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1520582

圖說:宅媽的鎮廚之寶:膳魔師悶燒罐。

.

.

沛沛澐澐一歲健診打預防針時,醫師一邊檢查一邊不斷稱讚說,嗯,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不管是身體狀況:身高體重都在標準或是以上、牙齒長了八顆(正常一歲大概會長六顆牙),或是發展狀況都很好(不只可以放手走路,澐澐已經是到處逛大街了)。大概覺得沛沛澐澐狀況不錯,所以這次檢查醫師沒有用矯正年齡評估,直接以一歲小孩的標準對照沛沛澐澐的身高比例。沛沛身高體重都在40-50%(不矯正,矯正的話就有50%),澐澐的身高體重則落在70-80%(不矯正,矯正則在80-90%)。

.

2013.06.24(1y0m6d),新竹國泰週歲健診(水痘疫苗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和疫苗)。

03_1500436

.

比照剛出生早產五週,因為體重不足被留在 NICU 觀察快兩週的瘦小貝比,如今長成這樣頭好壯壯的模樣,聽到醫師連連的稱讚,為娘我免不得心裡有小小的得意和滿足。除了澐澐這個奶粉怪獸在三個月開始發揮實力暢飲牛奶迅速堆肥長肉,不愛奶的沛沛則在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大口吃飯,慢慢一點一點的追上澐澐,一歲健診時兩人身高差不多(75.5cm v.s. 75cm),體重差距則達歷史新低:400g(9.6kg v.s. 9.2kg)。話說健診前我和保母還在猜測沛沛會不會一舉翻盤,趁勢贏過澐澐,結果不只澐澐體重沒破十公斤(連護士也很驚訝,覺得澐澐不管抱起來或是看起來應該都有超過十公斤。原來澐澐是虛胖,被誤會了),沛沛也還是小輸 400g,請再接再厲繼續加油。

.

.

沛沛澐澐兩人都算『呵脆到』(台:不挑食),滿好餵的小孩,除了澐澐剛開始一直學不會吞嚥有點苦惱,之後吃飯就一路順暢,而且這麼用悶燒罐悶的懶人粥從七個多月開始吃到現在一歲了也還沒有厭X(不能說,怕一說就破功)。不知道這個懶人粥還可以撐多久,抽篇記錄一下這個讓沛沛澐澐長高長胖頭好壯壯的膳食。

.

.

hr_dot2

關於沛沛澐澐的飲食

剛好前幾天和大嫂聊到嬰兒的飲食。大嫂看我餵沛沛澐澐吃稀飯,然後也沒見我給沛沛澐澐吃正餐以外的零食(包含米餅都很少給),水果的量也很少,直說很好。說 Griffin 小時候因為不知道,給了很多水果,結果身體因此太寒。我很少給吃水果有幾個理由:
1. 首先是參考了黃瑽寧醫師書裡的建議(《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黃醫師在書中提到,其實不需要急著給寶寶吃水果,水果雖然是好東西,但是熱量不高,對生長發育幫助不大,只能提供纖維素與維生素而已,只要有吃正餐(米飯、蔬菜)就夠了。
2. 另外是因為新生兒一開始胃容量並不大,我擔心給了正餐以外的食物會影響到吃正餐的食慾,而且沛沛澐澐一歲以前的作息時程都還滿緊湊的,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吃正餐以外的食物(下面會簡單說明他們一天的作息),所以並不會主動在正餐以外的時間給什麼零食或水果。
3. 第三是跟水果糖分過高有關係。沛沛澐澐十個多月的時候晚上給他們吃了紐西蘭香梨。香梨超香超甜超好吃,兩個人吃的欲罷不能笑的甜吱吱,但是晚上睡覺時 hyper,不只澐澐不好睡,連平常一放上床就睡的沛沛也唉了兩聲。從此不在傍晚過後給水果吃。

.

* 沛沛澐澐的作息時間表(7m - 12m,一歲後作息更動的部份以紅字標示):
01_schedule

.

.

hr_dot2

備膳流程

- 煮高湯:從大概七個月開始,沛沛澐澐已經試過比較多種蔬果了,我開始每週熬煮蔬菜排骨高湯,以排骨湯當湯底(骨頭湯是媽媽另外用大骨或龍骨熬的,大約熬煮三小時,熬到湯變成白色。),有時我會順便加入一兩包滴雞精,再加入大量的根莖類蔬菜一起熬煮約一個多小時,之後把湯裡的材料用 Cusinart 打成泥,連同高湯分裝,每天早上拿出一盒高湯加熱後用高湯悶煮稀飯。

高湯的基本班底有:高麗菜、地瓜、馬鈴薯、洋蔥、白鳳豆和紅蘿蔔,和一種肉類(腰內肉或雞肉),其他再視當天買到什麼其他的食材,可能會加入的有牛蒡、山藥、蘋果、花椰菜梗、菜心、番茄、甜菜根。

下面是今天煮的高湯(大概九個月開始在高湯裡加入肉類):高麗菜、甜菜根、山藥、紫地瓜、洋蔥、牛蒡、紅蘿蔔、地瓜、白鳳豆、雞肉。

11_1520664x

.

.

一開始是用康寧鍋,不過隨著沛沛澐澐愈吃愈多,鍋裡的食材每次都放到快滿出來,後來就換成用不鏽鋼的大湯鍋熬煮。煮高湯不是把材料丟一鍋轉開火就行,因為有加肉類的關係,有血水,所以要隨時把湯上面的泡泡和浮末渣渣撈掉,湯才會清。

14

.

