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0721_1341

圖說:Pei & Yun。[2014/07/21,沛沛澐澐 2y1m3d]

.

.

在 Flipboard 的 Babyology 版看到一篇文章:《Mum fires back at online trolls over twins’ bedtime video》。

01_ipad

.

是一位挪威的雙胞胎媽媽,把雙胞胎小孩放上床睡覺的影片,影片在 Youtube 受到很大的迴響 --- 二歲的雙胞胎小孩一人一間房,一下這個跑起來開門,一下那個跑起來開門,媽媽疲於奔命,搞了很久才終於把兩隻小人搞定。看到這個影片我真是心有戚戚焉。沛沛澐澐睡晚覺都滿正常的,午覺偶爾會翻很久才睡著。之前提過換成兒童床後兩人都要玩一陣才睡覺(這篇:《【2y0m12d】兒童床特刊:後續報導》)。現在習慣兒童床後比較好一些,不過午睡剛放上床兩人都還是會”對話聊天或練說話”一陣子。常常會在出房門的時候,聽到澐澐把當天學到的字彙都翻出來複習一遍,好認真的學生,難怪她說話進度比沛沛快。例如昨天中午兩人睡前的對話是在複習家中成員的名字:

沛:『爸爸』。澐:『慧慧』
沛:『媽媽』。澐:『蔓蔓』
沛:『奶奶』。澐:『華』
沛:『爺爺』。澐:『生』
沛:『姨』。澐:『LuLu』
沛:『弟弟』。澐『『ㄧˋ~安』

.

我通常把他們放上床,蓋好被子,說午安就離開房間,在房外用監視器監看,只要他們不下床我就不會干涉。兩人嘰哩呱啦一陣會睡著(沛沛通常會翻比較久),常常在監視器看到他們兩人的對話或動作會忍不住笑出來,真的很有趣。側錄過幾段影片,等我找到 iPad 和手機把影片藏在哪再分享給大家。

.

* 2014-07-20 12:58。這天不知道為什麼不到一點就把他們丟到房間睡午覺,兩人還沒累,跑下床玩。如果下床我就會出聲要他們躺好(通常就在門外喊一下他們就會跑回去躺好)

 18_0720_1258

.

* 沛沛比較調皮。澐澐通常躺上床就乖乖躺好準備入睡,沛沛則像有蟲一樣在床上翻來翻去,或是跑起來看妹妹睡著了沒。這天我看沛沛出現危險動作,馬上咚咚咚跑上樓準備罵人(是說這樣怎麼還有時間 print screen?),沛沛聽到我的腳步聲馬上翻身躺好假睡,男生真的超皮的。

 19_0708_1302

.

* 老喜歡看妹妹睡著了沒。

 20_0709_1313

.

.

* 2014-07-06 13:25,對著監視器 peek-a-boo,知道我在監視他嗎?

 21_0706_1325

.

 22_0706_1325-2

.

* 過沒幾分鐘就睡著了。只是怎麼睡橫的?

 23_0706_1325-3

.

* 2014-07-07 23:24。沛沛有陣子都喜歡這樣橫著睡。嫌兒童床太長了嗎?

 25_0707_2324

.

* 214-07-09 15:02。沛沛睡覺老愛翻來翻去,每次看監視器都躺在不同的位置。澐澐睡覺則四平八穩,幾乎都沒什麼動。

 27_0709_1313

.

* 2014-07-12 13:24。翻到床尾去睡。

28_0712_1324.

.

.

.

從嬰兒床換成兒童床後沒多久,沛沛澐澐愈來愈早起床。兩人夏天大概都七點多起床,換成兒童床後,起床時間愈來愈早,一開始是不到七點就起床,隔兩天變成六點半,接下來提早到六點,最後竟然不到六點就起床!!影響到媽媽睡眠是一回事,照他們晚上八點上床(大概八點半以前會熟睡),若六點不到就起床,晚上睡眠時間不到十小時實在太短。事態嚴重不能不處理。

嬰兒房的窗簾是羅馬簾,冬天陽光沒那麼強也沒那麼早天亮還好,夏天可能五點多天就亮了,大清早陽光從窗簾邊的縫隙透進房內。猜想以前睡嬰兒床可能也是早早會被陽光喚醒,只是苦於被關在嬰兒床內,雖然醒來但也無處可跑,所以翻一翻又繼續睡。換成兒童床後醒來看到陽光燦燦就精神飽滿的起來滿室亂跑,再多的睡意這麼一跑一跳,瞌睡蟲早就不知道躲到哪去。看來,只能試著把清早的陽光擋在窗外,讓沛沛澐澐即使醒來也以為還是晚上才會繼續睡

