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1546

圖說:米迦勒戲劇演出 - 聖喬治馴龍。[2018/09/28, Fri.,沛沛澐澐 6y3m10d]

.

.

* 2017/09/29,《【5y3m11d】幼兒園記事 - 米迦勒節(Michaelmas)

.

.

白晝逐漸縮短,黑夜愈長。
象徵Ahriman黑暗力量的惡龍重回人間,
勇敢無畏的米迦勒大天使賜與人類崇高智慧,
馴服惡龍。

當天使的歌聲迴蕩空中,
傳遞著米迦勒大天使的勇氣,
遍潤孩子心體,
聚足能量,
抵禦寒冬。

.

.

開學後的第一個慶典,就是秋季的米迦勒節。時序入秋,白晝逐漸變短,黑夜愈長,孩子在慶典前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聽著聖喬治的故事、唱著米迦勒的歌、念著希望與勇氣的詩;看著老師與家長們籌備米迦勒節 - 黑板畫、製作惡龍、手工染布、在季節桌上布置出米迦勒節的氛圍;孩子在故事中完成惡龍麵包(製作惡龍麵包的影片)、親手製作戲服(道具)、細細打磨米迦勒寶劍,仔細一纏一繞的綁上天眼編。在節慶的氣氛中,米迦勒大天使的勇氣,一點一滴的浸潤孩子內心,在即將來臨的黑暗冬日,帶給孩子光亮、希望,與勇氣。

米迦勒節一連串的活動,除了製作惡龍麵包、演出馴龍的戲劇,在慶典當天還有授劍儀式與勇氣闖關的活動。

沛沛澐澐在幼兒園時曾展演給家長看過一次(平時在幼兒園常常會演戲,但是正式演給家長看只有一次:《【4y4m24d】幼兒園記事 - 馬丁節提燈籠》),不過,當時是在幼兒園二樓,平常孩子們午睡的空間演出。在舞台上的正式演出,這,是第一次。澐澐事後說,她其實有些緊張,又改口說,是會想笑。在學校,四季的季末,都會有成果展演,或許是音樂會,或許是優律思美,或許是戲劇表演,或許是各科課程的成果發表。從高年級孩子的身上,我看到,這樣一次又一次站上舞台的經驗累積下,他們上台的態度將更加從容。即便是今年二年級的孩子,這次在馴龍戲劇的演出,雖和去年一樣是演出村民的角色,但是孩子的表現和去年相比卻是大不相同,愈發的沉穩與大方,這些,都是一點一滴,從每日每月的生活與學習中積累而來的。相信,明年看到沛澐的演出,又會有很大的不同。

.

.

_blog_bar

影片

* 2018/09/28,沛澐 6Y3M10D。米迦勒節戲劇,正式演出 - 聖喬治馴龍。(by SONY PJ30)

.

* 2018/09/28,沛澐 6Y3M10D。米迦勒節戲劇預演 - 聖喬治馴龍。(by SONY PJ30)

.

.

"勇敢無畏的英雄 聖米加勒

因你我得到無窮力量 你賜我能力 保護著我們 聖米加勒

多麼威嚴又強大 聖米加勒

請快來與我為伴 你賜我能力 保護著我們 聖米加勒"

.

.

* 2018/09/28,沛澐 6Y3M10D。米迦勒節,戲劇演出後分享惡龍麵包。孩子們聽到要切惡龍麵包(以為可以馬上吃到麵包),那個開心興奮的驚嘆聲真是太可愛了!(by SONY PJ30)

.

.

_blog_bar

慶典前的製作與準備

全校一起製作寶劍

80_106319

.

80_106321

.

.

製作惡龍的龍頭。今年想到利用特殊材質製作,先用鐵絲彎折出骨架,再包上繃帶,定型後再用壓克力顏料上色。雖然已經盡量利用輕簡的材質,但是加了木頭框架還是有點重量,最後做了橫樑,讓孩子扛在肩上,減輕些演出的負擔。惡龍看起來還算堅固,希望至少可以用個十年,哈。

11

.

16

.

25IMG_20180918_150020

.

27IMG_20180921_160615

.

.

製作惡龍的同時,有許多的家長幫忙染布。因為龍頭太大,身體也得跟著加長,最後染了好幾條十米的布。手工染出的布,每條都有不同的風情,每每在晾布的時候都引來一陣驚嘆,這麼美的布,好想把布拿來做裙做洋裝啊~

30

.

.

最後將縫製好的龍身和龍頭結合,聲勢驚人。

29IMG_20180925_090022

.

.

所有的慶典都不能少了黑板畫。

49IMG_1253

.

.

(2018/09/13)為了月底的米迦勒節,畫了兩幅黑板畫,沒特別告訴小孩是我畫的。今天孩子意外發現黑板畫出自我手,沛沛眼睛瞬間冒出好多星星,崇拜的說:「媽媽,這妳畫的呀!?好漂亮喔∼∼」
充分滿足了媽媽小小的虛榮心。

53IMG_20180913_090322

.

