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DSCF0258.JPG

圖說:家中的部分橋樑書。[2021/04/11, Sun.,沛沛澐澐 8y9m24d]

.

.

_blog_bar

《朗朗小書房》(臉書社團:朗朗小書房

電話:03 - 575-2238
地址:新竹市水源街77巷18號2樓
開放時間:由於人手不足,除各讀書會或活動,暫不對外開放
關於朗朗小書房:
”是由一群愛書,愛孩子的大人在新竹成立
希望建立一個和書籍親近的開放空間
讓大人孩子在這裡一起共享閱讀,品味人生
除此之外
我們更希望將閱讀的種子,閱讀的喜悅
散播到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
而致力於故事志工的培訓與服務”

_blog_bar

.

* 2016/09/02,《【朗朗小書房】為愛朗讀 - 親子共讀課筆記

.

2021朗朗親子共讀進階課:兒少閱讀起步走!

◎ 課程說明:繪本的「極簡共讀」為孩子一生閱讀打造最佳基礎工程 而隨著孩子漸長,適時的引導進入「加法藝術」的文字書 將幫助孩子跨越門檻,穩健的踏上獨立悅讀之路 讓閱讀成為滋養生命,豐富學習的最得力助手   究竟  何時開始共讀文字書? 如何共讀最輕鬆? 如何為我的孩子選書? 如何放手最放心?    上完這門課,您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 召募對象:家有中班以上孩童的家長  

◎ 上課時間:週四上午 10:00-12:00,共8小時。  

◎ 上課地點:朗朗小書房(新竹水源街77巷18號2樓,鄰近馬偕醫院)  

◎ 帶領人:蔡明灑(貓頭鷹圖書館前館長;新莊/林口/竹塹社大/馬來西亞愛閱推手工作坊繪本課程講師)    

◎ 課程日期與內容 一、 03/18  擘畫孩子一生的悅讀藍圖 二、 04/01  陪伴孩子邁向獨立閱讀 三、 04/08  進入兒童文學的世界   四、 04/29  進入少年文學的世界


.

.

五年前,在朗朗上了親子共讀入門課(【朗朗小書房】為愛朗讀 - 親子共讀課筆記)。五年後,孩子長大了,課程也跟著進階,從繪本,轉戰兒少文學。

從沛澐出生到現在,我一直堅信著親子共讀的力量,也真的從中獲得許多,所以即便現在澐澐不管是有無注音的書籍都已經能獨立閱讀,我仍舊繼續的為他們朗讀。不只是為孩子,我自己也享受其中。

現在的家長大多很重視閱讀,在孩子年幼時都會做到親子共讀,為孩子讀繪本、講故事。但是,當孩子入學,學會注音開始認字了,是否,還要繼續為孩子朗讀呢?何時,可以放手,從親子共讀,進入孩子的獨立閱讀呢?

.

>>何時放手?(親子共讀 -> 獨立閱讀)

我自己從沛澐嬰兒時期開始為他們朗讀,一直到現在他們三年級,不管是有無注音的書籍都可以自行閱讀而且閱讀速度很快了,我仍舊持續為他們朗讀。親子共讀,並不只是為尚未識字的孩子念書,更重要的,是一段和孩子一起度過的親密時光。在共讀的過程中給予孩子心無旁鶩的關注,共享一段有品質的時間,是我們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The Reading Promise: My Father and the Books We Shared》,書中描述一位父親在女兒十歲時,開始持續每天花15-20分鐘,朗讀給女兒聽,一直持續到十八歲。十幾歲的孩子閱讀能力大多沒有問題,閱讀速度甚至比大人還快,為何,還要父親為她朗讀?朗讀,成為父母陪伴孩子的一種方式。透過朗讀,文字,是有血肉有情感的;透過朗讀,孩子可以用耳朵感受語感。同時,研究也發現,在幼兒及小學,因為閱讀推廣的關係,孩子大多都有大量的閱讀;但到了國高中,一方面是課業壓力,一方面可能身邊沒有大人可為孩子推薦好書(甚至沒有大人可陪伴聊天),在 13-18 這個階段的青少年閱讀量是最少的。但這個階段的孩子,才是最需要透過閱讀,幫助他們自我覺察。這一點,即便沛澐才三年級,我卻有很深的感觸。澐澐最近常會"抽考"--問我最近在看什麼書?偶爾,我也會在通勤過程中,和他們聊到我最近看的書,和他們分享書中的片段或是我的感想及我的獲得。當他們曾經聽過我提起哪些書,這些書,這些話語,都會成為種子種在他們腦中;日後當他們遇到困難,或遇到某些經歷,他們或許會回想起這些對話,拾起這些書,幫助她們度過。大人,不是只是要孩子去看書,當家長自己也熱愛其中時,孩子會從你身上感受到書的魔力。