加上之前在《超級嬰兒通》一書內也看到作者提過類似的案例。反正也無他法可想,死馬當活馬醫,打算在羅馬簾之外再裝個大於窗框的落地遮光窗簾試試(原本的羅馬簾 + 新裝的落地簾)。窗簾”大於窗框”非常重要,否則光線會從周邊的窗簾縫透光進來,裝了遮光窗簾等於白裝。

當晚跟 Ando-san 報備,隔天上午估狗一番找了家窗簾店做窗簾,老闆也相當有效率,當天下午就來測量,隔天把窗簾裝好。(這間價格真的滿實惠的,竹北光明六路上的丹第窗簾)

選了一個遮光率九十幾的布料,花色不是最重要的,遮光率才是最重要。同時採納老闆的建議,即使嬰兒房的窗戶並不是落地窗,但是窗簾直接做整面落地,避免光線從窗簾下方透出。雖然價格貴一點,但是遮光效果會更好(原本估價是四千,改為落地窗簾後變成五千)。可以讓大人小孩都換得一夜好眠,這一千元,值得。下午窗簾裝好後試拉,遮光效果真的很棒,除了右方因為樑柱的關係沒有做到底,會有些微的光線透出(不過我搬了個櫃子把右側的窗簾盡量壓靠牆就改善很多),其餘窗簾上方、左側、下方,以及中央兩扇窗簾拉合的地方幾乎都沒有光線透進來。

新裝的落地窗簾是直接用手往左右拉,沒有拉繩,避免小孩被窗簾拉繩勾到發生意外。另外,安裝窗簾的師父也相當用心,一看窗簾是裝在嬰兒房,主動提議將窗簾收納腰勾安裝在較高的地方,避免小孩玩的時候碰撞。

到底窗簾裝了以後成效如何呢?

只能讚嘆,好的窗簾讓你上天堂 ---- 窗簾裝好之後沛沛澐澐又恢復正常睡眠,可以睡到七點多才醒,而且大概窗簾遮光效果太好,偶爾還可以像冬天天色昏暗的日子,睡到八點才被我們叫起床。

.

* 嬰兒房原本的羅馬簾。因為窗簾不夠大,而且窗簾分為好幾片,光線從窗框四周和窗簾的接縫透進來。

 11_20140714_091147

.

* 在原本的羅馬簾外再加裝一層落地窗簾。直接遮蓋整面牆。

 12_20140717_124215

.

* 落地窗簾的遮光效果太好,拉上之後就算是白天也幾乎全黑,沒辦法拍照。得開室內燈才能拍下窗簾拉上的效果。

 13_20140717_124331

.

* 2014-08-05 07:49。早上七點多看小孩都沒動靜,一直到快八點沛沛才醒來,醒來大概看屋裡暗暗以為天還沒亮,就又趴下去繼續再睡。

 15_0805_0749

.

* 2014-08-05 07:52。

16_0805_0752

.

家中嬰幼兒七早八早就起床?不妨重新檢視嬰兒房的窗簾,換個窗簾可以換得安穩舒適的好眠,不換嗎!?

.

.

.

hr_dot2

同場加映

下面幾張照片和主題無關,是在嬰兒房拍的幾張照,趁機亮亮相。

* 2014-07-16 15:42。通常午睡聽到我開門的聲音就有人會醒來,這天不知道為什麼兩人這麼好睡(很累嗎?),睡到我已經進門拉窗簾了都還沒有動靜。

 51_20140716_154204

.

 52_20140716_154224

.

.

* 爺爺奶奶幫忙從荷蘭 IKEA 帶回藍色的床單(台灣的IKEA只有賣白綠兩色),問沛沛喜不喜歡?他馬上跳到床上裝睡。好,我想爺爺奶奶可以感受到你對新床單的喜愛。

 53_20140717_160741

.

 54_20140717_160746

.

 55_20140717_161131

.

.

* 大概是看我要幫他照相,又跑到床上裝睡。

 62_20140728_160543

.

 * 被我發現在偷笑,演技要加強喔。

 65_20140728_160522

.

.

* 被拍到摳鼻子不開心嗎?

71

.

* 感覺好像泳池旁的地產大亨,手上應該拿個雪茄的。(哪天真的變成地產大亨,別忘了你娘啊~)

74

.

.

* 澐澐提著洗衣籃說要去買菜。

81

.

* 提這麼大一個籃子只跟我要五元,買得到東西嗎?

83_20140731_155716

.

.

P.S.:為什麼我的部落格版型莫名其妙被換掉?不是痞客邦出問題就是我的帳號被駭了…。先隨便換一個感覺很有朝氣的版型,有空再來改首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