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S6301669.jpg


【2009/01/23】

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到了下午辦公室已經空空蕩蕩像個空城,
請假的請假,提早離開的提早離開,剩下小貓兩三隻。
我就是那堅守崗位的其中一隻。
不是因為自己多麼盡忠職守,
只是因為沒有什麼要"返鄉過年"的理由可用---
因為不論是婆家還是娘家,都在20分鐘以內的車程。
回婆家,甚至只要走路五分鐘就到了~

結婚前,家裡一直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
除了和奶奶住在一起,連大伯也是住在同一棟建築。
所以過年就是在家裡過,不用大包小包跟大家擠在返鄉車陣中。
初二回外婆家,也只要到車程不到半小時的香山,
連高速公路都不用上。

結婚以後,也只是跨了個頭前溪,從新竹人變成竹北人。
回娘家騎個摩托車就可以到。真好啊~


以前過年怎麼過的呢?
除夕夜媽媽和伯母辛苦一天煮一大桌菜,
通常銷路最好的就是伯母弄得沙拉 ---
一大桌大魚大肉,看了就飽了。
所以我們這些小孩子通常抓了片吐司,抹上沙拉,
三兩口吞下肚就飽了!
一群小孩蹲在電視前看每年都一樣,一點也不特別的過年特別節目,
等大人吃飽飯發紅包~
領到"賞金"有了本錢就可以上桌賭博了。
一整年,家裡就這麼一天會開桌打麻將。
我就這麼一年一年蹲在旁邊看,終於也學會打麻將。

在真的學會之前,還曾經鬧過用『東、西、南』吃『北』的笑話;
或是三不五時把自己卡在相公陪打的地步...。
到最後終於懂得麻將的規則,也僅止於『固守城池』的入門階段。
只顧得了努力把自己的牌弄成聽牌,顧不了手上這張牌丟出去會不會被胡。
記得一年過年大伯下海和我們這些小朋友一起打牌,
每次我丟牌他就搖頭,
連搖了三四次後來終於是胡了我的牌 ----
大伯刻意讓我過水了好幾次,但我每次丟,都丟到他在聽的牌,
後來終於是忍不下去胡了我的牌~
我也不好意思,決定還是下桌去做倒茶水等吃紅的工作。

通常有一桌是打麻將,另一桌則是大伯當莊讓我們玩骰子比大小。
雖然只是用一元/五元/十元在玩,玩了整晚下來可能輸贏也不過兩三百元,
但是那種喧鬧的氣氛,真正營造出過年的感覺。

初一則是從早拜到晚。
篤信佛教的家裡,初一是不吃葷的。
爸爸認為初一吃了素,就等於一整年都吃素。
通常從初一凌晨就會開始拜拜:
先拜附近的土地公、東寧宮、竹蓮寺觀音亭、天宮壇,
最後繞到竹北工廠後方的土地公,『晚拜』暫告段落。
早上一早起床,換上新衣之後,繼續拜拜的活動:
一同寺、承天禪寺吃水餃--得吃到有包有銀角的才能停筷、
最後到淨業院(永修精舍)向師父拜年,一同用過晚膳,
初一的拜拜行程才告圓滿。

初二要不是回外婆家,好像也有留在家裡和台北下來的表哥、表姊玩的印象;
不過不管在哪裡,一定都有一大箱煙火!
記得有一年哥哥們和表哥一起和鄰居小孩『對戰』,
用的是我最怕的水鴛鴦 --- 始終不了解這種煙火到底有什麼好玩?
沒有引線的彈藥,老是覺得一點燃就會在手上炸開,超危險。
哥哥們和鄰居各據一扇門的兩方,用水鴛鴦互執對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
為了節省彈藥,哥哥還會把對方丟進來尚未炸開的水鴛鴦撿起,
再丟回去!
天啊,真是搏命啊~。
即使當時我年紀小,尚處於膽子大的時候,
但也覺得這種動作真是『不怕死』。
不過,以前玩的這麼瘋,也是平平安安長這麼大了。呵!

新年快樂~


++++++++++++++++++++++++
小年夜二姊回來吃團圓飯


++++++++++++++++++++++
同場加映:
那天回家爸剛好在做花捲,我也來湊熱鬧捲了兩個~

甩麵(讓麵條拉長) => 把麵條繞在手指上 => 答啦~做好啦!



這兩個是我捲的






媽媽捲的



爸做的漂亮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