.

.

熬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等湯比較涼了就可以分裝(通常熬高湯當天我會順便呈兩碗高湯給沛沛澐澐喝),煮一次高湯分裝成七份,吃一個星期,另外會裝兩至三份高湯,給沛沛澐澐下午午睡起來喝。

.

紅框的是一日份的高湯(煮兩餐的粥),藍色框框則是沒有料只有湯,給沛沛澐澐當下午茶。

 16_1520689v

.

.

因為家裡大盒子沒那麼多,我又不想再買一堆樂扣,所以有時候一日份的高湯分成兩個盒子裝。同一天的高湯會在盒子外頭貼上相同顏色的標籤並加註,免得拿錯了。

17_1520775

18_1520776

.

.

.

- 悶稀飯:前一天晚上先拿一日份的高湯放在冷藏庫解凍,早上加點水把高湯煮滾。同時間洗米,用自來水洗兩次,最後再用少許滾水把生米涮過,悶燒罐的蓋子也用滾水燙過,待高湯煮滾後把高湯倒入悶燒罐中,再加入熱水加到杯口處(下圖說明),蓋上蓋子,收工。
* 電熱壺是好朋友。通常我熱高湯的時候會同時用電熱壺煮一壺開水,用來燙悶燒罐及補高湯的不足。

21

.

.

水量悶到這個高度大概是0.4杯米,三 - 四倍粥的程度(其實粥滿乾的,沒什麼水)。膳魔師悶燒罐的極限是悶 0.5 杯米,0.5 杯米悶出來的粥會非。常。乾,吃的時候通常都要再加水調一下,否則會容易噎到。

25_1520555

.

.

.

通常我會順便悶一罐南瓜。南瓜悶熟之後就很軟爛,不需要打成泥就可以吃。把悶熟的南瓜加在粥上面,讓沛沛澐澐吃到南瓜的原味。而且有時候出門在外面餵沛沛澐澐,沒辦法另外燙葉菜加到粥裡,直接待兩罐悶燒罐,一罐蔬菜高湯稀飯一罐南瓜,方便又有營養。

27

.

.

.

- 用膳:要吃飯的時候再另外燙葉菜類,或加上蛋黃(一歲後有給澐澐吃一點蛋白)。

31

.

.

.

hr_dot2

食材來源

- :曾經在超市買過一次有機米,結果沛沛吃了疹子大爆發,也不知道是剛好還是真的是因為有機米的緣故,後來就都是在傳統米店買池上香米。原本有考慮給沛沛澐澐吃胚牙米或糙米,也是因為怕沛沛發疹子,所以暫時還是保守一點吃白米。

- 豬肉:高湯最重要角色,骨頭湯,是請媽媽幫忙熬的。媽媽通常會用(豬)大骨 +(豬) 龍骨 + 雞骨下去熬。聽說豬骨容易有重金屬的問題(餵食飼料的關係),從老同學那裏看來三峽的《秦班長黑豬肉 & 鈞媽御食堂》,黑豬飼養達390天,而且是餵食天然食物,重點是,可以網購,太適合我這種不愛出門的宅媽,手指點一點肉就送到家。所以加在湯裡的腰內肉、大骨、龍骨都是從鈞媽網站上訂的,有時候還會順便訂大骨湯,偶爾媽媽有事不能熬湯的話就直接用鈞媽的大骨湯。

- 雞肉:在柑仔店買。柑仔店有好幾種不同商家出品的雞肉,也不知道哪一種比較好比較安全,就每次買不同的輪著吃,分散風險。

- 魚肉:因為沛沛有異位性皮膚炎,所以我對飲食比較保守,一直到一歲之後才開始考慮給他們吃魚。之前已經先去《媽媽魚》買了黑喉,不過都還不敢給沛沛澐澐吃。《大王菜舖子》也可以訂魚,若沛沛吃魚沒問題,之後可能考慮從大王菜舖子訂魚。

- 蔬菜:大部分都是靠爸爸提供的有機蔬菜(沛沛澐澐的爺爺)。自家種的蔬菜給沛沛澐澐吃最放心。若有不足的部份則到農會、里仁或柑仔店購買。里仁和柑仔店賣的是有機蔬果,雖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機,但多少求個安心。農會則是在地農民耕種的蔬果,蔬菜上頭都標示了農友的名字,而且不需花費太多碳燃料運送,比較環保。

每次爸爸收成最嫩最新鮮的菜都是留給沛沛澐澐吃,我們常常都笑爸爸是『摧殘幼苗』,青菜最幼最嫩的時候就趕緊採給沛沛澐澐吃。沛沛澐澐長得頭好壯壯,爺爺功不可沒。

爸爸田裡收成的第一顆南瓜就拿來給沛沛澐澐吃。

 35_1500032

.

.

南瓜一切開就冒出水來,這可以說是”鮮嫩欲滴”嗎?不過香味真的是絕讚,一切開居然有香瓜的香味耶,超香甜的!

36_1500035

.

.

長得好好,像藝術品一樣的南瓜。

43_1510295

.

.

巧巧、沛沛、澐澐和爺爺以及爺爺種的大南瓜合照。

41_1510283 

.

.

沛沛:『爺爺,這顆大南瓜要留給我吃喔!

42_1510298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