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30807_1

圖說:清晨六點多發燒到 38.8度,但是中午就恢復活力的沛沛。[2013/08/07,1y1m20d]

.

.

從老同學那裏看到一個『〈獨家〉男嬰發燒40度 找不到「兒童夜間急診」(連結)』的新聞,針對這則新聞,網友衍生出的話題一個是醫療體系的健全與否,另一個則是台灣民眾濫用急診的現象(濫用急診的事件我在醫院安胎時沒事和護士閒聊,真的聽到很多令人傻眼的案例,像是生理期身體不適也掛急診,因為覺得這樣不用候診…這是什麼想法!?聽到這麼多匪夷所思的案例真的覺得急診費用應該要調高調高調高!!)。

正好前一陣子沛沛面臨出生以來的第一次發燒(2013/08/07,1y1m20d),之前就算打預防針也都沒有發燒。我來淺談一下我們這對新手爸媽第一次遇上小兒發燒的經歷與處置(小孩已經一歲多了還可以算是新手爸媽嗎?)。

.

.

上週日沛沛和澐澐到同學家戲水(這一篇),玩水是玩的很開心,但是嗨過頭,著涼了…。星期一偶爾咳嗽咳的很用力,但是聽起來像是口水嗆到的咳法,我只覺得怎麼這天一直被口水嗆到,不過到了夜裡睡覺時聽到的就真的是感冒咳嗽的聲音。星期二一早帶去看中醫,醫師說是胃寒(玩水的時候喝到太多水?),感冒初期。星期二夜裡睡覺時便一直聽到他咳嗽的聲音,半夜二點多,Ando-san 聽到沛沛大叫,那叫聲聽起來就是身體不適的叫聲,一量體溫,38.1度。因為打預防針時護士都會給退燒藥並告知,若打針後體溫偏高可以先洗溫水澡或用溫水擦浴,如果燒到 38.5度以上才需要吃退燒藥,吃過退燒藥後四小時再量體溫,若還有燒才再投藥,沒有燒就不用吃退燒藥。所以 Ando-san 馬上弄了條濕毛巾幫沛沛擦擦頭、擦擦手腳,讓他舒服一些,之後再量體溫雖然還是偏高,但是沒有超過 38度。沛沛比較舒服的時候,Ando-san 就一邊抱著沛沛,一邊用 iPad 上網查發燒的處理方式,查到的大概也就是用溫水擦拭。一直到早上六點多,沛沛再度不舒服大叫醒來,這次量體溫,38.8度!看到這個溫度就有點緊張了,Ando-san 把我叫醒,我一聽沛沛燒到 38.8度我就慌了,一直問說要不要直接帶去看急診。我很抱歉,第一次遇到小兒高燒,六神無主慌亂的媽媽腦子裡只想到要投靠醫師幫忙…,平常打預防針有預期寶寶可能會發燒,所以就算遇到他們發燒也知道是打預防針引起的可能不會那麼慌張(是說沛沛澐澐打針也都沒有發燒過),但是這回並不是因為打預防針發高燒,而且燒到將近 39度,真的很嚇人。還好 Ando-san 比較理智,說也沒有差那一兩個小時,等診所開門再帶去看就好(否則我就變成濫用急診的媽媽了…)。等診所開的這段時間,我們還是持續用濕毛巾擦擦沛沛的頭和手腳,(同時狂 Call 爺爺奶奶和保母),其實這時候他的精神狀態和活動力看起來還好,而且再量一下體溫也沒有燒那麼高(降回 38度),所以比較沒那麼擔心了。我連忙把黃瑽寧醫師的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這本真的是有小孩的家庭都應該要備用的工具書)翻出來複習一下《發燒》這個章節(其實《寶寶手冊》裡面也有一篇介紹發燒的處理方式)。黃醫師在書中提到,發燒最重要的不是退燒,而是找出發燒的原因。如果小孩退燒時的活動力好,並不一定要輕易的對燒。發燒可以提昇免疫系統的效能,大量退燒藥反而會降低免疫力,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

hr_dot2

* 正確照顧孩子發燒的方法:(節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p.143)
1. 多喝水,但不需要強迫,可少量多次。
2. 不需要輕易退燒。退燒的目的在讓孩子舒服,如果小孩感到不適再退燒即可(通常燒到 39度以上會感到不適)。
3, 只有退燒藥真正具有退燒的效果,其他輔助的方式如退熱貼、冰枕、溫水擦拭,都只是讓孩子舒服一些
4.退燒塞劑沒有醫學根據,台灣卻非常流行。只有當孩子嘔吐不能吃藥的時候,才使用退燒塞劑。使用塞劑,燒退得快,燒起來更快,常常因此畏寒發抖。
5. 小孩手腳冰冷時穿多一點,小孩冒汗時穿少一點,勿反其道而行。
6, 錯誤的照顧:酒精擦拭、使用阿斯匹靈、瘋狂的使用退燒塞劑、逼汗

* 發燒不會壞腦袋、長牙不會發燒、不要輕易的退燒、精神不佳快送醫

hr_dot2

.

.

後來一早帶去耳鼻喉科,醫師說是氣管發炎,肺部裡都是痰。要我們努力拍痰,並注意是否仍密集發燒,若沒有好轉的跡象怕會轉為肺炎,屆時要送醫院住院。講的相當之恐怖!!回家之後吃了一次藥體溫就降下來(後來發現我原以為的咳嗽藥水其實是退燒藥水,Ibuprofen),沛沛和平常一樣很有活動力,食慾也還不錯,會吃會笑,只有偶爾還有咳嗽,可以聽到有濃痰的聲音,不過終於可以稍稍放心。只是隔天一早卻開始拉肚子,下午改帶沛沛去小兒科看,順便把耳鼻喉科開的藥單帶去。小兒科醫師看了看(主要聽聽肺部呼吸,並檢查耳朵有沒有問題,怕中耳炎),笑笑的說,沛沛只是小感冒,沒有什麼大礙,應該不用吃那麼多藥,言下之意是耳鼻喉科開的要太重了,除了給了退燒藥水,藥方裡還有抗生素,也給了退燒塞劑、止咳的塞劑等等。兩位醫師的診斷也差太多,一個說可能轉成肺炎,一個笑笑說只是小感冒…,不過話說之前中醫也診斷只是因為胃部著涼的感冒。所以後來改服小兒科開的藥方,而且吃個一兩天,雖然沛沛還是有點小咳嗽但是感冒感覺已經好轉很多後,我就把藥停了。反正知道是感冒,等身體自然慢慢修復就好。

P.S.:一般耳鼻喉科給的藥會以較重,小兒科開的藥會比較溫和。
P.S.:沛沛吃藥我們都是直接用湯匙餵藥。沛沛十個月大開始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看中醫開始吃中藥。一開始餵中藥的時候是用滴管擠到嘴巴,但是即使在中藥裡加入糖水他還是很抗拒,後來偶然發現直接用湯匙餵藥(就像平常吃飯喝湯一樣),就算不加糖水他也吃的很開心,從此之後就都是用湯匙餵藥。

.

.

清晨六點多高燒,上午看過醫生回到家就恢復活力的沛沛。中午連忙用手機幫沛沛拍了幾張活力十足的照片傳給 Ando-san 看,讓他放心。辛苦 Ando-san 一整夜都沒睡…。

 11notica1

.

.

 12notica2

.

.

14_notica3

.

.

看到這調皮的模樣就知道沛沛應該沒有大礙。

 13_20130807_2

.

.

經歷沛沛高燒的驚魂夜之後,新手媽媽日後應該可以比較從容的面對小孩生病發燒(是嗎?)。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