因為親子共讀,或是異時共讀(各自讀同一本書),親子間,因書本而創造了聊天的話題。

認字並不等於閱讀。明灑老師常用學騎車來比喻閱讀。當孩子剛學會拼注音、學會認字,就像是才剛學會騎腳踏車的孩子,騎車騎得歪歪斜斜可能還常常摔跤,根本沒辦法享受騎車乘風御行的樂趣。當我們在孩子剛學會認字就全然放手讓他們自行閱讀,就像把剛學會騎車的孩子丟到馬路上;她/他感受到的不是風在耳邊呼嘯的暢快,而是磕磕碰碰的擔憂,完全無法感受到文字的美感與閱讀的樂趣。若真要放手讓孩子獨立閱讀,大概是在小學二三年級;在那之前,勉強剛認字的孩子獨立閱讀,對他們而言,閱讀是辛苦、痛苦的。剛好在書酷老闆文章中看到兒童的英文閱讀:「一般來說若一頁有超過4個以上的單字不懂,或是一頁中不懂的單字超過5%,那麼這本書其實不適合孩子現在獨立閱讀」。英文書籍如此,中文書籍也是相同的。沛沛現在看書還相對吃力,所以常常還只是看圖懶得拼字。我問澐澐,當初怎麼從還沒有很會拚注音變成現在看書超快的書蟲?她笑笑回答說她也忘了~。但我想很重要的是,在他們嘗試獨立閱讀的過程中,我仍舊持續地為他們朗讀,讓他們在學習游泳載浮載沉不時嗆水的過程中,仍能感受如美人魚在水中優游的暢意並引領他們看到海底的美景,然後有一天,他們就能夠自己自在的徜徉在大海中。

11_rights.jpg

>>讀者的權利(The Rights of the Reader, by Daniel Pennac)

Daniel Pennac 是一位法國的教育者,他列出了十條讀者的權利:

1. The right not to read.

2. The right to skip.

3. The right not to finish a book.

4. The right to read it again.

5. The right to read anything.

6. The right to mistake a book for real life.

7. The right to read it anywhere.

8. The right to dip in.

9. The right to read out loud.

10. The right to be quiet.

總結而言,閱讀,是輕鬆自在沒有任何限制,是非常個人性的。我們該將閱讀的主權回歸孩子,孩子是閱讀的主人 - 自發、自由、自主;我們該做的,是創造一個輕鬆自在,友善的閱讀環境,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 關於閱讀:《Virginia Woolf Offers Gentle Advice on “How One Should Read a Book”

>>如何選書

多元大量

閱讀好比飲食,需要多元大量的攝取各種"營養":

*主食 - 顧及生存需求(工具書、技術/資訊性書籍)

*美食 - 顧及思想需求(文學、藝術、哲學、科學、歷史)=> 引起生命深處的共鳴

*蔬果 - 顧及工具需求(字典)

*甜點 - 顧及休閒需求(漫畫、小說)。

* 《越讀者》by 郝明義

* 《如何閱讀一本書》by Mortimer J. Adler, Charles Van Doren

在書籍的選擇上也不該以字數侷限閱讀的年齡,所有類別皆有其作用、用意。以繪本而言,適讀年齡幾乎涵蓋所有年齡層。繪本以圖像呈現,其實往往能傳達比文字更深遠的東西。

兒童文學形式的概要分類大概有以下幾種:

