床上,是最大的折磨。

要做出抉擇,真的是很痛苦的事,
如同文章中所述,或許會被認為是不孝,
但是我覺得被強留下來的人,只是多了幾年痛苦的日子...。
即使不捨,懂得放手,正視生命,不要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