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890745

圖說:Pei & Yun。[2014/06/27,沛沛澐澐 2y0m9d]

.

.

沛沛澐澐在二歲前後有幾項較大的變化:
- 自己進食、拿一般水杯喝水(寫在23滿月的月記錄,不過一直沒上稿)。
- 從嬰兒床換成睡兒童床(《【2y0m10d】嬰兒床功臣身退。兒童床進場》)。
- 戒尿布:還沒有很正式的開始戒尿布,不過讓他們坐過幾次馬桶之後,沛沛現在都會主動說要尿尿,而且坐馬桶上真的都有尿尿。澐澐則都是進廁所玩,每次看到哥哥尿尿,那個崇拜的表情和那一聲『哇~』的讚嘆聲,都讓我笑到肚子痛,妹妹,妳也真的太會演了!
- 刷牙從”乾刷牙”,改為站水槽旁用牙膏刷牙漱口。

.

從沛沛澐澐由月子中心回到家開始一直到現在,每天晚上睡前都有潔牙的動作。

0-2歲,三個階段不同的潔牙方式:

1. 嬰兒時期清淨棉擦嘴巴。睡前奶喝完之後,用清淨棉包在手指頭,幫他們清潔牙齦、舌頭。

2. 長牙之後刷牙、清淨棉擦嘴巴、含氟錠。早晚喝完奶之後,用嬰幼兒牙刷幫他們刷牙,再用清淨棉擦嘴巴,晚上睡前含氟錠。(《【10m11d】吾兒送上的第一份母親節禮物 (?) & 牙齒保健》)

3. 一歲半長滿16 顆牙牙線、刷牙、含氟錠。看了牙醫塗氟之後,依據牙醫師的建議,改為中午餐後刷牙、含氟錠,晚上睡前用牙線潔牙、刷牙。(他們自己先刷,我再幫忙刷一次,刷門牙記得把上唇掀開才能確實刷到整顆牙)。牙線的使用非常重要,幼兒開始吃一般的食物之後(沒有打泥),很容易把肉或菜渣塞在牙縫,得用牙線才能確實的把牙縫裡的肉或菜渣清除。(《【1y8m7d】看牙 + 塗氟初體驗 @ 夢奇地兒童牙醫診所 & 氟錠使用注意事項》)

.

一直到二歲之前,沛沛澐澐都是乾刷牙 --- 只把牙刷沾濕刷牙,沒有用牙膏。一歲半塗氟的時候醫師也沒有表示需要用牙膏,所以我持續讓沛沛澐澐乾刷牙。一直到二歲,有一天好像是澐澐喝奶嗆到吐了一身,我試著讓她練習漱口把口中的穢物漱乾淨(先漱口示範給她看),發現她很會漱口,也都會把口中的水吐掉。隔天,便決定試著讓他們用牙膏刷牙、漱口。育兒生活9月號這篇文章中提到:『若是孩子已經會漱口這個動作,就可以使用牙膏』。其實牙膏準備好很久了,雖然 Gerber 的這個牙膏標示可吞食,但我還是覺得等到他們會把口中牙膏吐掉再使用比較好。以往,沛沛刷牙都要掙扎一下,現在刷牙是站在水槽邊刷牙,而且可以自己拿水杯漱口,刷牙變得是非常好玩、吸引人的一件事。可能兩人很愛拿水杯喝水,但是平常為了省事我還是拿吸管杯給他們喝,只有刷牙的時候兩人可以像大人一樣拿著水杯喝水。現在兩人每次一聽到要刷牙就興奮的往洗水槽衝。

P.S.:為了避免意外,我在漱口杯裡裝的是開水,萬一不小心喝下去也沒關係。

.

 11_1890732

.

 12_1890733

.

 13_1890735

.

 14_1890737

.

15_1890739

.

 16_1890743

.

 20_1890747

.

 22_1890746

.

23_1890750

.

.

影片

* 2014/06/23,沛沛澐澐 2y0m5d。練習刷牙漱口(澐澐最後不小心把水吞下去)。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