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780449

圖說:Pei & Yun @ 兒八公園。[2014/02/28,沛沛澐澐 1y8m10d]

.

.

前情提要:

【1y4m12d】公園放風寫真

【1y6m19d】週間小記:趴著溜滑梯、交大看松鼠、五合一預防針

.

.

只要天氣許可,我每天一定都會帶沛沛澐澐出門透透氣,天氣好、心情好的時候可能跑遠一點,沒 fu 或時間不多的話就在附近的兒童公園跑跑。以前沛沛澐澐還小,就算去公園也只是坐在推車上曬太陽,和人的互動不多,頂多會有一些婆婆媽媽阿公阿媽看到是雙人推車好奇的靠過來聊兩句,沒什麼大問題。會走會跑,會自己走樓梯溜滑梯之後,開始會和公園裡其他的小孩有接觸有互動,這時候,也是考驗媽媽智慧的開始。

平常天比較單純,大小孩都上學去了,公園裡人不多,遇到的也多是些熟面孔,大多是學齡前的小孩,年紀都在沛澐上下,沛沛澐澐看到這些小孩都會很有興趣的靠過去(想一起玩?)。但是現階段的沛澐還不知道怎麼跟人家搭訕,雖然我每次都會教他們,想跟其他人玩要說哈囉或輕輕摸摸對方打招呼,他們大都還是直接拉對方的衣袖,動作粗魯些。不過我想這是小問題,再大一點社交經驗多一些應該就會改善。

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假日天公園裡人就多了,而且還多了些年紀很大上了小學的大哥大姊,這些大小孩有些橫衝直壯,其實也沒有惡意就是只顧自己玩不會注意到旁邊的小小孩,我在旁邊都得注意幫沛沛澐澐防範,避免他們被撞倒。玩耍中只要有互動,就難免會有擦撞或爭先恐後或是拉扯的狀況,這時候就考驗家長的智慧,不同的狀況要怎麼處理(或是需不需要插手處理)才是完善的,實在是很傷腦筋。其實,公園應該算是小孩接觸的第一個小社會,在公園裡遇到大大小小的小孩,與各種不同個性的小孩,面對不同的問題與狀況,開始學習處理人際社交關係。

公園裡最大的問題,就是怪叔叔。去年在公園遇到過一次。一個頭戴安全帽的怪叔叔靠到每個小孩旁邊逗弄小孩,他靠過來的時候我隨意膚應兩句,一邊我緊抓著(沛沛,還是澐澐?)的手,深怕他一個箭步就把小孩抱走。而且他連安全帽都沒脫,實在太詭異了。上週末在公園又遇到,剛到公園他就靠到推車旁來哈啦,我應付兩句就把沛澐帶去溜滑梯,同時叮嚀小幫手那人怪怪的,如果他有靠近一定要抓緊小孩的手(在公園我跟小幫手一人顧一個小孩)。結果後來我帶著澐澐玩一玩,轉頭卻看到那怪叔叔抱著沛沛!馬上衝上前去把沛沛抱回來(寫到這我還真生氣,已經叮嚀過小幫手竟然還讓他抱到沛沛!尤其沛又比較怕生,這天回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嚇到,變得很黏我,晚上帶去收驚,阿公說被嚇到)。把沛沛抱回來後怪人還在旁邊還想繼續閒聊,我也不好意思直接不理,只好趕快提問沛澐要不要玩在另一頭的設施好轉身離開。回家後,我一直思考,遇到這種不想接觸但又不確定他到底有沒有惡意的人到底該怎麼應對?不想讓沛澐覺得我們該以貌取人,直接不理又不禮貌(還是在這結骨眼上不用顧慮這個?)我想到的對策只有跟小幫手說絕對不能讓別人抱沛沛澐澐,她若不好意思拒絕就說沛澐會害怕(怕生)。實在是聽到太多小孩被陌生人抱走的意外,不得不堤防。

這兩天剛好在 Flipboard 的 Parenting 版上看到這篇文章,《5 Tips to Keep Children Safe From Predators》,提供五個預防綁架的提示。(這篇文章我覺得很實用,有小孩的家長不妨點進去看看原文)

