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9653

圖說:Yun & Pei。[2015/10/21, Wed.,沛沛澐澐 3y4m3d]

.

.

* 首圖照片和內文無關,是今天一早上音樂課前嗨森的模樣。

沛沛澐澐從三歲開始上嬰兒班泳課(6個月大嬰兒 - 3歲半幼兒),至今四個月。愛玩水而且不怕水的兩人上課狀況很好,雖然還不像一般嬰兒泳課文宣上的嬰兒一樣可以丟入水中睜眼潛水,但是每次上課兩人都玩水玩得很開心,也開始慢慢嘗試潛水。只是泳課上課的時段一直很困擾我 --- 影響到沛沛澐澐下午的午睡。

從沛沛澐澐出生以來,我最重視的,就是作息的規律。Ando-san 每次都笑說我是嚴格的軍事管理,每天按表操課:上午出門放風、中午午餐、下午午睡、午睡醒活動一下然後洗澡,晚餐,八點上床睡覺。養成規律的作息,讓大人小孩都能夠預知接下來的行程,可以製造安定的氛圍,小孩會較穩定,也便於判斷小孩不穩定的情緒出自何處(是餓了還是累了想睡覺了)。泳課上課的時段剛好卡到沛沛澐澐下午午睡(下午 3:10 – 4:00),這是我一直延到他們三歲才讓他們去上課的原因;雖然現在比較大了,作息可以稍微彈性些,但我還是希望他們中午可以稍微午睡休息一下,不要過於疲累(雖然不午睡可以讓他們提早一點上床睡覺而且可以秒睡,但過於疲累的他們睡前通常是場災難)。所以每次周三中午我的情緒都很緊繃:要讓他們快點吃飯,吃飽飯刷牙上床睡覺,因為二點半以前就得起床趕去上泳課。但周三上午剛好是 Music Together 音樂課(沛沛澐澐唯二的兩堂課剛好都在周三),沒有去公園跑跳消耗精力,所以通常下午一點都還不是很累,沒辦法馬上入睡(平時午睡入睡時間約在 1:30 – 2:00 之間,三歲後控制在一個半小時以內),我又很著急他們沒有馬上睡覺,二點多就得起床會睡不飽,但是小孩哪能說睡著就睡著,不累就是得煎魚翻一下勉強不來。所以往往周三下午我就只能對著監視器窮著急,希望兩人快點睡著。好幾次,沛沛翻了半天睡不著(小男生體力真的比較好),爬起來說不想睡,也只好作罷。前幾堂泳課似乎真的相當消耗體力,沛沛中午若沒有午睡,泳課下課才上車眼皮就快閉起來,晚上則因為過於疲累睡前會有點盧小。但幾堂課過後似乎兩人已經習慣了上課的節奏,就算下午沒午睡,晚上也不會太歡,正考慮下午是否不用勉強他們午睡。可今天,沛沛又沒午睡,結果傍晚吃飯時因為太累想睡覺,晚餐沒辦法好好吃;影響到正常作息是我的大忌,認真考慮是否要將泳課暫停,但是一邊又覺得才上了四個月就要停課很可惜,唉,真是兩難….。另一個困擾的問題是:嬰兒泳課得一個家長協助一個嬰兒,通常我會和小幫手輪流幫忙沛沛和澐澐 -- 我帶著澐澐做一樣動作之後和小幫手交換,換幫沛沛做動作。但是最近澐澐非常黏我,每次上課都一直媽媽媽媽的指定要我帶她做動作,不肯和哥哥輪流,遇上沛沛也要找我不肯小幫手幫忙的時候真的很頭大…。阿媽媽就只有一個啊,要怎麼辦?或許,就再試個幾堂課,等到天氣變冷不想下水時,就順勢停課了吧~

.

.

* 澐澐午睡通常比較沒有問題。某天澐澐早上八點半起床,我原本以為當天泳課前的午睡會很困難了;結果上午音樂課下課才十一點多,澐澐就嚷著說『我很累快睡著了…』。前一天雖然超過九點才睡覺但也沒晚太多呀?澐澐果真是睡覺公主(3y1m25d)

x_20150812

.

.

.

* 2015/06/17,沛沛澐澐 2y11m30d,滿三歲前一天。第一堂嬰兒游泳課。

11_20150617_150237

.

12_20150617_150241

.

13_20150617_150243

.

17

.

.

* 當天晚上一上床就昏倒。今天晚上也一樣(2015/10/21),平常睡前要唱睡前曲,唱完要我親他們又要回親我又要跟我講悄悄話講半天才放我出房門,今天因為下午沒有午睡再加上上泳課,晚安曲唱完我啾啾他們額頭時已經沒什麼反應,也不用回啾也不講悄悄話了,直接昏倒。

20

.

.

.

* 2015/06/24,沛沛澐澐 3y0m6d。第二堂嬰兒游泳課。每個月的月底老師會幫忙用防水拍照,給家長留念。

23P6240935

.

25P6240909

.

28P6240925

.

31P6240916

.

32P6240930

.

.

.

* 2015/07/22,沛沛澐澐 3y1m4d。第四堂嬰兒游泳課。暑假期間二姊帶小羽一起來上泳課,三個表姊弟妹在泳池裡感情超好。

41P7221409

.

43P7221421

.

45P7221422

.

48P7221399

.

.

.

* 2015/09/23,沛沛澐澐 3y3m5d。第十堂嬰兒游泳課。

* 這應該是沛沛跳水的畫面。一往跳水都很乾脆,手張開就往下跳,我會從他的腋下接住他;最近不知怎麼變得不太敢跳水(懼高?),都要我手牽著他才肯跳。

50P9232128

.

51P9232095

.

52P9232102

.

53P9232103

.

55P9232123

.

.

* 沛沛非常喜歡這個漂浮的動作,每次飄都很放鬆,幾乎要睡著的模樣~

56P9232125

.

61P9232136

.

63P9232170

.

66P9232173

.

.

* 老師首度嘗試讓沛沛潛水,其實潛的滿好的。以往沛沛澐澐都曾嘗試沒入水中閉氣,閉氣沒問題,兩人都滿喜歡的,但是對潛水還是有些障礙。老師說不用急,不用勉強他們,等到他們願意接受就好,太過急切勉強他們反而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67P9232140

.

72P9232198

.

.

* 某次泳課暫停我忘了,泳衣都換好才想起來,澐澐反應很快而且很開心地說:『那去海邊!』(因為上次發生相同的狀況我就是帶他們去海邊);可惜當天外頭下著小雨,那,就在客廳乾泳吧。

81IMG_8135

.

82IMG_8137

.

83IMG_8140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