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210131_144852.jpg

圖說:Yun & Pei 第一次上馬術課 @ 所羅門馬場。[2021/01/31, Sun.,沛沛澐澐 8y7m13d]

.

.

.

沛沛跌倒左腦損傷,生命終於在幾次手術後穩定下來。待體力稍稍恢復之後,醫院的復健治療師就開始幫他進行復健。

腦傷的影響範圍很大,但醫院僅能就語言、物理、職能三個類別進行復健(但一直到現在,即使已經復健了一年半,我還是搞不清楚物理復健和職能復健到底有什麼不同)。

出院後,我們繼續就近在新竹的醫院和診所進行這三項的復健。但除了西醫的復健,我還是持續搜尋復健或是另類治療的資訊,也有許多朋友提供資訊或直接幫助,希望能夠讓沛沛有更多的進步。

除了西醫的復健,沛沛陸續進行過各種診治:

* 中醫:水藥、針灸(頭皮針)、氣功(蔓大哥氣功、無相氣學隔空及現場)、顱薦(隔空)

* 人智醫學:糖球、滴劑、精油、優律思美(治療性優律思美及 Hallelujah 祝福)、律動按摩

* 精油芳療按摩

* 頌缽、銅鑼浴

* 水療

* 能量療法:諮商、服藥

.

還有,親友以各種方式,佛教誦經、基督祈禱、人智冥想,祝福,並給予沛沛力量。

每一項治療或復健,都有其功效;很難說,到底是哪一種療法發揮了最大的功效,讓沛沛能夠進步至此。但我們僅能以我們有限的時間及體力,進行我們所能做的。

部分治療/復健,也有其階段性任務,隨著時間空間的轉移,或許進入瓶頸或停滯,需要尋求新的方式以期有更多的進步。

就在最近覺得沛沛西醫的復健進入瓶頸時,天使聽見我們的聲音,為我們開了另一扇窗。

.

沛沛目前一周有三天在診所做兒童復健,其中一天是自費的物理復健(1,400元/50分鐘),其餘兩天是健保給付的復健(一堂課30分鐘)。

一方面是診所其中一位復健老師二月底要離職;另一方面,兒童復健最多只能做到九歲,而沛沛,已經八歲七個月,很快,就沒辦法繼續上診所的復健課。雖說我和A先生都有共識,希望沛沛能夠慢慢減少因為復健而需中途離校的時間,讓他有更完整的學習;但如果診所的復健課停了,一下子從一周四次的復健降為只有醫院一周一次的復健,降幅過大,我為此有些焦慮。

似乎,是安排好的,就在這時,「馬術治療」的資訊傳入我耳。

先是在律動按摩工作坊,聽到 Isa 老師提到騎馬所需要運用到的肌肉及功效;當時心裡就想:騎馬似乎很適合沛沛。他必須強迫自己身體的兩側都出力以保持平衡,上半身會保持挺直,雙腿也要一起用力夾馬腹,或許可以改善右腳不承重不施力的狀況。但,想是想,沛沛右手沒辦法握韁繩,有辦法騎馬嗎?

然後,就在當天晚上,收到沛沛幼兒園老師的來信。老師在機緣中,聽聞「馬術治療」,並傳給我《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的連結。

.


* 關於希望馬場(台灣馬術治療中心):

【馬背上的奇蹟1/4】溫柔又堅定 在台推動馬術治療的德國人Uta林嫵恬

【馬背上的奇蹟2/4】放棄百萬資遣費 只為延續身心障礙孩子的治療

【馬背上的奇蹟3/4】Uta的堅持 馬兒尊貴特別 是一「匹」而非一「隻」

【馬背上的奇蹟4/4】馬術治療中心總教練張兆遠:身障孩子帶我們看世界

.


.

.

可以想見,我看到信的當下有多麼的感動與不可置信 --- 這若非是上天的安排,只能說沛沛身邊有太多的天使,每位天使都在努力的把光送到我們身邊。

原來,真有以馬作為治療工具的治療方式。而且專業的馬術治療,在騎乘時除了教練/老師,旁邊還會有陪騎者確認兒童的安全。(詳細的馬術治療可參考中華民過傷健策騎協會這篇:<馬術治療簡介>)

於是,我立刻上網開始搜尋馬術治療的資料,並向馬術治療中心提出上課的申請。但是等了幾日一直沒有收到評估的通知。想起沛沛班上同學騎馬騎了好一陣子,同學的教練也許聽過馬術治療。或許,除了希望馬場,其他的馬場也可能可以提供馬術治療?

