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fu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聽說田村正和拍了一齣新的日劇,『夫婦』,馬上就盧著Ando-san把片子下載回來看。
從剛接觸日劇開始,就喜歡上了田村正和。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沒有什麼偶像,唯二的兩個人,就是指揮大師卡拉揚和『壯年』演員,田村正和(Tamura Masakazu)。

結婚後的現在,看『夫婦』,特別有感覺。每次看完一集,Ando-san就會被一連串的問題砲轟;看完第一集的時候,Ando-san就開玩笑說要把檔案刪掉;

『這個片子實在太危險了~』,他說。

說是這麼說,他還是很開心的陪我一起看,一起討論劇中呈現的問題。


日本的傳統文化或許如此,大男人主義,家庭主婦要將家裡打理得乾乾淨淨;先生只負責賺錢,其餘所有事情都該是老婆處理好。甚至每天喝得醉醺醺,回到家倒頭就睡;實在好奇娶老婆是否只是為了要傳宗接代兼找個免費菲傭!?劇中呈現的或許誇張了些,但我記得有一次乾媽開玩笑告訴我:
有一天她先生回家喝水,將水杯放到洗碗槽之後,轉頭對她說:『我今天的家事做完了!』

還好,Ando-san沒有這麼對我。

家,本來就是兩個人共有的,應該是一起維護,一起經營的。
兩個人相處,也是該互相體諒、體貼。

我下班比較早,會先將菜洗好、切好,等志慧下班;
Ando-san下班回來,會搶鍋鏟炒菜,怕我被油濺到、燙傷;
吃飽飯,兩個人又爭著洗碗,又是猜拳、又是丟銅板的 -- 沒有人真的喜歡洗碗,搶洗碗,是希望對方能夠多休息,捨不得對方累。
隨時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我希望能夠一直保有這種心情。


結婚以後,我希望能夠做好老婆的角色,照顧好Ando-san,讓公婆放心的將Ando-san交給我,就像哥哥放心的把我交給Ando-san;
我也在學習當個好媳婦,讓Ando-san知道,我會像孝順自己父母般的對待公婆。
或許還沒能做得很好,但是我總是盡力去做,慢慢學習。
有時候反而是對自己要求太高了,擔心這顧慮那的,把自己搞得很緊張,壓力很大。Ando-san總要我放鬆,他老是對我說:

『我不是娶老婆回來打掃房子、洗菜煮飯的。老婆是娶回來疼的~。』

甚至因為我老是搶著洗碗、擦地,他決定要制訂『生活公約』,明訂洗碗得輪流洗,擦地板的時候也要兩個人一起,不可以一個人偷偷跑去擦樓梯。聽他將Q版的生活公約逐條唸出,逗得我笑得肚疼;條文寫得有趣,背後卻透露了他疼老婆的心思與體貼。


我一直很慶幸,在生命中遇到他。從交往到現在,一切是那麼自然,好像,生命中就該有他在身旁。不需要適應期,沒有猶疑;就像是行星上了軌道,就這麼自然且恆久的運行。

再過一個多月,結婚就滿一年了。希望,過了五年、十年,我們仍能保有現在珍惜對方的心情,記得許下承諾時的感動;記得,掌心相握、對目而視時的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