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81_s 

圖說:孕期間研讀的育兒書。[2012/03/14, Wed.]

.

.

先求通,再求量

聽聞「石頭奶」是眾多母乳媽媽的痛,乳線塞住乳房腫脹,聽說比生產還痛,更不用說還有因為乳線炎發燒的可能。所以既然有打算餵母奶,便開始搜集相關資料,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手足無措。

.

⒈ 產前乳房按摩:大概八九個月時可能就有少量乳汁分泌,產前就可以開始按摩(順便練習按摩的方式),不過雙胞胎很可能早產,按摩乳房有時會引起宮縮,所以雙胞胎媽媽可能跳過這個步驟。
工具:卵磷脂。可避免乳脂堆積,產前就可開始吃。

.

⒉ 擠初乳:生產完可能還沒有漲奶,但可以嘗試擠初奶。初奶比較濃稠,有時候塞奶可能是被濃稠的初奶堵住,所以後面的母奶都擠不出來就塞住了。
工具:紫金堂梳乳棒、針筒。生產完就可以開始用梳乳棒按摩乳房,並嘗試擠初乳,可能第二天就可以擠到。因為初乳較濃稠且量極少,要用針筒吸起來直接滴餵給小孩。

.

⒊ 親餵:嬰兒吸允可刺激乳線,生產完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就讓小孩吸奶。一開始左右各五分鐘才不會過分刺激乳頭受傷。姿勢也一定要正確才不容易受傷(寶寶的唇得蓋住乳暈)。餵奶、擠奶後敷冷紗巾,緩和,避免乳頭紅腫。
工具:紗巾、美樂羊脂膏。美樂羊脂膏可避免乳頭破皮,餵奶時不需抹掉,也可以用於護唇膏及尿布疹。P.S.:雙胞胎媽媽(若剖腹,前三天可能沒有分泌乳汁且較虛弱):讓寶寶吸奶(刺激分泌)、而後喝奶粉、擠奶。第五天可能就可以只喝母奶。(超,p.135)
P.S.:餵食時寶寶打盹的話,可嘗試:用大姆指溫柔的在他的手掌畫圈圈。輕撫他的背或腋下。(超,p.116)

.

⒋ 擠奶:在漲奶前先擠奶,所以擠完初乳就可以嘗試擠奶(排空),等到漲奶再擠就有可能塞住,且最好依照規律的時間擠奶。擠奶前可先熱敷 + 按摩,排除硬塊。
工具:熱敷墊、雙邊電動擠奶器。(新安怡或美樂,可用租的)

.

⒌ 通乳聖手:一般推廣母乳、母嬰親善的醫院和月子中心的護士應該都會幫忙擠奶和按摩,若症狀嚴重可找專門按摩的,或是讓寶寶吸奶,聽說寶寶是最強的吸奶器。

.

P.S. 網友經驗談:

-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一次親餵一個)

- 《媽呀!乳牛不是這麼好當的

- 《Mobile01 - 通乳的好方法

- 奶陣刺激法:《追奶不如一技在身

hr_dot2

.

.

預定作息表

參考《寶貝妳的新生兒》、《超級嬰兒通》、《百歲醫生》和網友的經驗,規劃了作息表,以《超級嬰兒通》為主。知道到時候不一定這麼順利的一定能按表操課,但總是先有一套作息可以依循,之後再照小朋友的狀況調整,否則一點準備也無會更手忙腳亂吧?而且,建立好作息時間表,製造有條理、規律的環境,可以讓寶寶預期接下來將發生的事。上面三本書都同意『餵奶 -- 玩耍 -- 睡覺』的模式,所以作息是依據此模式擬定的。又,通常要花二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建立起固定作息表。又,很多寶寶在七到九週大之間(或遲至十二週),自動不需要在半夜吃奶。

.

作息記錄表(超,p.080):

easy_record_s

.

* 重點:作息依據『E.A.S.Y』= 『吃、玩、睡、妳的時間』的程序規劃。

『 Eat。吃飯』:哺乳25-40分鐘,三公斤或更重,約兩個半至三小時餵母奶一次(三至四小時喝一次奶粉)。(超,p.058)。若親餵,換邊之前,務必確認寶寶已經將第一邊的奶水吸光,有吸到較濃稠、最富營養的『後乳』(脂肪含量是牛奶的三倍),寶寶吸奶後也要確定乳房排空(擠奶),避免硬塊產生。

每隔三小時每一邊五分鐘開始,慢慢每天把餵奶時間拉長,至奶水大量分泌為止。(寶,p.065) 。如果不到三小時就餓了,則兩邊都吸,但換邊前要確定後乳已吸光。在餵食前可先熱敷,而後用手擠出一點奶,便於寶寶吸奶。
P.S.:擠奶。通常早上奶水較充足,可在餵寶寶前擠奶,或餵完寶寶後擠另一邊的奶。(寶,p.074)。

.