.

慶典當周每天早上利用晨圈的時間排演。

x33IMG_20180925_090648

.

x35IMG_20180925_091517

.

.

.

_blog_bar

05IMG_1573

.

.

上午穿上戲服的預演照片。沛沛預演的時候還表現得很自然,等到正式演出可能台下多了很多家長,表情變得很僵硬,似乎有些緊張。

11IMG_1501

.

13IMG_1506

.

14IMG_1507

.

.

正式演出的出場。澐澐表情很逗趣。

21IMG_1602

.

22IMG_1603

.

25IMG_1606

.

26IMG_1607

.

27IMG_1608

.

29IMG_1610

.

31IMG_1611

.

.

身上的楓葉是孩子們在課堂上自己做的。

80_1537108862-2055541699

.

.

惡龍出現~。沛澐班上飾演的是小楓葉,後來變成惡龍身上的鱗片。

35IMG_1613

.

38IMG_1616

.

42IMG_1619

.

.

米迦勒大天使給喬治披風和寶劍,給他智慧和勇氣馴龍。

46IMG_1639

.

49IMG_1643

.

51IMG_1544

.

53IMG_1657

.

57IMG_1547

.

.

小演員們忍不住從側幕探出身來看,好可愛。

學校禮堂之前並沒有布幕,只在上方掛了一條手染布遮醜醜的橫桿。今年暑假終於籌到一點經費,做上布幕之後,舞台瞬間變得很有氣勢,有了背幕、側幕可以讓待演的演員棲身,演戲起來結構更完整了。

整齣戲的配樂很簡單,除了歌聲,就是一個非洲鼓。只是簡單的轉換不同節奏的鼓聲,就可以表現出緊張或歡愉的氣氛。

61IMG_1648

.

63IMG_1654

.

65IMG_1660

.

.

預演時的謝幕

71IMG_1562

.

.

正式演出的謝幕。

76IMG_1670

.

.

惡龍麵包。

77IMG_1577

.

.

看看孩子們臉上歡喜的神情,真是太可愛了~。

78IMG_1672

.

79IMG_1674

.

.

孩子們自己做的寶劍。用砂紙打磨、綁上天眼編。

81IMG_1579

.

授劍儀式。學校很重視傳承。在許多場合,會由最高年級的哥哥姐姐,照顧新入學,最低年級的弟弟妹妹。新生入學的玫瑰慶典是如此(由七年級的哥哥姊姊,送給小一新生玫瑰並帶他們入座);授劍儀式也是如此,在各自讓導師授劍之後,七年級的哥哥姐姐牽著一年級的弟弟妹妹等候。

81IMG_1571

.

.

牽澐澐的,正好是很喜歡她的一位七年級姊姊。其實姐姐自己有一個非常可愛,像洋娃娃一樣的小妹妹,但是不知為何就是很喜歡澐澐。

83IMG_1569

.

.

第一個勇氣闖關遊戲,是利用寶劍接導師拋出的藤圈。原本,七年級哥哥姐姐示範好接藤圈之後就要下樓進行第二項遊戲(角力),結果哥哥姊姊們竟都捨不得先離開,想要看每一位弟弟妹妹們接藤圈,為他們加油喝采。我好喜歡學校內這樣如同大家庭一般,關心彼此的氛圍。(低年級的藤圈比較大,高年級要接的藤圈較小,難度高一點)
(本來是要在廣場闖關,老師從二樓拋下藤圈讓孩子在一樓的廣場接,可惜這天大雨,只好改在禮堂舉行)

86IMG_1899

.

87IMG_1901

.

89

.

91IMG_1902

.

92IMG_1897

.

93IMG_1903

.

94IMG_1904

.

95

.

97IMG_1906

.

98IMG_1910

.

99IMG_1907

.

.

同學在接藤圈,旁邊的也隨時準備好要接漏接的”球”。

x11IMG_1940

.

.

第二項遊戲是站在平衡木上比賽角力。掉下平衡木的人就輸了。澐澐第一戰對到班上年紀最小的同學,本來以為她穩贏的,結果她一下子就敗下戰來。後來賽後沛澐自己跑去和七年級的哥哥姐姐玩角力,大姊姊說,澐澐總是會自己跳下平衡木。我突然想起在小村子夏令營時,她也是不願意參與水槍大戰。這個傻大妹個性其實很溫和,大概不喜歡這樣感覺有衝突的競賽,比沒兩下就自己跳下平衡木。

x13IMG_2001

.

.

賽後孩子們意猶未盡,自己找伴比試。

x21IMG_20180928_152237

.

.

沛沛找七年級的姊姊比賽角力。話說,在旁邊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結果我好玩找了好幾個七年級孩子比試,沒一次挑戰成功的,三兩下就掉下平衡木,真的不容易耶。

x23IMG_20180928_152253

.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