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IMG_1312

圖說:Pei & Yun @ 自然谷。[2016/04/09, Sat.,沛沛澐澐 3y9m22d]

.

.

_blog_bar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官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FB - 台灣第一自然股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鹿寮坑197-2號

* 如何幫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定期定額小額捐款,或電子發票愛心捐:”17930”(一起救山林)

_blog_bar

.

.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案例,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個。最初由三位好友一起集資,將這片低海拔山林買下,守護這片自然,希望能夠將這片自然的土地保留給子孫,(里山 -- 人類居住的區域和森林接界的區域,是最容易被破壞的區域)。為了確保這樣的初衷能夠一直延續下去,三人將這片區域,『自然谷』,以環境信託的方式託付給荒野保護協會,在三年的合約期滿之後,目前是永久託付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期望保護保育這片低海拔原始森林。

在簡報中聽到工作人員談到,在復育、休養山林的過程中,植株慢慢的復甦,動物也慢慢的回來了:竹雞、枯葉蝶、苓角鴞、山豬、穿山甲,在這個『家園』被修復後,有愈來愈多的動物聚集棲息在這裡。工作人員簡報過程中,曾提問大家是否知道台灣雲豹的棲地為何?大部分人都只知道在森林,卻不知道原來雲豹的棲地就是類似自然股的低海拔森林;但因為低海拔森林很容易就被開發破壞,雲豹的棲地被破壞後,台灣雲豹便慢慢的滅絕了(導覽人員提到,某次簡報中,提問時,一群來自都市的小朋友們居然異口同聲回答雲豹的棲地是”動物園”!?在這些小朋友的腦海中,動物的家就是動物園,這樣的認知真是太令人感傷了…)。石虎目前也面臨到相同的困境,希望大家對環保愈來愈重視的狀況下,能夠為石虎保留一個家~。

自然谷目前每月有兩次的免費導覽活動,一場平日一場假日(報名網頁,但是每一場只有25個名額,手腳要夠快才報得到),另外也有志工活動(工作假期)、環境講座、自然谷課程、森山學堂(開設給國小/國中學童的環境觀察及攀樹課程)(自然谷活動資訊網頁)。花蓮也有個攀樹課程(Happis Academy),原本打算沛沛澐澐大一點帶他們去攀樹,現在不用捨近求遠,自然谷就可以玩攀樹 --- 學會攀樹之後,以後新埔的樹就交給你們打理囉~。

為了給後代一個美好的環境,買下一座山林交付環境信託,真的是很令人敬佩的大愛。雖然可能沒有能力做到這樣的奉獻,但是對於保護這片環境一樣可以做出貢獻:最簡單的,可以從訂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每日電子報開始。透過電子報,了解我們的環境,因為了解,從而關懷,進而愛這片土地。少用一點免洗餐具,將發票捐贈給協會,都是很容易可以做到的開始。希望我們能夠為後代子孫留下更美麗的一個家園。

這天在自然谷,隨便走走就看到好多小昆蟲:很漂亮的銀腹蜘蛛、日本蛙(不確定?)、竹節蟲、蠍子、獨角仙,還有許許多多的植物。但是因為下雨,山裡路不太好走又帶著小孩不方便拍照。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導覽親自體驗這片山林(再過一陣子園區應該就會出現螢火蟲囉~)。

.

.

剛到園區時雨勢不小,幫沛沛澐澐換上雨衣雨鞋戴上斗笠,全副武裝。工作人員後來笑說,看到我後車廂的裝備,看得出來媽媽有常常帶小孩去野外跑跳 ---- 什麼家私都有啊!

011IMG_1304

.

.

走在園區裡,可以聞到各種香氣:有青草的清香、樹木的木頭香、濃郁的花香。走到這株土肉桂樹下時,導覽人員摘了葉片讓我們聞,真的是好濃郁的肉桂香,將葉片捏碎放入口中咀嚼,好甘甜的味道!嘗起來和甘草有些類似呢。

015IMG_1319

.

.

兩人搶著將捏碎的肉桂葉給我嘗。

017IMG_1317

.

.

導覽人員帶我們走進這區時,沛沛嚷著臭臭,很臭。

021IMG_1306

.

.

沛沛鼻子真的很敏感,原來是地上魚腥草的味道。

023IMG_1308

.

031IMG_1307

.

.

導覽人員介紹筆筒樹和桫欏區分的方式。(絨毛顏色不同、落葉掉落方式)

033

.

051IMG_1315

.

053IMG_1314

.

061IMG_1325

.

063IMG_1326

.

065IMG_1329

.

071IMG_1349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