繪本、傳統文學(寓言、神話、童話)、詩、橋樑書、兒童小說、少年小說、經典文學。

>>橋樑書(learn to read / easy readers)

橋樑書用意在於讓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所以限定了字數(五千~一萬五千字,但也因此有所侷限),同時圖文比例相當。

類型大概可分六類:生活、動物、奇幻、歷史、懸疑、偵探。

老師在課堂中提到的一些橋樑書:

1.(美)《小熊系列(Little Bear)》by  Else Holmelund,插畫:Maurice Sendak(野獸國作者)

這一套其實我是先買了英文版的二手書,準備等沛澐開始學英文時可以讓他們用這套讀本練習。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由莫里斯桑達克繪圖,而且內容溫馨,所以又購入中文版。

 

2.(美)《青蛙與蟾蜍系列(Frog and Toad)》by  Arnold Lobel

當初買這套作為英文課的教材。故事長度適中內容也有趣,教一二年級英文時會講青蛙與蟾蜍的故事給孩子們聽。孩子其實聽不懂英文,但靠著我畫的插圖和講故事時的聲調表情,大多可以猜出故事內容。

23_DSCF0244.JPG

24_DSCF0245.JPG

 

 

3.(美)《羅北兒故事集(Arnold Lobel)》by  Arnold Lobel

不管是阿諾羅北兒,或是他的妻子,安妮塔羅北兒,都在童書創作的領域佔了舉足輕重的腳色。因為安妮塔猶太裔背景及其經歷的關係,讀她的作品格外的沉重,但極具發人省思(《安娜的新大衣》、《馬鈴薯啊,馬鈴薯!》)。阿諾羅北兒,則被譽是最懂得尊重兒童智慧的作家,作品裡充滿了哲思意涵。每本作品集裡蒐集許多短篇故事,很適合嘗試獨立閱讀的孩子。羅北兒的作品大多詼諧幽默,那天沛沛在練習朗讀《小豬離家記》,有趣的內容一直吸引澐澐靠頭過去看內容呢。羅北兒這套故事集字體大小適中,而且字距適中,讀起來很舒服(我覺得要求還在用拼音念書的孩子看一些國字和注音全擠在一起的書太傷害眼睛了)。

26_DSCF0246.JPG

27_DSCF0247.JPG

 

 

4.(日)東方出版社-故事摩天輪系列。例如:

森山京的《小狐狸系列》(黃色水桶、吊橋搖呀搖,共五冊)

長谷川義史繪圖的《超級無俚頭系列》(冰箱放暑假、暖爐放寒假,共七冊)=> 萬物皆有靈的概念

30_DSCF0234.JPG

左邊是《野貓軍團和大海怪》,右邊是《吊橋搖啊搖》,字體明顯大很多。

32_DSCF0237.JPG

沛沛受傷重回學校,開始學注音之後,我剛好買到兩本二手的故事摩天輪橋樑書:《吊橋搖呀搖》和《遊樂園今天不開門》(《遊樂園今天不開門》是小天下的故事飛行船系列)。當時家裡也有其他的橋樑書,但這兩本的字體較大且內容較簡潔,每一頁幾乎只有一兩句話(而且主角還是沛沛最喜歡的狐狸!),所以讓沛沛利用這兩本書來練習拚注音。每天傍晚我備餐時,他獨力念一到兩頁的《吊橋搖呀搖》。唸完這本後再換《遊樂園今天不開門》。《吊橋搖啊搖》大概是家中所有橋樑書裡"字體最大"的一本書(因為家中只有吊橋搖啊搖,不確定其他的小狐狸系列是否相同),我覺得讓剛開始練習拼音的孩子看這樣大小字體的書籍是最合適的。大大的國字旁有非常清楚的注音,字和字中間也有很大的字距。剛開始練習閱讀的孩子因為要花時間拼音,所以每一個字都要停留滿久的;若是字都擠在一起,孩子很容易會找不到自己到底念到哪裡。頁面設計得宜,可以讓孩子有較舒適良好的閱讀經驗。