『 Activity。活動』(動作務必輕柔):45分鐘(換尿布、換衣服、洗澡,都算活動)。告訴寶寶你要做的事(換尿布、洗澡),讓他知道,完成時,再跟他說「希望這樣能讓你舒服一點」。(超,p.101)。餵完奶、拍背打嗝後,可以跟寶寶說話,唱歌給寶寶聽,看著寶寶的眼睛,擺動寶寶的腳,抱著寶寶在家裡走一走,或讓寶寶趴在地上玩 / 觀察環境(但避免過度刺激)。等過一陣子開始有點累或哭鬧,再把寶寶放回床上睡覺。唯最後一次夜間餵食時(十點或十一點),省略玩這個步驟,拍背打嗝換好尿布後就讓寶寶睡覺。(百,p.024)
P.S.:拍嗝。可在餵食前先拍嗝,餵食後再拍嗝。(方法:超,p.117)。
P.S.:洗澡後的按摩。可在三個月大開始幫寶寶按摩。(方法:超,p.174)。

.

『 Sleep。睡覺』:花15分鐘入睡,小憩半小時至一小時。不要讓寶寶依賴道具 -- 指任何器材或是干預的動作,寶寶需要學會如何自己入睡,不要匆匆介入。在小憩或睡覺前,做一樣的事、說一樣的話(用聲音及語調強調休息的好處),讓寶寶習慣這樣的規律,讓他知道:『喔,這表示我得睡覺了』。 在寶寶睡著前就把他放在嬰兒床上:『我要把你放到你的床上,讓你睡覺,你知道一覺醒來會感到多麼舒適愜意。』
P.S.:若寶寶哭了。溫柔的、有節奏的拍拍他的背,讓他安心,當他停止不安時就停止拍背,以免他將拍背和睡覺連結在一起。(方法:超,p.187)。
P.S.:百歲醫師方法三:四周前設鬧鐘,半夜兩點半起來餵寶寶一次,四周後不設鬧鐘,若寶寶哭才餵,讓寶寶慢慢調整睡整夜。(百,p.035)。
P.S.:若寶寶提前醒來,告訴他:『天還沒亮,乖乖再睡,天亮的時候媽媽會來叫你起床』(寶,p.017)。

.

.

P.S.:以下時間間隔皆是『從一餐開始餵的時候算起,至下一餐開始為止』。 

雙胞胎二週到四週大的作息】(寶,p.211):

- 七點。叫醒小孩,餵奶。

第一個換尿布,早上七點餵奶(15-20分),第二個換尿布,餵奶,第一個再喝奶,第二個再喝奶。

吃飽清醒一陣,八點半睡覺(一個半小時)。

- 十點。叫醒小孩,餵奶。

第一個餵奶(15分鐘),叫醒第二個,續餵第一個,餵第二個。

吃飽清醒一陣,換尿布,十一點半睡覺(一個半小時,不要超過二個半小時)。

- 下午二點。叫醒小孩,餵奶。

第一個餵奶(15分鐘),第二個餵奶(15分鐘),第一個換尿布,續餵,第二個換尿布,續餵。

下午四點睡覺(最晚不可睡超過五點)。

- 下午五點。叫醒小孩,餵奶。第一個20分鐘,第二個20分鐘。第一個洗澡,餵奶,第二個洗澡,餵奶。

晚上七點睡覺。

- 晚上十點半餵奶(可考慮瓶餵),(換尿布 - 超級嬰兒通不換尿布)。

 

=============

超級嬰兒通的時間較為彈性,但有條理、有規律,傾向實行這一套。

前四天的哺乳(超,p.121):

第一天,有需要就餵,左右各五分鐘

第二天,每二小時餵一次,左右各十分鐘

第三天,每二個半小時餵一次,左右各十五分鐘

第四天,開始實施E.A.S.Y.,單邊餵奶,最多四十分鐘

六週大時,可開始進行密集餵食及夢中餵食:例如,在晚上六點及八點餵奶,夢中餵食在十點半或十一點。(超,p.193)   

.

.

hr_dot2

E.A.S.Y. 之外的,【 S.L.O.W.】(超,p.084)

S.L.O.W.= Stop(暫停)、Listen(傾聽)、Observe(觀察)、What's up(怎麼回事)。不是不回應或放任寶寶哭泣,而是暫停一下,去分辨哭泣和伴隨的肢體語言,以求更確切滿足寶寶的需求。

P.S.:可參考『寶寶的語言』,分辨寶寶肢體表達的意思(超,p.102)。

.

.

hr_dot2

網友的分享:

- (超級嬰兒通)一個人帶雙胞胎:《雙胞胎同時哭的時候怎麼辦?

- (超級嬰兒通)一個人帶雙胞胎:《雙胞胎,一個哭,另一個會跟著哭嗎?一定要破除的迷思

- 寶貝花園:《哺育雙胞胎的經驗

- 百歲醫師實踐:《訓練寶寶睡過夜實作筆記

- 百歲醫師心得:《我的百歲醫師育兒法心得分享(0-2個月)

- 訓練新生兒規律作息:《小寶寶的好睡眠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