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4-Dec-Family-Travel-15

圖說:Pei Pei @ 沖繩。泡瀨漁港。[2014/12/27, Sat.,沛沛澐澐 2y6m9d]

.

.

2015/01/06, Tue.,沛沛澐澐 2y6m19d

通常晚上睡前喝奶,我會一邊念故事給沛沛澐澐聽。他們自己挑好故事書,我負責念。這天晚上,從《我的第一本交通工具大驚奇》,唸到《我的第一本恐龍大驚奇》,然後才翻開第一頁唸到翼龍,沛沛又咚咚咚跑去拿宮西達也的《我是霸王龍》(他記得裡頭也有翼龍。剛好這些書都是 Whats 送的,今晚可說是 Whats 夜)。

『宮西達也』這幾本恐龍繪本,故事內容都很特別。以一般繪本少有動物界的生態為背景發生故事,故事,也通常都不是快樂結局,而是帶點感傷,卻動人。所以,我們會看到動物界裡頭常見的生態:父母在子女成長茁壯之後便離去,讓子女獨立自主;同為恐龍,但是卻有霸王龍會吃慈母龍,弱肉強食的現象。雖然類似版畫大色塊平塗的畫面其實很簡潔,文字也簡單,但是故事內容卻往往發人深省,念完會一直迴盪在心頭,很有深度的繪本。我記得第一次念《你永遠是我的寶貝》給沛沛澐澐聽時,淚珠一直在眼眶裡頭打轉,很”經”的才撐著把故事念完。

.

.

IMG_0522

.

這晚念《我是霸王龍》,唸到翼龍爸爸媽媽離開小翼龍時,沛沛眼眶就已經紅了,無法了解翼龍爸爸媽媽為什麼要離開小翼龍;可以看出他很傷心但是尚在忍耐。最後唸到小翼龍想起翼龍爸爸教他飛翔的方法,沛沛終於忍不住大哭,哽咽的說,『爸爸?爸爸?』(他又想起離開小翼龍的翼龍爸爸),傷心的哽咽啜泣好久好久,搞得我和澐澐也眼眶紅紅跟著一起傷心,我還得一邊忍著眼淚一邊安慰他,跟他解釋為什麼翼龍爸爸媽媽會離開小翼龍。

.

IMG_0525

.

.

沛沛原本就屬於比較敏感纖細的小孩,之前上故事課,忘了老師講到什麼故事他也是入戲的傷心大哭。這本書念過幾次給沛沛澐澐聽,並沒有特別的反應(可能之前還沒有完全了解故事內容),這晚不知怎麼觸動了沛沛的淚線,聽故事聽到如此傷心~。奇怪的是,前晚哭的如此傷心,沛沛該晚還是把這本書帶去臥房(他們每晚睡前都會各自挑一本書帶回房間,隔天早上起床時可以讀),今天早上起床又要我念,念之前,還拍著胸口說『好可怕,哥哥哭哭』(他的意思應該是好傷心,他以為讓他哭的情緒都算是好可怕)。我實在很怕又觸動他的淚線,還好,念了幾頁,唸到翼龍爸爸媽媽要離開小翼龍他就把書闔上,要我不要念。我鬆了口氣,告訴他,等他長大一點(心智比較強壯了)我們再念這本書。雖然這本書讓沛沛情緒崩潰大哭,但真的很推薦宮西達也的這套書給大家,可以讓小孩對親情與關懷有所認識。

P.S.:不知道是不是情緒起伏太大,當晚沛沛一直無法入睡,翻來覆去就算了,後來還跑起來大哭把妹妹也吵醒,趕在阿公打烊前趕快帶去給阿公呼呼(阿公說是嚇到),回到家就安穩的睡了。沒有阿公真不知道怎麼辦喔~。

* 隆安藥房收驚(這篇介紹過:【1y4m2d】沛沛玫瑰疹、澐澐第一次夜宿爺爺奶奶家 (+好多clip)):
費用:100元(Ando-san 說師父是在做功德來著)
電話:03-5553569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389號(天橋下)
時間:08:30 – 11:30、19:30 – 21:30(週日只有上午)

.

.

IMG_0521

* 我是霸王龍
作者: 宮西達也
繪者:宮西達也
譯者:周佩穎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6/04/15
建議閱讀年齡:3-7 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影片 - 澐澐念故事《愛吃青菜的鱷魚》

2015/01/05,沛沛澐澐 2y6m18d。澐澐念故事給沛沛聽,《愛吃青菜的鱷魚》。
澐澐本來念的很好,幾乎就如同我平常唸給她聽的一模一樣,可惜我攝影機一開,沛沛就跑到旁邊干擾。
影片很長應該要剪接一下的。2:02,澐澐說了很長一段真讓我驚訝:『有小朋友肚子脹脹,有便便大不出來,肚子硬硬的』。原來,每次念故事,她真的都有聽進去記住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