還記得念《遊樂園今天不開門》這本書時,前半本沛沛都得要一個一個把注音(回想)唸出來再拚成字,例如:"一~ㄡ~~遊,ㄌ~ㄜ~~樂,ㄩ~ㄢ~~園"。每一個字,都要花很久時間一個一個拚出來(甚至還有忘記該注音怎麼念,得看注音卡重新複習),所以念完"遊",再念"樂",到"園",每個字中間可能都間隔好幾秒,在這樣的停頓下,句子不再是句子,字詞對他不再具有意義,他做的單純只是"練習拚注音"的工作。即使他念完一句話、念完一頁,他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剛剛奮力唸出來的字拼湊成什麼樣的句子,句子述說了什麼樣的內容;在這樣的狀況下,他怎麼可能領略故事的內容,享受讀書的樂趣?所以我很了解明灑老師一直強調的「認字不等於閱讀」是什麼意思。一直到這本書念了大半之後,我發現他不再需要將注音符號一個一個念出就可以直接唸出注音組合出的字,從「一~ㄡ~~遊,ㄌ~ㄜ~~樂,ㄩ~ㄢ~~園」,進步成「遊~樂~園」。兩個注音符號的字幾乎都可以直接看到就念出,三個注音符號的拼音偶爾還是要唸出來(例如:ㄒ~一~ㄤ~~像)。當他拼音的速度加快,可以唸出完整的句子時,他才有辦法了解整段話的意思,了解故事情節,進而"有動力想要知道後續發展主動往下繼續念下去"。所以,在孩子真正有能力獨立閱讀之前,為孩子朗讀,讓孩子用耳朵感受語感,讓他持續受到文字的吸引是很重要的。

(覺得《遊樂園今天不開門》內容滿好的,又入手作者戶田和代另一本已絕版的《狐狸的電話亭》)

33_DSCF0251.JPG

33_DSCF0252.JPG

 

 

5.(日)和融出版社-童心圖畫故事系列。例如:

阿部夏丸的《甜甜圈池塘故事集》(甜甜圈池塘、蝌蚪運動會,共五冊)、《不會哭泣的魚

童心圖畫故事套書》(狐狸的電話亭、奇怪的晚宴,共五冊)

 

 

6.(中)親子天下-閱讀123 系列。例如:

童嘉的《我家系列》(我家有個烏龜園、我家有個遊樂園,共四冊)

林世仁、哲也《字的童話》(信精靈、巴巴國王變變變,共七冊)(附CD)

童嘉的我家系列是在沛澐很小的時候就購入了,很喜歡這種"真實"的文字 - 就像羅蘭小木屋系列一樣,童嘉描述的是她小時候的生活,她的童年。自身真實的經歷,那樣的誠摯與真實,是可以在字裡行間感受到的。

字的童話》則是為了加強沛的認字而購入(為了讓他趕快追上我真的無所不用其極買了一堆書,跟復健道具一樣,以為工具買到了他就會好了,哈),每一本各有不同主題,從字的形、音、義變化出許多故事;透過這些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對於中文字的字音和字形有更多的認識。套書附上一片CD,從每一冊書中挑選一個故事錄製,沛沛和澐澐特別愛《信精靈》裡的"火雞發火了"和怪博士的神奇照相機的《書生嚇一跳》。

34_DSCF0239.JPG

閱讀123 依字數多寡分為初階和進階(後面還有個字數更多的樂讀456)

35_DSCF0241.JPG

左邊是進階的《找不到國小》,右邊是初階的《我家系列》,字體大小差不多,主要差在書籍的厚薄度(頁數多寡)。

36_DSCF0243.JPG

徐國能的這兩本《字從哪裡來》、《文字魔法師》,以故事的手法講解倉頡造字,滿好看也滿容易看的,我因此後來又買了他的另一本作品《為詩人蓋一個家》

38_DSCF0249.JPG

39_DSCF0250.JPG

 