1. Don't teach "Stranger Danger."。這麼教小孩,小孩變成只會堤防陌生人,事實上很多綁架是發生在熟識的朋友。或是某些人對小孩釋放善意和小孩熟捻後小孩就會放鬆戒心,所以要讓小孩知道危險不只存在陌生人,而且要告訴他們無法從外表判斷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另外,小孩是有可能需要陌生人的幫助,或許我們會告訴小孩找『警察』幫忙,但是小孩可能無法分辨警察的制服和一般保全的制服,或是綁架者有可能身著制服。這篇文章提供一個還滿有用的提示:若真有需要幫助,請小孩找『帶著小孩的媽媽』協助

2. Teach your kids that adults don't need help from kids.。這一點我覺得也很重要。小孩都很善良也很樂於助人,告訴他們大人需要任何幫助都應該是找另一個成人而不是找小孩幫忙。

3. Have a code word phrase.。『通關密碼』。總是有可能發生無法接小孩或需要請人幫忙的時候,預先和小孩串好”通關密碼”,只要發生代接的狀況,來接的人一定得通過”口試”,否則來者應該就是假冒的。通關密碼最好是有趣的句子或和個人相關,小孩容易記得住的。

4. Let your child know it's OK to yell, scream, and say no to an adult if they feel uncomfortable or scared.。我們都教小孩要聽大人的話,但是也要告訴他們,若是覺得害怕或覺得不對勁,對大人說不、大吼大叫都是可以的。最好可以預設一些情境,讓小孩練習堅定大聲的說『不』、尖叫、跑走。

5. Be cautious and aware of identifying clothing.。制服、球衣上有名字、學校名稱等資訊的衣服,可能會提供給有心人小孩的資訊,利用這些資訊獲取小孩的信任。

文章最後提到,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多和小孩溝通。常和小孩聊天,告訴他們危險的存在和如何保持自身安全。在沛沛澐澐夠大可以聽懂、學會上面這幾點注意事項之前,我們只能罩子放亮點,隨時盯緊他們。帶沛沛澐澐去公園玩時,常會看到爸媽把小孩往公園裡一丟,自己就坐在旁邊滑手機,很想對這些父母說,

意外,都是發生在一瞬間

.

.

2014.02.28(1y8m10d),出門去公園玩。只要出門就很開心!
其實這天風不大,並沒有要他們帶口罩,是澐澐最近很愛戴口罩,要出門的時候自己指著放口罩的地方要我幫她帶口罩,那就戴吧~。

 01_1780422

.

 02_1780423

.

 03_1780424

.

 03_1780429

.

.

沛沛:『媽咪妳照很久了,我們可以出發了嗎?』

 04_1780427

.

.

這是當天回程。沛沛最近很愛故意越界手放在妹妹前方的護欄,把妹妹搞得哇哇叫。

 08

.

.

附近的公園兩人熟門熟路,一到公園就自己飛去玩。

 11_1730802

.

.

這個最初階的樓梯、溜滑梯都難不倒他們。

 13_1770412

.

.

Ando-san 一陣子沒有帶他們到公園,還不放心讓澐澐自己溜。

 14_1770414

.

 15

.

.

其實兩人自己都溜的很好了。

 17

.

 19

.

 24_1770424

.

 25

.

.

澐澐還會自己反身趴著溜滑梯。

 27

.

 31_1780430

.

 32_1780431

.

 34_1780433

.

.

正中央的大樓梯也難不倒他們。

 41_1770340

.

.

而且以前雖然他們自己會爬樓梯,但我都還會跟在旁邊一起爬,避免他們沒抓穩摔跤,現在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爬樓梯,我站在下面看著他們稍微注意一下就好,不用亦步亦趨的隨侍在側

 44

.

 52_1770446

.

.

爬到頂端之後澐澐就會自己往紅色旋轉樓梯衝,自己溜滑梯下來,完成整套流程。小女孩真的長大了!(然後再爬樓梯上去繼續下一個循環)

 57_1770443

.

 58_1770451

.

 61

.

 65

.

.

沛沛:『媽咪,我可以單手掉單槓喔!』。
澐澐就真的可以自己吊單槓不用人扶,我算過大概可以吊個十幾秒。

 71

.

