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917640524.jpg

圖說:藝術家《龐均》。

.

.

昨天,無意間看到交通電視台的節目《大藝術家》。

節目中請來一位藝術家示範油畫,並在作畫同時講解自己的理念及舊作。

我對該藝術家的畫風及見解極為認同,邊看電視邊做筆記,如獲至寶。

節目結束後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這位藝術家,《龐均》(1936),是有名的大師。

.

01.jpg

.

龐均生於油畫世家,有繪畫神童之稱;師承林風眠、徐悲鴻、李可染等前輩。1987年定居台灣,並任教於台藝大,已於2006年退休。

.

.

03.jpg

龐均老師於節目中畫的《黃葉村》風景畫。

.

04.jpg

.

.

龐均老師非常重視『寫生』。在寫生的當下,對於眼前的景色會有長時間的觀察,和臨照片僅百分之一秒的瞬間是全然不同的。經由數十分鐘甚至數小時的觀察,這些景色、這些意境、這些經驗,會牢牢記在腦海裡,成為日後創作的來源。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在寫生的當下,經由自己的思想、感覺,對於當前的景色做取捨、簡練,創造出自己的意境。

我非常喜歡老師在節目中展示的一張海邊作品(作品名稱《靜靜的海邊》?)。非常簡單的畫面。因為是在傍晚,原已將畫具收拾好準備離開,不經意回頭一瞥,看到夏末初秋微涼的海邊,在暮色沐浴下,寧靜的景色,畫面非常動人;於是老師重新又將畫具取出,迅速的將眼前的景色描繪下來。大塊處理的沙灘、海水,遠方兩三棟小屋,沙灘上停泊的一艘漁船。這張不到半小時完成的作品,畫面極為簡潔,但卻也因此更容易、更直接的感動人心。

老師建議在短時間內,以大筆在小張作品上畫作,因此可訓練自己『取捨』的能力,畫出簡練的作品。

一直以來,我就不喜歡畫畫太仔細,老覺得,畫出來和實物相同,那,照相就好啦。作畫,就是要將自己的感情、想像力加注其中,畫出自己的感覺,畫出自己創造出的情境。觀畫者或許無法感受到和畫家相同的感受,也或許觀畫者有更多的聯想,但,至少,這是我們的創作,灌注了我們的思想,才是我們的作品。

.

看完節目,直想背起畫具就到外頭寫生去,只是,今天飄雨又寒流.........,我是怕冷的油畫學生.........。

.

.

.

* 節目播出時間:民視交通電視台,每週三,2pm & 8pm

.

延伸閱讀:

- 龐均:官網

- 龐均:畫室

- 台藝大網路電視台:遇見藝術大師 - 龐均

- 龐均油畫DVD:赫聲 > 藝術教育光碟 > 龐均 油畫

- Thomas的文章有完整經歷介紹:遇見我生命中的大師 - 龐均 老師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