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IMG_7174

圖說:澐澐出恭後舒暢的笑容。[2014/11/28, 沛沛澐澐 2y5m10d]

.

.

2014/12/17, Wed.,沛沛澐澐 2y5m29d。

澐澐算滿早就會在馬桶上廁所不穿尿布(自己不穿的,我並沒有想要那麼早幫他們戒尿布。一直沒時間整理雙胞胎一起戒尿布的血淚史)。只是前陣子開始,每次問她要不要上廁所她都說不要,總是要等到真的憋不住才急急忙忙往廁所衝,一尿都尿好大一泡。我對她憋尿這件事非常傷腦筋,不是怕她尿褲子,是怕憋尿對身體不好,但是總是好說歹說威脅利誘都沒辦法導正她憋尿的問題,澐澐這兩天甚至會要求要穿尿布。

直到今天不知道怎麼突然腦中一閃,問她:『是不是怕尿尿跑出來?』,她回答說『是』。原來,因為澐澐偶爾尿量比較多,會不小心尿出馬桶外,甚至會把褲子弄溼,小幫手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都會驚呼『出來出來!』,大概因為這樣造成澐澐不小的心理壓力,讓她開始害怕在馬桶尿尿。難怪前陣子我在馬桶裝上保暖的馬桶墊後,她甚至不肯在大馬桶上尿尿,一定要在地上的小馬桶尿,大概怕把馬桶墊給弄溼。自從發現癥結之後,每次上廁所就用輕鬆的語氣告訴澐澐,尿出馬桶沒關係,擦乾淨就好,沒什麼大不了。她放下這個心結之後就不再抗拒上廁所。從來沒有想到,澐澐抗拒上廁所,竟是因為大人無心誤以為有趣的反應。

這次教訓,更加警惕我要注意和沛沛澐澐的對話與對他們行為的反應。別說小孩什麼都不懂,其實小孩內心單純所以心思更為細膩,大人的一言一行小孩全看在眼裡聽在耳中。從小,我和 Ando-san 就都當沛沛澐澐聽得懂大人所有話語,所以一直很注意和沛沛澐澐的對談,希望給予他們的都是正確的觀念。從沛沛澐澐很小的時候開始,不管是好事壞事,一定不在他們面前談論他們,尤其他們是雙胞胎,我們不希望他們感覺我們會特別稱讚其中一人,若真要提到他們的事,我們會改以台語對談(假設他們聽不懂台語)。不過經過這次的憋尿事件,我想,我得要更注意家中每一位成員的言行,因為,只要有和沛沛澐澐相處機會的人,就有影響他們的機會。慎之~慎之~。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