 73

.

 75_1780435

.

 76_1780436

.

.

澐澐:『媽咪,我要買麵包。』

 78_1780437

.

 81_1770403

.

 82

.

 84

.

.

有時候,去公園只是想去晒曬太陽,吃個霜淇淋(還是原味的比較好吃,草莓的香料味好重)。

 91_1770405

.

 92_1770409

.

93_1770411.

.

.

2014.02.26(1y8m8d)。文化中心旁的小公園,溜滑梯頂端有個好大的落差,沛沛也是自己就這麼爬上去,我一樣只要在下頭稍微看著就好。小貝比真的長大了~。

 11

.

 15

.

 19_1780252

.

.

公園裡都會有這種我稱之為『小賣店』的設計。沛沛澐澐自己跑去和一個小哥哥做黑市交易買賣。

21

.

.

2014.01.28(1y7m10d)。中醫診所旁的小公園。沛沛自己溜一個不算短的溜滑梯。

 31

.

 33

.

36_1730965y

.

.

.

hr_dot2 

同場加映:2014/02/27(1y8m9d),石門水庫郊遊

上週四油畫班到石門水庫寫生。因為小幫手不是專業保母,一個人顧兩隻有困難,不放心把沛沛澐澐放家裡給小幫手顧自己去寫生;原本考慮把小幫手和沛沛澐澐都一起帶去,放他們在旁邊玩我在一旁寫生,但是想想沛沛澐澐兩人東奔西跑的,小幫手一個人也顧不了,到時候恐怕我也沒辦法專心畫圖。最後決定把一大二小都載上車出發到石門水庫,但是我索性不寫生了,就當帶沛沛澐澐去石門水庫踏青郊遊,當個觀看別人寫生的路人。

.

.

遠遠的,看到黃色小鴨的電動車,就一邊喊『鴨鴨、鴨鴨』,一邊往前衝。

 11_1780298

.

.

電動車週末才可租借,平日用兩條繩子圍了起來。沛沛馬上趴下,用非常正確的姿勢匍匐前進往裡面爬,我和小幫手連忙把他拉回來。這繩子果然是只防君子不妨『小人』!

 12_1780301

.

 13_1780302

.

 14

.

.

放他們在水庫裡的溪州公園玩。

 21_1780311

.

 22_1780319

.

 23

.

 31

.

 35

.

 37_1780354

.

.

沛沛前一次溜到底速度太快飛了出來。其實還好,他自己拍拍站起來又繼續玩。不過小幫手大概嚇到,之後就牽著沛沛的手一起溜。其實我覺得這樣反倒危險,小孩沒辦法自己控制速度和方向,反而容易受傷。讓他們自己溜他們自己可以控制,我們只要在溜滑梯下方護著就好。

 42

.

.

這天最讓我驚奇的,是他們兩人都生龍活虎的在這個『攀岩場』攀岩。大概是平常在家爬樓梯練習充足,這個攀岩很容易就上手。

 51_1780349

.

 52

.

 55_1780366

.

 58

.

 60_1780330

.

.

照片上方戴著毛線帽的小孩是只比沛沛澐澐小一個月的小孩(一歲七個月),但是因為比較少出門,連溜滑梯都還不太會溜。帶他的爺爺看到沛沛澐澐迅速的爬上爬下嘖嘖讚嘆。

 62_1780333

.

 64

.

 66_1780365

.

.

雖然這個時節到石門水庫沒有什麼花,櫻花早就謝了,杜鵑還沒有開,但是初春新冒芽的嫩綠別有一番風情。

 71_1780338

.

 73_1780364

.

 75_1780377

.

 77_1780380

.

 81

.

 84_1780388

.

 85_1780391

.

 86_1780382

.

 87_1780384

.

.

兩人在地上撿了好多果子,後來旁邊的阿嬤告訴我,原來這就是橄欖。聞起來好香~好香~~。

 88_1780396

.

 90

.

.

待沛沛澐澐玩的差不多了,才去看老師示範寫生。

 92_1780397

.

 93_1780404

.

 94

.

.

回家的路上看到正盛開的櫻花苗圃園。

98_1780407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