非常幸運的,馬場教練很熱心的要我們直接帶沛沛去馬場試騎,先觀察他對馬的適應性以及試騎的狀況再看是否要進行馬術治療。週日到了馬場。意外發現,馬場請來指導沛沛的教練,竟是我前一日研究馬術治療時看到的腦麻馬術選手,孫育仁!真是意外的驚喜。

孫育仁是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培育出的亮眼選手,曾代表國家進軍世界舞台。下方是他接受Ted邀請發表的演說:

.

.

孫教練從小接受馬術治療,應該是最清楚如何帶領孩子適應馬背上的動作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由他來帶領沛沛,我想是最合適不過。雖然在一般馬場不像在專以治療為目的的<希望馬場>般專業(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導師、陪騎員等等),但單就第一堂馬術體驗課程的成果而言,我們相信騎馬對沛沛會是有助益的:他在馬背上要保持挺直、在馬上站立時右腳一定得用力踏馬鐙;教練會要求他身體往右、往左、往後傾斜,可以想見他要以這樣的動作保持平衡身體要花多少的力氣。更甚,當他有動力想要握馬鞍上的握把或韁繩時,他會更有意願去動他的右手。而最重要的,沛沛很喜歡騎馬。

原本第一堂課教練只打算讓他騎二十分鐘試試,但時間到了之後他還想再繼續騎,於是第一次就上滿四十分鐘的課。下馬後也表示想再繼續練習。我想,這是馬術治療能夠成功最重要的契機 -- 不怕馬、愛馬,才能享受在馬背上的時光,身體自然的回應馬兒的律動,藉由馬兒的動作,喚醒身體各部位的動作。沛沛是真的很享受騎馬,我們在場邊看到他騎馬的笑顏,我彷彿看到那個尚未受傷的他,他的笑臉,和幼時純真靈活的表情一模一樣;而A先生看到沛沛竟能騎馬快步、打浪,站起,感動不已。暫且不論騎馬到底能夠幫助沛沛進步多少,能夠有一項受他喜愛、讓他有自信的活動,就值得了。

* 2021/01/31(8y7m),沛沛第一次騎馬 @ 所羅門馬場(澐澐去年參加小村子在大日馬場辦的冬令營,有騎過一兩次)。沛的教練為阿Ken(孫育仁教練)。

.

.

.

教練先帶我們介紹馬場。馬場的馬都照顧得很好,馬廄裡鋪了香香的木屑,我們參觀的時候正好是在清理馬房,馬房裡看起來乾淨舒適。

11_20210131_141139.jpg

.

.

準備要給沛沛騎的小馬,「龐克」。

13_20210131_142030(0).jpg

.

.

沛沛一點都不怕馬,很親切的就去摸摸、拍拍小馬。

14_20210131_142047.jpg

.

.

戴上馬術安全帽,剛好這天又穿深色衣服,超帥的。

16_20210131_142517.jpg

.

.

澐澐每次到新環境都有些陌生怕羞,參觀馬場時一直躲在我們身後(明明對馬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她,她去年冬令營在大日馬場待了三天,清過馬房刷過馬毛還騎過馬。但問她什麼她都說忘記了。哎~...)

17_20210131_142711.jpg

.

.

澐澐由一位女教練帶領試騎。我和 A先生原本都以為她騎二十分鐘就會想下馬,沒想到她和沛一樣,時間到了還想再繼續騎,最後也和沛一樣騎滿四十分鐘。

23_IMG_20210131_143254.jpg

25_20210131_143312.jpg

27_20210131_143200.jpg

32_20210131_144846.jpg

.

.

教練有時候會要她放單手或放雙手,可能是練習平衡吧?

37_20210131_144348.jpg

39_20210131_150700.jpg

.

.

沛坐在馬背上身體挺很直呢。

51_20210131_144008.jpg

53_20210131_144426.jpg

55_20210131_144427.jpg

56_IMG_20210131_144444.jpg

.

.

剛好從下面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出差異:一開始騎在馬背上身體還有些偏斜(向較沒力的右側傾斜);但騎了一陣子之後身體兩側用力較均衡,身體就坐得很正。

57_20210131_144257.jpg

61_IMG_20210131_144441.jpg

.

.

沛常常騎馬騎一騎笑得好開心,我在旁邊看到他的笑容也跟著開心。沒有笑的時候也是帶著認真自信的神情,看得出來他很享受在馬背上的時光。

62_IMG_20210131_144522.jpg

63_IMG_20210131_144453.jpg

71_20210131_144851.jpg

75_IMG_20210131_144544.jpg

.

我們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傷 馬術治療 物理復健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