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161.JPG

圖說:終於把獎學金基金匯款給學校。[2011/02/17, Thu.]

.

.

媽媽過世的時候,爸爸及舅舅阿姨們為了紀念媽媽,在大舅任職的學校以及媽媽的母校都設立了獎學金。

.

.

媽媽非常好學,可惜小時候因為環境沒那麼好,加上是長女,很早就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把就學機會留給舅舅阿姨們。結果媽媽的弟弟和妹妹也都非常爭氣,有非常好的成就:大舅是高工校長、二舅是建築師,三舅拿到美國的博士學位並在MoneyMoneyMoney(3M)任職,四舅則在當時很熱門的映像管公司上班。聽說三舅得到美國博士的消息傳回來,外公是騎著駿馬向水里的村里鄰居報喜的(好帥氣啊!)。

.

或許是自己沒有讀書的機會,媽媽更加重視教育。在我們小時候,媽媽每天晚上都和我們一起念書,伴讀,甚至,念得最認真的,就是媽媽。雖然白天上班晚上做家務很辛苦了,伴讀的時候偶爾都會不小心睡著,媽媽還是堅持每晚顧我們的功課,就是希望我們能夠打下很好的基礎,受良好教育。我們從小學到高中,兄妹們恨不得毀之而痛快的課本和參考書,媽媽也都捨不得丟,希望自己有空的時候,可以自行進修。(大哥最猛,大學聯考結束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課本和參考書丟在大洗衣盆裡一把火燒了。有這麼痛恨就對了)

.

媽媽會把我們好成績的記錄都留下來 --- 小學二年級獲得榮譽學生的記錄。媽媽又是紅圈圈又是藍圈圈的劃了又劃,我們有好成績就彌補了媽媽的缺憾。

01IMG_3156.JPG

.

.

學校的活動媽媽也一定都會參加,而且是非常熱心的參與。每次生日或學校辦活動,媽媽就會提供家裡的圖畫紙、計算紙、作業簿等等紙類產品給學校當獎品;小時候都覺得很窘,心想:『每次都送這個,一點都不特別』。也因為家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覺得拿這些東西去當獎品很無趣。長大以後才發現,其實當學生的時候這些獎品是最實用的啊,只是因為我們從來不缺,也就不會特別珍惜。

.

這麼一大包的獎品八成就是一大疊圖畫紙之類的。

04IMG_3166.JPG

.

.

媽媽雖然沒能有很高的學歷,但是自己努力向學,一邊工作一邊進修語文,甚至一直到結婚有了小孩以後都持續進修。印象中,媽媽在我們比較大可以自己騎車去補習之後,晚上就排進了很多研習課程:瑜伽、插花、歌唱、台語詩歌朗誦、英文、日文。媽媽自己這麼認真,也難怪我從小會上那麼多課:鋼琴、電子琴、舞蹈、紙粘土、畫圖、書法、速讀、心算、美語、電腦、游泳、網球、古箏,族繁不及備載,當時坊間有什麼課可以上我大概都上過。不過大多數如果我沒興趣上了媽媽也不會強迫我繼續上,只是盡可能的,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

.

近日有一筆基金,我們兄妹們決定用在媽媽最重視的教育上,在媽媽的母校再另設一筆獎學金。原有的獎學金是以孳息發放獎金,但近年利率甚低,加上本金不多的狀況無法獨立發放,只能併入仁愛基金共同孳息。所以我們成立另一筆是直接扣本金的獎學金(至少可以發放十五年),專款專用,我們希望能夠以爸媽的名義,以爸媽的愛心,讓這些家境不好但是有心向學的小朋友,能夠無虞的念書。

感念父母恩。

.

03IMG_3162.JPG

.

.

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小。《徐吳素貞敦品勵學獎學金》

兄妹們討論後決定的獎學金發放條件:

。每學期一名,發放獎學金五千元整

。對象:高年級學生(五、六年級),長女優先

。以前學期成績申請,英文成績優異者佳

。家境清寒,由導師認定(不需低收入戶證明)

P.S.:獎學金聯絡窗口:陸豐國小總務主任,卜先生。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