 

7.(美)《神奇樹屋系列(Magic Tree House)》=> 老師提到,神奇樹屋每一本都是依循固定的模組,淺嚐即可

神奇樹屋也是沛澐很小的時候就購入了。最初念了前面幾本,後來就如同明灑老師提到的,每本書的套路都相同,而且內容過於簡短深度不足,覺得有些無趣就沒再繼續念。直到後來出了第55集《神奇樹屋55:尋找黃金龍》,有沛澐愛的梅林、亞瑟王,而且故事較長情節較複雜,才又再念了一本神奇樹屋(從語言難度和故事情節複雜程度來看,神奇樹屋前28冊屬於初級章節書,29冊之後屬於中級章節書)。但若由孩子自行閱讀,神奇樹屋確實是能夠吸引孩子進入自行閱讀的入門書,內容有趣(每冊有不同主題能夠符合不同孩子的需求)而且篇幅不長,孩子能夠獲得獨立閱讀的成就感。

42_DSCF0254.JPG

 

初級和中級的字體大小相同,頁面的字數也差不多,和閱讀123一樣是差在書籍厚度(頁數多寡)。

44_DSCF0257.JPG

 

 

8. 小魯出版社-我自己讀的童話書系列。例如:《拉拉與我》、《歪歪小學系列(Wayside School)

原不知小魯出版社的這套橋梁書,拉拉與我和歪歪小學都是機緣巧合之下入手的 - 拉拉與我是逛玫瑰色二手書店時翻到,覺得內容有趣就買了;歪歪小學則是在二手書社團買其他二手書時被綁定所以一起入手。上完課才知道原來這兩套也是不錯的橋樑書。但歪歪小學並沒有注音,不確定是否應定義在橋樑書?

46_DSCF0227.JPG

《拉拉與我》的內頁。但我買的這個東方出版社版本的拉拉與我的字體偏小,我覺得閱讀起來對眼睛有些吃力。

47_DSCF0228.JPG

歪歪小學的內頁,無注音。字體一樣是偏小,我覺得對孩子的眼睛不是很友善。另一個我願意為孩子朗讀的原因是希望保護他們的眼睛,不希望他們花太長的時間盯著書上很小的字。反正我已經近視,消耗眼力的事就由我代勞吧~。

48_DSCF0230.JPG

 

 

9. (德) 克莉絲蒂娜.涅斯林格的《法蘭茲系列》。

該說自己很會選書嗎?《法蘭茲和電視》以及《幸運的棒棒糖》也是在二手書店看到覺得內容有趣就購入。

51_DSCF0222.JPG

52_DSCF0223.JPG

 

 

10. (瑞典)《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適合年紀較大)/(日)《屁屁偵探》(適合年紀較小)


另外一些老師並未在課堂提及但家中有的橋樑書:

(美) 瑪格莉‧沙爾瑪的《大偵探奈特系列》。

54_DSCF0225.JPG

55_DSCF0226.JPG

(中) 王淑芬著作,賴馬繪圖的《君偉上小學系列》。

61_DSCF0232.JPG

62_DSCF0233.JPG

東雨出版社的《優讀本》,出了很多適合中低年級(而且很投他們脾胃)的橋樑書:有完全對澐澐味,做點心的《露露菈菈系列》、《香草魔女系列》、《魔女商店系列》,給小男生看的《海龍號系列》。其實沒有什麼內容,但繪圖可愛,容易吸引孩子自行閱讀。

65_DSCF0218.JPG

66_DSCF0219.JPG

67_DSCF0220.JPG

68_DSCF0221.JPG

家中還有一套小哥給的,歷史久遠的《彩色世界童話故事》。每個故事薄薄一本,每一頁配一個插圖,大多是孩子熟知的故事,讀完會很有成就感。

71_DSCF0260.JPG

72_DSCF0321.JPG

好幾個出版社都出了類似的套書。

73_DSCF0262.JPG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